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原搜狐总裁古永锵复出 推崇三网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6:3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搜狐前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古永锵正式对外界宣布复出创业,从而结束了近半年来业界对他下一步去向的种种猜测和传闻。古永锵周一表示,在北京新成立的公司名为“合一网络”(1Verge),公司业务定位于无线网络及互联网媒体的融合,但他没有详细谈到合一网络的详细业务计划。

  古永锵表示:“常规模式下的创业首先要有商业计划,即非常具体的概念,然后是
自筹资金却寻求风险投资,但硅谷还有一种名为‘搜索基金’创业模式,在中国这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

  搜索基金起源于1980年代中期的斯坦福大学,作为一种投资方式,牵头的企业家借此筹集用于公司并购或建立新公司所需的资金。据2003年斯坦福大学企业研究中心对28支搜索基金的调查报告,平均收益率在30%以上。

  古永锵表示,合一网络的投资规模达数百万美元,全部来自美国的八家投资机构,其中包括天使基金和捐赠基金。他预言这种新模式在中国不可避免会引起质疑的声音,因为人们可能会认为所谓的“搜索基金”只是一种概念,并没有明确的方向。但古永锵表示:“我拥有许多支持者,并且我非常信任这个由十几人组成的核心团队,我们的发展计划包括并购一些公司或创立新公司,合一网络将于6到9个月后公布第一批具体的项目计划。” 

  古永锵曾领导搜狐无线增值服务部门,在2002年第二季度一举将深陷亏损边缘的搜狐拉上了赢利轨道,基于上述经历,他深信传统网络与无线网络之间的融合将是中国未来数年的基本趋势。

  古永锵表示:“目前的时机对于中国网络的融合来说极其重要,三年后北京承办奥运会,五年后上海举办世博会,这是两次重要的发展机遇。”他引用相关数据称,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达1亿,而手机用户群已接近4亿,如此大的用户群体为PC、手机和电视之间的融合提供了机遇之窗。并且互联网用户有一半使用的是宽带连接,预计3G服务将于2007年全面推出,这一切都为网络融合提供了可能条件。

  古永锵还提到了自己离开搜狐公司的原因,据他讲,由于找不到自己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同时也是出于为下属挪开位置的考虑,他选择了离开。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古永锵离开的真正原因在于与CEO张朝阳就公司核心业务方向产生了分歧,搜狐无线

增值业务部门的收入在2003年下半年出现了大幅下滑,并且在广告收入方面,搜狐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新浪。(丁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