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张亚勤李彦宏马化腾聚首深圳争说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42 深圳特区报

  张亚勤 李彦宏 马化腾这三位微软、百度、腾讯的首脑出席同一论坛会是什么场面?

  本报记者 蓝岸 实习生 严文静

  不知是组委会的刻意安排,还是巧合,目前竞争颇为激烈的IT“死对头”微软、百度、腾讯三大IT巨头,昨天在峰会上济济一堂,共同探讨“技术创新和企业成长”话题。会上
,三位企业首脑上演一台不是冤家不碰头的“友好秀”,相互夸赞,会场化干戈为玉帛,寓友好竞争于创新之中。

  台上微笑台下竞争

  微软副总裁张亚勤、百度CEO李彦宏、腾讯CEO马化腾三人在台上微笑,掩盖不了台下提出的尖锐问题所揭示的激烈竞争。

  据了解,微软、百度、腾讯三大企业在中国业务竞争进入白热化,并出现相互渗透竞争:如微软的MSN在中国市场咄咄逼人,与雅虎通提出互联互通危及腾讯QQ江山;微软进军搜索引擎直接与百度竞争;百度打出“贴吧”社区概念,而腾讯打出搜索引擎牌,两企业业务相互渗透。

  面对难得一遇的竞争对手同台演讲,台下提问者也不顾三方情面,直接提问如何看待相互竞争的关系。张亚勤说,除了竞争,还有更多是合作,不能用“仇人相见”来直接解释MSN与QQ的竞争关系。马化腾则表示:“竞争能促进企业的发展,所以腾讯希望有更多业界竞争,只有不断竞争,才会有不断进步。”他说,腾讯从MSN中学习到很多东西,获益良多,这些竞争也直接使用户获益,诞生出新的服务模式。

  创新化解竞争尴尬

  昨天的技术创新和企业成长论坛之所以吸引眼球,是因为微软的

操作系统、百度的搜索引擎、腾讯的即时通讯,均是全球资本和
证券
市场热捧的投资热点。围绕企业创新和企业成长,三企业找到了化解竞争尴尬的契合点,那就是三个企业均通过不断创新,成为各自市场热点的领军型企业。

  张亚勤指出,对于一个高科技公司特别是软件公司来说,创新可以说是核心

竞争力最重要的指数。他说,对于我们在做科研的人、做技术的人来讲,往往相信未来是可以改变的,而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技术创新,去创造未来。微软用20多年发展,诠释了创新和发展的关系,如当年实现从DOS向图形软件“视窗”的跨越,推出IE进军互联网等。

  不过,这些案例似乎都是在学习别人成果后的创新,展现的是微软“后发制人式”的成功。腾讯和百度面对微软的竞争,表达扎根中国、扎根本土市场的决心。马化腾说:“创新对于腾讯也好,对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来说也好,是一种最佳的进入方式,但是我们并不能满足于学习,还要结合本地、本土的文化,要结合自身的优势,结合中国自身互联网发展的特点,结合中国的市场进行创新。”

  “我们不是竞争对手,是好朋友!”面对总是有提问者提问企业之间竞争问题,张亚勤、李彦宏、马化腾惺惺相惜,张亚勤夸奖两位国内本土IT企业说:“百度和腾讯是很好的创新企业,是国内IT业界的创新楷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