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透过aigo MUSIC看国内正版下载的发展与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3:3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王恩斌

  【eNet硅谷动力消息】转眼间,aigo MUSIC由诞生到运行已经走过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自己在第一个月的使命,结束了免费的试运行。在上周五,爱国者数码音乐网首满月的日子,aigo MUSIC在汇报自己首月成绩的同时,对外发布了正式销售的系列点卡,揭开了自己崭新的一页。

  与BMG首推系列点卡

  因为首月为试运行,点卡基本都是随爱国者MP3赠送,所以aigo MUSIC的访问量还不能太说明问题。但是来自aigo MUSIC的内部消息,首月的流量、注册会员还是远远超过当初的期望的。

  作为国内首家正版音乐下载网站,除了丰富的音乐资源外,特色的服务也是必不可少的。为了满足更多音乐发烧友和明星FANS的收藏需求,方便更多用户的下载,爱国者数码音乐网在上线满月之际,推出了首张正式销售的点卡,这次推出的点卡是一种在爱国数码音乐网上使用的充值卡,用户将卡内的虚拟货币充值到自己的帐户后,就可以用来下载aigo MUSIC的歌曲、专辑和MV了。值得一提的是,爱国数码音乐网此次推出的点卡不仅仅是一张卡片而已,对于FANS而言它还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首发的这张点卡是aigo MUSIC明星肖像点卡系列中的第一张,以后aigo MUSIC会每月陆续推出其他当红明星的肖像系列点卡,不但有FANS们没有见到过的明星写真,还会配有明星的签名,让用户在下载自己喜欢的明星的音乐、MV的同时,还能收藏自己偶像的写真和签名。首发的点卡正式上市的时间在12月初,用户可以在线上通过网上银行支付购买,也可以到各地的电子卖场、爱国者专卖店等地购买。

  有人会为正版付费

  但是面对大量的盗版音乐,和已经深入人心的免费下载方式。收费版的aigo MUSIC能否站住脚实现商务运行这的确是更值得关注的。必定aigo MUSIC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实在恶劣。它的竞争对手不是同级别的网站,而是拥有大量免费资源的盗版音乐下载点。

  如何转变人们的下载习惯,这或许是付费下载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但是aigo MUSIC的总经理张菽绫却有着不同的看法。通过调研她掌握到,国内有很多人其实并不缺乏正版意识,也有不少人都有意通过正版下载,获取更加优质的音乐。但是只是由于身边没有这样的选择,而无从下手。而远隔千里的iTunes,无论从费用还是从界面上都显得风马牛不相及。

  或许面对国内整体消费群,付费下载还是无法成为一种习惯。更谈及不到推行。但是aigo MUSIC不怀疑,会有一部分人会热衷于正版的道路,会在在上面打入自己的帐号。并每个人的思考方式和他们消费的理念都有着很大的不同。而仅仅依靠这一部分人的下载量便可以支撑起网站的运营费用。

  如何赚钱最重要

  不过仅仅依靠那一部分少量的消费者还是远远不够的。如何抓住更多的消费者才是aigo MUSIC的生存之道。于是我们看到了aigo MUSIC的在各个领域积极的扩展。

  首先是内容。如果一个站点可以拥有自己独特的内容。这样的内容是免费下载点不可能拥有的。那么对于消费者它便拥有了第一被选择的机会。人们会因为需要内容而登陆到网站,根据自己的判断选择是否付费下载。目前爱国者首先在做的就是自己独特的内容。包括大量正版MV、幕后花絮等成为其继MP3之外,最多的内容。通过与五大唱片公司的合作,使得aigo MUSIC有着更多独特的资源。

  同时因为包括MP3、MV等音频和视频流都是由各大唱片公司直接提供。利用他们丰富的制作经验,可以得到高质量的音乐内容。这往往是一般网站所不及的。同时因为目前的MP3

播放器尤其是那些高质量的播放器,如果没有高采样率、比特率的歌曲很难体现出它的价值。同样对于MP4来说缺少资源才是其发展最大的瓶颈。而正版下载恰恰提供上上述的那同。

  第三aigo MUSIC还在积极扩展着与硬件厂家的合作。准备在电脑主机和MP3的开始菜单中甚至aigo MUSIC的链接,扩充自己的发布路径。

  关于DRM格式

  目前国际付费下载的MP3都已经使用了DRM防盗版格式。这样经过加密的MP3可以有效的控制非法转载。软件会把歌曲的转载、复制,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音乐的使用也有着一个规定的期限。目前普遍是90天。

  在aigo MUSIC上的歌曲也都使用了DRM技术,也同样有转载和保留时间的限制。但是考虑到中国目前的下载状况,考虑到正版下载正属于推广期,aigo MUSIC特别向国界音乐联盟申请到了优惠条件。在复制次数和保留次数上都会比国界通用的时间延长了不少。而且到年底之前的试运行阶段,aigo MUSIC在转载和播放上还都没有做出限制。

  海外用户成为突破口

  目前音乐网还是以点卡为主要销售渠道。aigo MUSIC预计今后点卡的比例将占到80%,随着日后手机短信等无线技术的使用,其比例将会分布得更加均匀。aigo MUSIC的英文网页也正在建设中,预计在明年年中便可是正式投入运行。这样将会极大的提高aigo MUSIC的访问和下载量。

  目前世界上只有2.5家正版音乐下载网站。一家是

苹果旗下的iTunes,一家就是aigo MUSIC。另外一家在日本,但是一家唱片公司自己在做的下载,只支持本公司音乐,所以只能算半家。

  aigo MUSIC和iTunes一样也得到了五大唱片公司的授权。在音乐的质量和数量上旗鼓相当。但是aigo MUSIC由于主要面向国内消费者,每首MP3下载的费用是0.99元RMB。而且因为是网络的媒体,所以不分区域,海外消费者同样可以以0.99元RMB的价格购买。相比0.99欧元,这样的价格显然低廉很多。一旦aigo MUSIC可以在海外打响,相信会得到大量的欧美用户的拥护和支持。其海外下载流量应该足可以满足aigo MUSIC的运营费用。

  同时针对不同的消费者,aigo MUSIC也将推出不同规格的点卡套餐。和针对圣诞节、情人节等的特殊点卡。日后还有攒点卡换取aigo MUSIC举办的

演唱会门票的活动,形成多方面发展的产业链。

  固然面对的是已经成为习惯的盗版观念,固然有着大量免费下载站点的冲击。但是“只要这件事是对的,aigo MUSIC就会做下去。”路漫漫其修远兮,希望aigo MUSIC可以走好,希望正版下载可以走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