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市场观察:即时通讯正在取代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0:49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王立嘉

  “有个文件要给菁送过去,我打个电话看看她在不在办公室。”“不用看了,她还没到。”“你怎么知道?”“因为她没上MSN啊。”这是早上记者办公室里的一段寻常的对话,现在只要是工作单位没有特殊要求,几乎每个人上班的时候第一件事情都是打开电脑,把自己的QQ、MSN、雅虎通、网易泡泡等等常用的即时通讯工具上线(究竟用哪个往往要看哪种
工具上自己的朋友人多,而同时开着四五个即时通讯工具的人也不在少数)。几年时间,上QQ这样一个动作,从一个人们眼中不务正业只顾聊天的表现成了几乎每个人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即时通讯类产品的不断更新、扩展,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取代邮件?

  即时就是王道

  根据11月11日CNET科技资讯网国际报道一项新的调查显示,即时通讯正在成为受青少年和年青人青睐的通讯工具,他们中的许多人发送的即时通讯消息都多于电子邮件。AOL委托进行的一项即时通讯趋势调查称,在13-21岁的人群中,近66%的人表示他们发送的即时通讯消息多于电子邮件,去年的这一比例为49%。总体上,38%的用户表示,他们发送的即时通讯消息不比电子邮件少。

  电子邮件虽然对邮递、传真等传统通讯工具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革命,但其一直存在的延时、丢失等问题在一般情况下虽然不严重,但紧急工作中出现却会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电子邮件的不确定性让我越来越多的选择了即时通讯工具的在线传输功能。”今年27岁的张小姐已经是某公司业务经理,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是她能不断升迁的主要原因,她告诉记者,“我的MSN和QQ总是24小时开着,工作伙伴随时都可以对话或留言。客户需要相关文件的时候,我就在线传输过去,这样就不用再专门确定对方是否收到。而对方看过之后有任何问题,也都可以在线得到即时的解决。”

  QQ上的留言只要对方一上线就可以马上看到,而QQ同时提供的网络邮箱、网络硬盘等功能于即时通讯功能绑定后,随时提醒的效果明显比普通电子邮件更为简便快捷。而目前即时通讯工具产品过多造成的麻烦也正在得到解决。10月12日,雅虎公司和微软宣布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双方将在2006年第二季度实现全球用户即时信息服务(IM)的连接。新粮UC和网易泡泡等也将相继加入,虽然还没有得到腾迅QQ的响应,但作为著名的全球用户即时信息提供商的主导者,MSN Messenger和雅虎通的用户能够互通信息后,这个即时信息社区的用户人数估计也远远超过2.75亿人。即时通讯时代伸手可及。

  取代电话?

  Skype引来封杀

  打国际长途只需要交市内上网的费用!这种极富诱惑力的语言使很多需要与海外进行联系的人一头扎进了即时通讯的怀抱。今年54岁的王大爷每个星期最高兴的时候就是周末通过MSN与在加拿大读研究生的女儿“面对面”的聊上一两个小时。“原来用拨号的时候,上网速度太慢,图像总是一跳一跳的,现在好多了,她撒个娇我都可以即时反应了。”年纪不小的王大爷,提起带宽、像素之类都不陌生,但他也有遗憾的地方,“人老了还是对新技术比较隔膜,听说有个叫什么Skype的软件可以直接用电脑给对方打电话,那样的话我女儿的上网费用也可以省下来了。”王大爷说的Skype实际上是一个电脑对电脑的

网络电话软件,它提供的实际上就是一个VoIP(网络电话)服务。目前,Tom在线就有中文版Skype软件提供,但是该软件只允许PC间通信,并不允许PC直接对电话。可事实上不少中国用户到Skype网站下载补丁程序后,PC-电话间通信就可以实现。据Skype副总裁SaulKlein透露,今年夏天,Skype用户每天以14-15万人递增,但现在已经到了每天17万人。目前,Skype的用户数量为6100万人,在过去6个月中已经翻了一番。

  2004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国有固话运营商的盈收加起来高达2500亿元,其中由传统电信网实现的语音通信收入占据大半。虽然中国电信作为老牌固网运营商,如果类似应用一旦进入,对其业务收入的影响将是致命的。这使得今年9月份,Skype首先遭到了深圳电信的封杀。一旦用户被检测到使用Skype服务,那么将会被断网。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电信已和美国一家公司V erso Technologies进行了联系,将使用有关技术来对Skype服务的使用进行监控和阻止。新的监视系统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深圳得到了应用。2006—2007年还将进行全国性部署。

  不过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人们对网络电话狂热,迫使

开发商无可避免的注意到这个市场。11月15日IT界爆出新闻,微软和思科正合作研究一种新的网络地址翻译(NATs:Network Address Translator)通信协议,该新的通信协议能加速网络电话在商业上的应用。

  取代说话?

  “表情”更胜表情

  “中午了,我饿了。”“好,去吃饭。”这几个字在MSN上出现后,同一间办公室里,就坐前后桌的兰和菁同时从电脑前站起身,相视一笑拿起了饭卡。明明可以直接对话,却偏要一个字一个字打上电脑,这样的场景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得到。聊天,仍然是即时通讯软件最主要的功能,而且有了更广泛的应用。

  “因为QQ、MSN上都有丰富的表情。”刚刚提到的兰毫不犹豫地回答了记者的问题。记者看到,就在上面的那一组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对话中,“饿”字显示的是一个稚态可掬的卡通女孩不断地用长柄大勺,从面前一个比自己身子还要大的饭盆中往自己的嘴里舀饭;而回答中的“去吃饭”显示的则是一组动态的图像,一个简笔的小人从远处急速跑来,一头扎进了一口巨大的饭锅。对这类可爱的自定义表情的支持,是绝大多数即时通讯工具近年来新增的基本功能。即时通讯在工作场所也越来越普及了。公共场合人多嘴杂,很多只打算告诉个别同事的话往往很难宣之于口,而即时通讯的私密性是企业内部员工越来越多以其代替说话的原因之一。“前两天我们同事过生日,为了给她一个惊喜,我们在MSN上专门开了个多人会话,不用特意避开她就把Party的具体事项都安排妥贴了。”正在QQ上和同事聊着工作的刘小姐带着几分得意地告诉记者。调查显示,美国约有8000万人经常使用即时通讯服务。58%的员工利用它与同事沟通,49%的员工利用它解决问题、做出商业决策,一些员工还利用它与客户打交道,或避免“面对面交谈的尴尬”。13%的企业员工甚至将他们在即时通讯服务中的昵称印在了名片上。AOL负责即时通讯服务的副总裁ChamathPalihapitiya表示,即时通讯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都将即时通讯服务作为所有通讯的起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