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开复高校练摊儿 学Google挑人才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0:25 中国经济时报

  赵明

  看起来“不务正业”的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似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李开复在对记者谈及自己最近的工作时说,“天天都是早上8点多起飞,3周之内足迹遍及哈尔滨、广州、上海、武汉等8个城市的近20所高校。”

  除了演讲,李还推出其他形式多样的活动:11月15日晚,组织了25位Google公司全球产品经理在上海交通大学草坪上,以露天主题派对形式与学生交流。

  李明确表示,年底以前将至少在全国10个城市、近30所大学等研究机构进行巡回演讲。

  李开复这是干嘛呢?媒体在报道中这样说:

  李开复在各个学校的演讲几乎场场爆满,个别学校的入场券黑市价格达400元人民币。借助演讲的效果,Google招聘也顺势进行,这些一般被安排在李开复演讲后的第二天进行。李开复告诉记者,他看中的“关门弟子”已经有20多个。

  20所学校至今才选出20多个“关门弟子”,李开复这精英里头选精英的劲头,岂止是“百里挑一”?

  李开复表示,Google在中国招聘人数没有上限。够“贪”!

  他选出人来干嘛?

  “明年6月,Goolge研究工程院将完成所有选拔,公司的运营机构也将建立,届时Google中国将正式开张。”李说。

  李开复这个套路并不新鲜——他在7年前的1998年,差不多这个时候,当然那时他在微软,领盖茨之命回来筹备微软中国研究院时,就曾以同样的路数走进学校“精挑细选”一番,后来微软中国研究院之成功及其本人之被擢升为微软全球副总裁,与其先前的“校园选秀路线”不无关系。

  没有一流的人才能搞出一流的研究?能搞定一流的客户?能搞进一流的市场?能办出一流的公司?当然不能。这一点《天下无贼》里小偷的“头头”黎叔都知道——“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

  在这论述人才与成功显然多余。还是把去年在“

福布斯全球富豪”中排名第18位,有130亿美元个人资产的迈克·戴尔的原话放这吧:“我们这样的组织对于人才有巨大的需求,要维持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这是我们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毕竟,作为一家没有收购就达到490亿美元销售收入的公司,我们要培养很多人才,而要继续这种增长速度,我们还需要多得多的人才。”

  李开复在微软的几年间,通过举办程序设计大赛宣传公司形象招募人才一向是微软的拿手好戏。屡试不爽。想想看,花不了三两个钱,在高校热热闹闹搞搞技术比赛,提高公司知名度美誉度倒在其次,让这些学生中有天赋的尖子冒出来,在这些尖子里面再挑出最好的,把这些人揽到帐下,那做什么事还有不成的?

  李开复跳槽Goolge之后,也将其惯用的这一招带到了Goolge中国。被判令只有人事权的李开复在中国各个著名高校大张旗鼓搞巡讲,以其个人号召力及Goolge允诺的丰厚待遇吸引高校精英。

  李在大学生群体中成功的个人品牌塑造,及如何看待他的这种从无意到有意的塑造不是我们在这探讨的内容。但毫无疑问,李在全国30所重点高校的一系列演讲可谓用心良苦,显然也会获得不错的效果。在国内检索领域人才本来就不充裕的情况下,李开复“关门弟子”的诱惑加上Google的高薪对不谙世事的大学生显然会产生强势吸引力。

  高校精英战略,如今经过微软等国际IT巨头证明,毫无疑问应当是最有价值的。未经雕琢的应届毕业生,必然能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如果再搞个什么程序设计大赛,收获的将不仅仅是源源不断持续创新的技术竞争实力,其品牌影响力将更加深远。

  就拿Google来说吧,高校精英战略除了让Google充分彰显靠实力吃饭的形象外,这些未经雕琢的“毛坯钻石”的潜力一旦焕发,焉有不为Google在中国摧城拔寨的道理?

  微软自然不会让Google独美。10月28日,微软在比尔·盖茨生日之际杀进校园,宣布100人的“微软MSN研发培训生计划”,与Google抢夺技术人才。

  面对Google与微软们的抢才招数,国内企业倒也不是浑然不觉。百度前几天就开始在校园搞“百度之星”程序大赛了,还是与招聘一起搞的,就是李开复在微软时先通过技术大赛选人再招人的路子。

  与李开复的微软套路不同,马云的阿里巴巴学的是李开复到Google后这种声称招50名“关门弟子”的策略,那感觉就是“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善于制造声势的马云将亲自披挂上阵,也宣布“招50名来自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将进行校园宣讲”,除了为应聘者开出极高的“价码”,允诺阿里巴巴的

股票期权外,更为应聘者的个人发展铺好道路——表示由雅虎中国宣布录用的其中50名新员工将由技术高手CTO吴炯、路奇亲自培养,“会一对一地帮每个人制订合适的发展和培训计划”,其中优秀者,还将进一步到美国雅虎总部去接受培训。

  如今这社会,面对竞争对手的强力挑战,只有加强内功修炼,保证强大的技术实力才能应对自如。没有强大的人才储备及由人才焕发的创新能力与技术实力作后盾,仅靠有一天到纳斯达克玩中国概念是无法维系市场地位的。

  人才也是硬道理!

  国内企业还是学学Google吧,除了每年“坐商”式的练摊儿招聘,也该变“坐商”为“行商”,动手主动到学校挑人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