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CFCA力推网银数字证书 承诺赔付金最高8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2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产业资讯 马全智

  11月18日,包括工行、农行以及建行在内的25家银行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在北京签署了《数字证书合作协议》,力推网上银行数字证书。CFCA向社会承诺赔付标准,对企业客户最高赔偿80万元。

  CFCA总经理李晓峰认为,客户对网上银行不了解、对安全不放心成为阻碍网上银行发展的两大因素。人民银行在今年10月26日颁布的《电子支付指引(第一号)》第三十四条中提到,“银行采用数字证书或电子签名方式进行客户身份认证和交易授权的,提倡由合法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提供认证服务”。所以,CFCA的第三方安全认证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同时它承担了“安全守护神”的角色。

  据了解,个人网上银行一般分为大众版和专业版,本质区别在于安全级别。大众版允许客户凭身份证号、账号和密码在网上自助开通,手续简便,运行后保密性较差,防护措施仅仅是客户自设的登陆密码和付款密码。而专业版必须由用户本人到银行网点办理,采用的数字证书安全机制拥有上百位的签名密钥,安全级别很高,即便是

银行卡号和密码不慎泄露,只要数字证书不丢,用户的资金也会安全无忧。

  “使用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等作为安全认证方式”的就是指专业版用户。“就目前而言,数字证书机制是保证网上支付安全的最有效办法,至今尚未发生过一起由于数字证书机制被攻破而使交易资金损失的案例”,李晓峰表示,“即使把全世界PC联网起来用上几百年的时间也没法破解,它的运算量非常大,运算破解根本不可行”。

  使用网上银行专业版进行网上支付,发生的账户盗用损失由银行向第三方认证机构追偿。“CFCA是国内唯一一家承诺赔付的第三方安全认证机构”,李晓峰说,“CFCA在所有商业银行网点都有数字证书的承诺书,我们向社会郑重承诺,如果使用CFCA的认证出现问题,CFCA将依法承担赔付责任,对企业客户最高赔偿80万元,对个人最高赔偿2万元”。

  此外,使用数字证书还可以使网银交易无限额。

人民银行《电子支付指引(第一号)》文件规定,采用数字证书、电子签名等安全认证方式的用户,将不受每日、每笔网上支付金额的限制,否则单笔金额不应超过1000元人民币,每日累计金额不应超过5000元人民币。PConline了解到,《指引》对支付金额设限,旨在防范未采取有效支付安全保障措施的资金交易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