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博客“家”安何处 国内BSP站点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3:35 互联网周刊

  雨后春笋般的博客网站蔚为壮观,但是如果不在服务和体验上持续不断的改进,用户流失就有可能成为现实

  本刊记者|董璐

  据权威机构统计,国内约11%的网民是常规的博客(Blog)阅读者。与博客用户数火爆
增长相应的则是各个博客网站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在“全民博客”的今天,面对形形色色、林林总总的博客托管服务,你该选择哪个网站来安家呢?

  现在国内大大小小的博客托管服务商(Blog Service Provider,简称BSP)非常多,其中有专门的博客网站,例如博客中国、中国博客网(Blogcn);也有Sina博客、Sohu博客等背靠门户网站的博客服务。目前,大部分博客服务(至少是基本功能)都是完全免费的,但也有如Blogbus这样免费和收费兼备的系统,纯粹商业运营的收费BSP还没有出现。

  相对国内其它的BSP而言,博客中国、中国博客网和Blogbus在用户数量上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而MSN Spaces服务的发展势头,以及新浪对其博客托管服务的大力宣传也引人关注。此外,Donews在IT领域较强的影响力、UUzone的SNS特色、Tianyablog的社区人气、和讯博客的创新锐气都各具特色,拥有大量忠实的用户。本刊选择了其中6家有代表性的BSP,从用户的角度,按照“功能”、“易用性”、“个性化”和“速度、稳定性”这四个大项对其进行了评测,希望为正在打算成为博客的读者提供一定的参考。

  功能评测

  从博客作者的使用流程上看,博客服务有注册、入口界面、Blog编辑、多媒体支持、读者互动、Blog管理、反垃圾、(从Blog延展成为)个人门户,以及SNS圈子的社会功能等9项主要指标。

  支持内容分类、用户自主管理、读者评论、模板选择、图片上传、RSS、引用通告等已经成为Blog的标准功能,只不过在具体细节的实现和操作上各个BSP都有所不同。

  最近,博客中国增加了群组博客的社会性网络概念,它还支持多种格式的文档,例如压缩文件、图片以及视频音频文件的上传,只是单个文件大小不能超过5M,所有文件大小总和不能超过50M;Blogcn的编辑器支持UBB编辑和可视化编辑两种方式,其图片上传空间从以前的2M增加到了10M;新浪博客现在尚处于2.0版测试阶段,功能不是很全面,没有单独的相册,只能将图片放在文章里;MSN Spaces的相册功能和Blog结合得很好,支持以自动播放的方式在页面上展示图片;Blogbus功能上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取消了传统的分类,而是采用了Tag(标签)来组织日志,日志更容易被排序和查找,众多读者也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给被阅读的日志加上Tag;和讯博客在功能方面较大的亮点是提供了20M的免费图片空间,如果能推荐三个以上的朋友加入和讯,可以享受50M的免费空间。除此之外,Blogcn、新浪博客和MSN Spaces还设置了移动博客,可以用手机在网上写博客。

  不过遗憾的是,似乎没有一家BSP能够提供有效的手段来解决垃圾评论的问题。

  易用性

  除了Blogbus的入口界面是简洁的注册、登录界面,而MSN Spaces可以从MSN Messenger直接进入个人空间外,其它4家BSP的主页都是信息量丰富的小型门户,小小的Blog进入口需要辛苦寻觅才能找到,这些网站还将博客这样一个私密性很高的空间做了评比性摘抄,不知道会不会助长博客们的功利心。在用户的域名上,新浪博客在前一阶段提供给用户的是一长串的数字,非常不方便记忆,不过新浪作为门户的好处是它以前的所有用户不需要另外注册就可以开通自己的Blog。

  Blogcn注册了博客以后,可以选择个人博客、情侣博客、团队博客或者音乐博客,选择自己的小圈子。

  在Blogcn和新浪上每次新发或编辑一篇文章都需要输入一次验证码,虽然这增强了日志和用户数据的安全性,但对于用户的使用来说,显得有点麻烦。对于灾难恢复的处理,Blogcn拥有还原功能,可以避免内容丢失,在此问题上Blogbus采用的解决办法则是自动将内容复制到剪贴板上,写到一半不想写时还可以直接把日志扔到草稿箱里。

