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一拍网折现新雅虎整合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3:11 互联网周刊

  文化的差异和竞争对手在搜索领域的先发优势将是新雅虎面临的最大难题

  本刊记者|董晓常

  据接近雅巴整合的可靠人士透露,11月14日,一拍网总经理王怀南已经正式离职。同时,一拍网中雅虎的股份已经顺利过户给阿里巴巴,而与新浪的谈判也不会有什么悬念,双
方终将就转让价格达成一致。

  仅仅在几天前,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还对外表示:“从淘宝网和一拍网的整合上来看,一拍网的员工是这次整合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曾经身为雅虎美国搜索与市场业务部高级营销总监的王怀南的离去,对自称不懂搜索的马云来说无疑是个损失。

  据悉,王怀南的辞职可能与其不能接受阿里巴巴“本地式”的公司文化有关。6月中旬,王怀南带着雅虎总部将一拍网做成国内

电子商务领先者的雄心回到中国,但随后出现的雅巴交易让其没有机会施展抱负。

  公司文化问题也将成为新雅虎整合途中的一块绊脚石。“马云对于雅虎中国的搜索战略定位非常正确,但公司文化可能成为一个隐忧。”消息人士表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阿里巴巴的公司文化成就了其电子商务的成功,但却有可能成为雅虎中国决胜搜索的阻碍。”

  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凭借其不拘一格的市场策略取得了成功。其旗下的淘宝网在成立之初曾受到竞争对手的打压,以致不能够在主流网站上做广告。但是阿里巴巴随后对淘宝注资数亿元人民币,在中小网站、电视广告和户外广告做了大量投入,最终冲破了竞争对手的打压。

  这只是马云不拘一格的市场策略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几年中这种市场策略给阿里巴巴带来了电子商务的成功。不过,电子商务的成功经验并不一定适合搜索领域。

  11月9日,马云发布了雅虎中国初步的整合战略,将雅虎中国的首页改成Google式的搜索主页,并豪言表示:“搜索就是雅虎,雅虎就是搜索。”不过,他这次仅向外界展示了一个改版后的主页面,并没有带来任何新的产品,也没有很清楚地描绘出搜索和电子商务该如何去结合。而竞争对手Google和百度却在非常专注地做搜索和产品,百度刚刚在11月8日发布了又一款新产品“百度知道”。消息人士透露,作为雅虎中国的嫡系,一拍网在过去一年中在Google和百度上的广告投放远远超过雅虎中文搜索。

  作为同雅虎全球交易的一部分,阿里巴巴将可以无偿使用雅虎全球的搜索技术,同时雅虎在美国也成立了由30多位华人科学家组建的搜索技术研发团队,为雅虎中国提供搜索技术支持。“雅虎全球的搜索技术的确已经可以和Google相匹敌,但是关键在于阿里巴巴能够多快多好地把搜索技术汉化。如果运行顺利,美国的研发团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但是最终马云必须建立强有力的中国研发团队。”该人士最后表示。

  对于志在占领搜索领域的Google、微软、百度和雅虎而言,一场人才争夺战早已硝烟弥漫。马云称,雅虎中国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招聘至少100名搜索技术人员,校园招聘也在紧锣密鼓中启动。鉴于目前搜索人才的竞争正如搜索市场本身一样激烈,而Google和微软已经凭借自身强大的号召力抢占了上风,擅长电子商务的马云在搜索领域的号召力方面需要竭力考虑如何扭转劣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