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古永锵复出操盘搜索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7:18 新京报

  “搜索资金”模式首次进入中国;团队成员大部分处于“辞职状态”

  本报讯(记者 彭梧 实习生 殷洁)昨日下午,正式宣布复出的搜狐前总裁古永锵在北京约见部分媒体记者,公布了自己复出创办“合一科技”的细节。按照古永锵的说法,自己所引入中国的“搜索资金”创业模式最早见于1984年的硅谷,在全球范围内很多传统行业内,该模式已被证明是一种投资风险较小,回报率相对稳定的模式。

  称管理层均为业内中高层

  古永锵表示,“目前的合一公司明确定位是第三代互联网公司,关注三网合一。在创业阶段,我们已经解决了投资合作伙伴和管理团队的问题,现在正在积极寻找重点的业务项目。对于投资合作伙伴来说,我们的核心

竞争力不在于业务,而在于资本运作的经验和业务运营的能力。”

  尽管以“很多人还处于辞职状态”为由,古永锵没有披露有关合一公司更多高管的名字,但他承认,在目前只有20多人的公司里,大部分的管理人员都是来自其他知名互联网公司的中高层,以及自己在投资行业里的朋友。

  初期业务重心在于搜索业务

  斯坦福商学院此前针对52家“搜索资金”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这些公司所进行的并购案最低规模为50万美元,最高为3000万美元;52家公司在并购时平均的花费为540万美元左右,被并购公司的年收入平均值为710万美元左右。

  “大概一年之后,合一科技会变成用20%的时间和精力去搜索业务,而80%的时间和精力用于业务运营。”

  古永锵说,“而现在这个状态是相反的。”

  对于“搜索资金”模式,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这是一个界于创业和投资之间的新模式,但很难说它的可行性有多大。一般来说,仅仅做投资,或者只做创业管理,目标明确,相对容易操作。而现在将两者结合,战线拉的太长,再者国内适合的项目也很少。”

  对此,古永锵说,“我们会考虑与风险投资以及大基金合作,通过合作投资来降低公司运营初期的风险。”

  -名词解释

  “搜索资金”:所谓的“搜索资金”,指的是一个创业团队在创业期间不是从业务入手,而是先解决了资金和管理层面的问题,然后再根据公司未来的定位去寻找项目的一种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