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上海高校学生冷对网络招聘 对情况全然不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7:21 新闻晨报

  □林颖颖

  晨报讯 昨天,全国人才市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正式开始,全国共有近2万个岗位信息在网上公布,预计招聘人数达7.1万。对于如此大规模的网络招聘会,沪上各高校不少毕业生却因为“没收到通知”而全然不知,与常规招聘会场面形成强烈反差。

  2万个岗位、7.1万招聘人数……笔者在人事部人才市场公共信息网上(www.chrm.gov.cn)浏览时看到,包括中国科学院、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各地机关、企事业的各类招聘依次排开,不少单位还详细罗列的招聘岗位和具体人数。“今天有近4000条信息上网,其中来自上海的有近150条。”招聘会承办方中国人才交流协会陈老师告诉笔者,不少省市为此次招聘会组织了专门的网站输送信息,而组委会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发布招聘会的开幕信息。笔者在沪上不少媒体和知名门户网站上也浏览到了相关预告。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对于这个动动手指就可获得大量就业信息的大型高校网络招聘会,沪上不少毕业生却“压根不知道”。笔者作了个微型调查,被采访的数十名毕业生中竟无人知道该网络招聘会,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老师没通知”。“学校就业网没贴出告示,老师也没说嘛。”

复旦大学中文系大四学生小刘一听有全国“网招”,赶忙打听网址。“同学们都不知道,这么大的一个网络招聘会,错过了真要郁闷大了!”华东师大研究生小丁也对昨天的“网招”一无所知,她告诉笔者,正为找工作发愁,“没想到这么好的机会就差点溜走了”。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求职者的咨询”,昨天下午近4时,沪上某投资管理公司人事部林先生告诉笔者,公司今年准备招收会计、财务以及行政人事等若干名大学毕业生,早早地就把招聘信息准备好了,还特地在网上留下了电话号码方便大学生联系,不过却没能在全国高校网络招聘会这个大平台上博个“好彩头”。

  全国高校网络招聘会在沪上毕业生中为何“知晓率”走低?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与目前大学生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太单一、存在“等靠要”心态有关。“现在讯息网络这么发达,许多就业信息是通过不同渠道发散出来的。”华东师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吴薇无奈地告诉笔者,现在很多毕业生都是“等通知”、很少主动“觅食”。“学校就业部门的搜集能力毕竟有限,更多的就业信息还需要学生自己去找。”因此吴薇提醒,在接下来的就业期中,毕业生应该“多留几个心眼”,经常留意各媒体以及相关的就业网站的信息,“就业是自己的事情,光靠‘喂食’会丧失很多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