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游捆绑PC销售 新模式还是老套路有待商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3:01 IT时代周刊

  把网络游戏和电脑捆绑在一起销售,PC供应商和游戏提供商是在短期内相互利用,还是对长效销售模式的探索,这是业界正在关注的新课题

  《IT时代周刊》记者/于莉娟(发自北京)

  网络游戏离不开PC。这个为业界长期忽视的现象在日前终于被戴尔和网易发现并加以
利用。

  2005年10月18日,戴尔和网易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声明在3个月内,两家公司联手开拓市场,戴尔旗下Dimension系列台式机和Inspiron系列笔记本电脑将全面接驳网易的《大话西游Online II》及《梦幻西游Online》两款游戏产品,戴尔和网易双方都不肯言明是谁先向对方发出邀请,但相互借力之势已然明显。

  据了解,这是双方因应中国市场采取的特别合作措施。戴尔已表示,这种规模与类型的合作在全球还没有先例,戴尔同时公开否认将把类似模式“复制”到国际市场。

  更引人关注的是有传闻称,腾讯继网易之后也欲与联想实现网游捆绑PC的方式。消息的真实性还有待观察,但它对戴尔与网易的合作增加了更重的砝码。

  业界的期待

  戴尔不甘心在数字家庭热潮中只做个设备提供商,它意欲为数字家庭打造综合应用平台。此次借助与网易的合作,戴尔将借机切入高达80亿元人民币的网吧市场的传闻是业界广为流传的一种看法。至于电脑和

网络游戏捆绑的新模式的出现,更是业界长久以来的期待。

  近年来PC市场的利润微薄,两家公司的合作点燃了人们的希望。从经验来看,但凡一个行业成熟之后,只有等新技术或新模式的出现才能打破僵局,这次戴尔与网易强强联手,会给PC产业带来什么样新的生机?PC厂商可以找到哪种新出路,或者就近切入哪个市场?是所有PC厂商、也是业内的期待。

  网络游戏市场在众多的质疑声中顽强地成长起来,未来80亿元的市场份额让任何厂商都不能忽视,网游带来的社会问题让这个产业一直不能得到社会的谅解。

  网吧是滋生社会问题的温床,现在通过家用PC与网游的捆绑,是否可以让网络游戏从此就可以控制在家庭安全范围之内。借助与PC厂商的联合,网游厂商是否就可以在和对手的较量中,取得绝对的优势,也为人们所关注。

  两者的合作是否真能承载市场过多的期待?

  旧套路?

  在未见分晓之前,戴尔和网易显然不愿对此次的合作着墨过多。

  网易互动娱乐市场部联席总监李日强告诉《IT时代周刊》:“这是一次普通的促销,我们以平常心看待。”李对此次合作的实质直言不讳。戴尔的公关负责人也同样坦言“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然而,网游厂商与PC厂商的合作毕竟以往不曾有过,它自然引起了业界关注。此前,在商业合作模式上,很多传统行业都曾有类似推广,所以是一种很正常的推广和促销策略。

  在采访中,本刊记者注意到这样的观点,业界认为PC厂商和网游厂商的合作对消费者有最直接的好处——电脑升级和网游免费。但对合作双方来说,网易通过戴尔的渠道可以吸引到以前宣传渠道不能接触到的潜在用户;而对戴尔来说,因为有免费的网络游戏捆绑在一起,电脑在无形中得到升值,而且,这有助于提升戴尔建立家庭娱乐品牌形象。

  从市面情况看,PC在性能和价格上已不再有竞争空间,此次戴尔与网游厂家的合作,透露出其打造家庭娱乐品牌的用心。

  但网络游戏市场,这样的活动对竞争对手并无多大冲击。

  无论网游是否捆绑在PC上,腾讯依然是网易的竞争对手,联想也依然是戴尔的竞争对手,不可能合作之后整个生态都跟着改变,对业务、竞争能力、对整个行业的平衡都不会有什么翻天覆地的改变。戴尔向本刊记者证实了暂无计划切入网吧市场的说法。

  “用户是在网吧玩游戏还是在家里玩游戏,对于商家来说并无区别。网吧自有其商业模式,而玩家从网吧回到家里,我相信不是因为我们两个合作的推广就会有那么大的改变”。李日强说。

  可是既然从各个方面来看都毫无新意,为什么还是得到了众多的关注?

  一次成功的促销

  业界认为戴尔与网易的合作是“一次成功的促销活动”。有知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如此简单的一次促销行为,搞得尽人皆知,还被赋予极大期望,应该说与合作双方的地位是密不可分的。戴尔在全球PC市场中的地位,使得他的每一个动作都可能带给PC界极大的变数。而网易在网游上的成功,无疑也具有这种颠覆行业的能力。”

  因此,当双方放出这个消息后,业界的想像力得到充分发挥,他们无法相信两大行业领先厂商的结合会如此简单。

  李日强对此辩驳指出:“我们没有实际的利益分配,只是一种互相促进。因为我们都是出于一个推广效果,所以不存在他卖几台电脑,我们有什么利益,都是有销售方面的利益,所以都是两个品牌强强联手的宣传效果”。

  “当然网络游戏玩家占电脑用户的比例还是很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电脑那么大的销售量来说,网游用户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发展;另一方面就是电脑玩家以前可能多在网吧玩,现在家里也开始购买,从两方面看都有非常强的潜力。”李认为。

  李还向本刊记者介绍,此次合作无所谓时效问题,“只不过我们可能定期更新优惠方案,比如优惠内容,或者赠送东西,当然不可能永远都是一样”。戴尔公关发言人更直接指出:“也只是3个月的合作期,到期后与其他促销一样,效果好就继续,不好就不再谈。”

  其实所谓大者恒大,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身为各自业内的老大,戴尔和网易,尽管没有太多努力,但是还是得到了这么多的关注和宣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