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唐骏称拒绝Google中国高位 自称是最佳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8:39 财经时报
科技时代_唐骏称拒绝Google中国高位 自称是最佳人选
图为工作中的唐骏(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刘宜

  唐骏有“打工皇帝”之称,因为他在微软用7年时间从普通技术人员做到中国区总裁,并以终身荣誉总裁之职退休。现在转战盛大的他,价值数亿元的股票期权、数十万的日薪,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几年前看过一张唐骏在微软联欢会上劲舞的照片,吃惊不小。一直无法把他威武的外貌、显赫的职业经历与如此激情四射的形象联系在一起,直到采访到他。

  采访当天,唐骏正在北京为《财经时报》拍摄一个宣传片,因为时间紧,所以采访只能穿插在拍摄间隙进行。因为唐骏拍摄的片断没有其他演员,加上遇到个精益求精的导演,总是喊“再来一次”,“再保一条”,副导演示范动作细致到了翘腿是左还是右,迈腿必须朝向45度角的程度,所以三个动作足足拍了一上午。

  等在门外的助手有时候都看不过去,跟导演商量“别让唐总做这个动作了”,但灯光下的唐骏却颇为入戏,每次都一丝不苟地按照要求躺下、坐下、站起;低头、转头、抬头;再快一拍、再慢半拍……而到了难得的休息时间,他又会迅速走到导播间,坐到记者对面的椅子上,精力充沛地切换到下一项工作。

  好性格来自修炼

  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唐骏却说性格就是一种习惯,是可以慢慢改变的。大学时代的唐骏性格并不好,心高气盛,对周围一切都不感兴趣,也不喜欢帮助别人……总之,集合了很多性格缺陷,很少朋友。虽然他学习成绩不错,但从没被选上过学生干部,而且还错过了当时极为宝贵的

出国留学名额。或许正因为年少时经历的惨痛教训,使唐骏开始有意识地改造自己的性格。

  在微软期间,唐骏得到的第一次重要的晋升机会就得益于他练就的好性格。对于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好的性格可以更好地与上司、下属、客户、同行沟通,绝对能起到润滑剂的作用。据说唐骏在微软时能记住公司1000多位员工每个人的名字,会让公司阿姨帮员工代缴水电费,工作日公司负责去机场和车站接每位员工的家属……离开微软一年多了,现在他还会经常和过去的部下、员工一起吃饭、喝茶、聊天。

  空降到盛大,唐骏提出他的任务是进行完善,而不是改造。因为“完善”更容易被接受,“谁都要完善,哪有完美的?微软是全世界最好的企业也要不断地完善,盛大也一样”,这种态度使他更容易地融合到新的集体之中。

  好性格的唐骏还是不折不扣的媒体宠儿,因为不论多敏感、尖刻的问题,他都不会拒绝回答。唐骏的秘书说,很多记者,特别是电视台的访谈节目,都喜欢请他做嘉宾,因为他不会冷场,说话“上路”。确实,唐骏知道如何给出答案,能迅速在你想要的和他能给的之中做出巧妙的权衡,“推手”之间,却在用你的方式和你交流他想表达的观点。

  正像唐骏说的,他的好性格来自自我修炼,通过不断告诫自己以积极正面的态度看问题,从而让自己走向正面,也带动事物走向正面。表演和修炼表现有时相同,但出发点却完全不同。

  我还像30多岁

  唐骏崇尚激情,喜欢刺激的运动,现在仍坚持每周打篮球,而且和专业运动员切磋。但他对商场必修课

高尔夫却一直提不起兴趣,“我觉得它节奏太慢。”

  “我喜欢选择身体上有对抗性的运动,这是我性格决定的。”唐骏从来不和同事打篮球,以前在北京工作的时候,他的队友很多是北京队退役的选手,虽然水平有差距,但唐骏笑着说,“我的水平还不错。他们带带我,我也提高很快。”到了上海,唐骏又在第一时间组织了一个篮球队。现在的他,周末只要有时间,就会飞去上海参加球队活动,星期天再飞到北京赶场另一拨球队活动。据说他在美国还有一个篮球队,不知道这个时间他怎么安排。“篮球对我是有吸引力的,它是那种我知道某个时间有篮球活动,会把别的安排尽量让开的爱好。”

  问到他打球的位置,“我打前锋”,似乎天经地义。有球友形容唐骏,“他没有那么花哨的姿势,但我们知道,球到了他手上,第一个动作就是投篮。他是一个目的性非常明确的人。”

  唐骏对激情有一个定义:当你每天早上醒来想到要做这份工作时,会觉得很兴奋,迫不及待地想去做,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觉得有很多事,希望明天可以快点去工作,这是对工作的激情。生活里,人对生活有各种各样的态度,有激情的人看看周围的人、周围的事、周围的社会,是以正面的东西为主流,看到更多的是美好的东西。

  充满活力、崇尚激情、爱好刺激,一如他身居微软的高位仍有勇气重新选择另一职业生涯。面对微软仁至义尽的挽留,盖茨甚至提出为他在中国专门设立一个职位,唐骏仍不为所动。“我的激情受到了一点挫折,很难马上再延续。需要换一个环境,追求新的激情”。

  唐骏的心态是年轻的,没有患得患失的惶恐。“的确,我40多岁了,很多人说我还像30多”。

  让自己每天都快乐

  唐骏有“打工皇帝”之称,因为他在微软用7年时间从普通技术人员做到中国区总裁,并以终身荣誉总裁之职退休。现在转战盛大的他,价值数亿元的股票期权、数十万的日薪,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但唐骏却说,“钱在微软的时候已经觉得足够了,盛大这笔钱,我一定是50年以后才会去用它。”

  唐骏的少年时代,家境十分清贫,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替儿子们盖上几间房、讨上老婆。在日本留学的5年,他在店里打工,生活比现在很多人都要艰苦得多,但是他的精神面貌却几乎和现在差不多。“我什么都不怕失去,就是这么过来的,现在还有什么可担心?”

