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国首届Web2.0年会专题 > 正文

WEB2.0遭遇网民粗口 百度等两大网站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7:20 新闻晨报

  概念诠释WEB2.0Web2.0,是相对Web1.0的新的一类互联网应用的统称。由Web1.0单纯通过网络浏览器浏览html网页模式向内容更丰富、联系性更强、工具性更强的Web2.0互联网模式的发展已经成为互联网新的发展趋势。

  Web1.0到Web2.0的转变,具体地说,从模式上是单纯的“读”向“写”、“共同建设”发展。

  晨报讯 因网民在留言中使用了不雅词语,近日大众点评网与百度相继惹上官司,一度被看作代表互联网发展未来趋势的WEB2.0,遭遇成长中的烦恼。

  2003年创办的大众点评网,已经是第二次惹上官司,起因都是网民在网站上对餐馆的负面评论,被点评的餐馆找不到网民,只好把网站告上法庭。而把百度送上被告席的是河南省的一个农民企业家,为通过互联网寻找客户,他在百度网站上购买了广告位,但不料自今年4月30日起,在百度网站上有大量的帖子和回帖用极具攻击性的语言对他经营的企业及本人进行辱骂、诽谤,而这造成了他的工厂销售业绩直线下滑、濒临破产。日前,这位企业家向法院提起诉讼,将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推上了被告席。

  大众点评网营销副总裁李王景告诉记者,大众点评网是为餐饮消费者提供发表意见、分享信息平台的第三方评论网站,已经拥有注册用户超过50万人,目前提供超过6万家餐馆信息。在这里,用户既是信息的享用者,又是信息的提供者,是一个典型的WEB2.0应用。李王景说在整个WEB2.0还在烧钱的大环境中,大众点评网已经开始探索积极的盈利模式。

  对WEB2.0新技术的产生,专家认为有其巨大的优势和合理性,充分发挥了互联网人人参与的特点,极大提高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和效率。但是海量的信息也带来了管理上的难度。首先,所有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其次,观念上的滞后使得部分人群对新形态的信息传播产生不理解和误会。最后,行政法规,法律的发展落后于新技术的发展,从而增加了互联网的经营者在实际操做中的困难。

  在李王景看来,网友的评论是否构成法律上的侵犯他人名誉权,需要法律的进一步界定,让其忧虑的是在新技术面前,如何去建立一个新的社会消费监督机制。而梁冬则认为,WEB2.0在成长的过程中必然会碰到烦恼,只是网站背负了太多的责任,比如,往往是网站被起诉而不是网民。

  作者:□记者 魏宗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