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阿里巴巴携手建设银行 刷卡积分可网上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5:4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5年11月22日下午,中国建设银行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公司在北京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此举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建设银行行长常振明、阿里巴巴CEO马云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金融产品、金融服务、金融创新、金融技术等领域结成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B2B、B2C电子商务的发展,共建中小企业诚信通网络平台。

  阿里巴巴为建设银行用户推出刷卡消费换淘宝网购物积分活动,界时用户可根据累计积分进行网上购物。据了解,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将为用户提供支付渠道,用户消费积分将被直接打入支付宝账号可当作现金使用,但此积分不能提现仅作为淘宝网购物之用。与此同时,建设银行还将为阿里巴巴提供网上国内信用证、多模式集团现金管理等多种国内领先的金融服务,并协助其建立安全、高效、便捷的资金结算网络。

  据了解,阿里巴巴公司作为全球首家拥有超过900万注册用户的

电子商务网站,网商遍布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其个人网上交易平台淘宝网(Taobao.com)至2005年三季度,成交额已达23.4亿元人民币,淘宝目前会员数达到1100万,第三季度平均每个月新增会员100万,同时,淘宝网在线商品数第三季度也突破1079万件,遥遥领跑于国内个人电子商务市场。

  谈即此次与建设建行总行的全面合作,阿里巴巴总裁马云表示,“早在今年2月,阿里巴巴就曾联手多家银行机构,升级了支付宝,实行全额赔付。”他进一步对记者透露,之前阿里巴巴只是和建行浙江省分行进行了商务上的合作,而这一次建设银行总行直接参与了协议的签订和实施,全面实现了支付宝账户存储资金功能,同时,针对建设银行推出刷卡消费换取淘宝网购物积分,用户可通过支付宝进行支付。

  建设银行常振明行长表示,“电子商务市场具有十分惊人的增长前景,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全新的商务模式,代表未来贸易方式的发展方向。” 他预见,电子商务将是传统银行变革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而网上银行的兴起又能为前者的成长提供了必要的保障,两者之间这种紧密依存的关系促使了建行与阿里巴巴走到了一起,进一步开展全面银企战略合作显的尤为重要。

  通过这次合作,建设银行与阿里巴巴将在未来共同探索信息共享的合作方式,互相推荐优质客户,寻找银行信用和商业信用有机结合的契合点,共同完善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同时,建设银行将为企业开通便利的付款服务,建立在阿里巴巴现有10万诚信通用户基础上,建行与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公司支付宝的深入合作,将提供给这些企业用户完善的收款服务。

  我国

银行卡产业去年爆发式增长,全年持卡消费5.26万亿元,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重升至5%左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持卡消费额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重已达20%以上,接近美国等发达国家30%-50%的平均水平。而支付宝和建设银行的合作,无疑将激励客户刷卡消费。此外,建设银行自涉足网上支付领域始,结合客户需求,对网上支付程序不断进行升级修改,一直在进行大量的创新尝试,推出了一系列面向不同客户群的网上支付结算工具,双方合作也将提升普通用户了解和使用电子银行、网上支付业务。

  据了解,支付宝目前已和国家四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广发、深发、兴业银行等全面进行网上银行业务合作,并且与VISA、招商银行结成战略结盟,“使用支付宝进行支付手段能够有效保证网上购物环节当中信用问题,只有在用户收到商品满意之后,资金才会从银行划至卖家账户。”专家指出,支付宝对于保护诚信的交易双方都是有好处的,从而有效打击网购欺骗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