  在博客中国,必须先建好相关的分类才能发表文章,而且相关分类必须选择建在某个系统分类之下,这似乎是专栏延续下来的思路,比较繁琐。此外,博客中国管理界面上的链接过于庞杂,人机交互性不够友好,经常会发生执行一个操作后找不到下一个操作所需链接的情况,需要一直返回到最初的博客管理界面,给新用户的使用带来一定的困扰。

  MSN Spaces则很像一个“傻瓜”博客,凡是觉得注册和设置麻烦的人都可以选择它,沿袭了微软简单易用风格的Spaces不需要特别地注册,只要拥有MSN的帐号就能获得自己的Blog,且有一整套的提示和说明帮助用户设置博客。不过,MSN Spaces也有许多缺点,例如:Spaces的音乐列表很容易让人误认为可以直接上传音乐,并且它不允许在日志中添加自己的HTML代码。此外,MSN好友名字前提示空间更新的星星有时并不准确,绑定了MSN的Spaces也时常会发生打不开好友空间的情况。

  对于Blog读者的评论或留言,如果BSP们能够做到既不像MSN Spaces那样需要专门注册才能留言,人为地抬高交流门槛,又不像和讯Blog那样只能用匿名方式留言,降低留言的性质,而是将个人信息(昵称、邮箱、网址)以Cookie的方式记住,下次就可以直接留言,想必效果会更好。

  个性化

  博客中国有37个不同的页面模板可供选择,同时还支持自定义样式,可以将自己的页面做得与众不同。

  Blogcn提供了85个页面模板供用户选择,而且还开放了模板代码的编辑功能,让熟悉HTML代码的博客可以尽情发挥,做出完全自我风格的页面,应该说个性化色彩非常强烈。但Blogcn在多处细节(如页面Title加上自己网站的名称、强行添加广告、强行添加相关文章等)上似乎对用户不够体贴。

  新浪最得意的是用户不用懂得HTML语言也可以利用新浪提供的不同主题和背景,将自己的Blog打扮得很漂亮,不过用户得很小心地进行定制,否则万一对其中某部分设置得不满意,就得全部推倒重来了。

  MSN Spaces则提供了60种主题、6种版式安排、再加上可以手工拖拽来调整页面上各栏目的位置,要打造一个有自己特色的Blog也并非难事。但是Spaces个性化方面也依然只能说是一般,因为它不支持用户手工添加HTML代码,这就导致了MSN Spaces的总体风格无论怎么调整都大同小异。

  Blogbus也提供了41种主题可以选择,不过,如果用户想要更具个性的模板定制,只能是交费后再享受了。

  在个性化上,和讯博客提供了22个页面模板供用户选择,同时还支持自定义样式表,熟悉HTML的用户可以通过添加各种代码把自己的页面弄得有声有色。值得一提的是,和讯博客的首页对于博客的推广可谓是不遗余力,尽力为每个博客提供了多种被关注的渠道。

  速度、稳定性

  总体来说,博客中国、新浪以及和讯在速度和稳定性方面做的不错,一篇文章从发布到显示在个人博客首页上几乎没有时间上的延迟。在Blogcn上发表一篇文章或者评论通常需要比较长的更新时间,常常让人搞不清楚到底有没有发布上,同时,即使是对于很简单朴素的文章,页面打开速度也很慢。

  MSN Spaces在速度和稳定性上表现平平,尤其是上传图片的时候,速度非常慢。可能是由于其服务器的问题,在访问Spaces时还经常会出现“此空间暂时不可用”的情况。由于它本身还是支持小圈子阅读的,即“不让名单外的人看”,所以当打不开空间的时候用户不明白究竟是服务器的问题,还是自己本来就没有打开此Blog的权限。

  总体评价:

  博客中国作为早期的BSP,其美誉度一直不错,所以人气也比较旺;作为后起之秀的和讯和Blogbus在易用性上表现不凡,且在不停地开发新功能,显示出一定的实力;走精英化路线的新浪在充分地利用了名人资源后,似乎不太在意草根阶层的博客感受了,其功能不知道何时能够摆脱BETA,推出正式的2.0版本;而速度和稳定性几乎成了MSN Spaces和Blogcn的软肋,如果不在这上面作出改进,用户流失就有可能成为现实。

  在收费方面,Blogbus首开先河,用户在基本服务之外如果想获得更多的服务,比如将自己的空间由2M增至10M,或者订制自己的模板,则需要另外付费。付费无可厚非,如果更多的网站能够开发出对博客们更具吸引力的功能,收费服务也许会做得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