  对吃,唐骏没有追求,喜欢红烧肉,因为小时候没怎么吃过肉。他还喜欢蔬菜、鸡蛋,其他吃什么都没感觉。

  他穿衣几乎程式化,从星期一到星期五百分之百穿西装,房间里面,准备了20套深色西装。西装只穿日本的,衬衣只穿美国的,在这两个国家学习工作的经历在穿着上也给他打下了烙印。你说他讲究吧,他不太看品牌,说不讲究吧,又很挑剔,关键是不能感觉别扭、不舒服。

  对周围伴随地位、金钱而来的各种纷纷扰扰,唐骏说这些永远都不会影响自己的情绪。“我人生最大的一个目标就是要让自己每天都过得很快乐,根本就不需要别人来告诉我要怎么努力,因为我已经非常努力了。外面来的压力我都会淡化、简化,但是我必须要给自己压力,必须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公司负责,对社会负责。”

  自己才是衡量成功的标尺

  几乎从唐骏加盟盛大开始,他要跳槽的传闻就没停过。唐骏不厌其烦地对每个记者说:“三年内我不会离开盛大。”今年1月,Google找到唐骏,许以中国区总裁的职位,被他拒绝,因为“我在盛大的使命还没有完成”。但即使至今日,曾经在微软的同事李开复排除万难坐到了Google的这个位子上,唐骏依然自信地认为:“我是最好的人选。懂技术、懂市场,有软件和互联网公司的经验,在国际大公司微软做过,又在中国大公司工作过,了解中国的情况,他们还能找出第二个吗?”

  唐骏做事目标明确,能非常清醒地掌握节奏,对自己的能力、条件有基于明确认识的自信。他给自己的规划是以三年为阶段的,他说世界变得太快,现在就计划若干年后如何如何,反而是一种阻碍。我不知道这“三年规划”唐骏是如何把握的,但面对机遇,他总是异常清醒,不曾犹疑错失,也不曾急功近利。“我不是冒险主义者,我也不需要冒险”,他可以因认为条件不成熟为微软中国总裁的职位多等待了18个月,也可以通过短短3个小时的谈话即决定到盛大出任总裁。

  唐骏对自己性格的评价是:战略的现实主义者,战术的浪漫主义者。对于成功,唐骏认为,成功是没有可比性的,千万不要和偶像去比,自己才是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尺。“如果和比尔·盖茨、陈天桥比,我可能永远比不上。但和自己五年、十年前比,就算成功。我不可能说打球比乔丹好,但是我喜欢,我努力了,一定要比随随便便打好得多。我要做的就是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不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挥之不去的娱乐情结

  看似严肃的唐骏,内心却有着挥之不去的娱乐情结。很多人知道他会吹萨克斯,还专门请了一个钢琴老师,有时间就在钢琴伴奏下吹奏一曲。但很少人知道,在开始10年的微软生涯之前,唐骏曾在美国开过一家“好莱坞娱乐影业公司”,邀请过几十位国内有名的演员到美国演出。这个公司还制作电视剧,拍摄带有尼亚加拉大瀑布等美国风光的MTV做成卡拉OK带子卖到香港、台湾。

  这期间,唐骏还设计过一个卡拉OK机排名打分的软件,专利以8万美元卖给了一家投资商。短短几年内,这个软件被用到了1亿多台VCD和DVD机上。“如果我当时采用微软的使用权方式收费,一台收取2-3美元,我就有2-3亿美元的收入了。”唐骏笑称这笔买卖他到今天还为之后悔。

  直到现在,谈起这些往事,唐骏仍兴致勃勃。“我确实很喜欢这方面的东西,是我个人的兴趣”,不过即使现在在盛大,他认为自己对娱乐行业的天赋还没有机会发挥。“如果我今后从盛大退休了,很可能会投身娱乐行业,拍电视剧、电影。”看到周围人惊讶的眼神,唐骏自信地说:“现在的片子太差了,节奏太慢。我拍的会是中国最主流的电视剧,让所有人都会去看的。”

  说到兴头上,他向记者透露,这个计划现在已经开始筹备,内容都差不多想好了。“剧情会把外企作为一个平台,里面涉及写字楼里白领的生活,外企的工作、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当然还有年轻人爱看的情感故事,包括网恋,观众喜欢的东西都会加进去。我自己不会演,不会导,但可以根据自己的经历提建议、投资“。(刘宜)

  相关报道:

  唐骏:李开复以这种方式离开微软实在可惜

  唐骏否认离职盛大 曾拒绝GOOGLE橄榄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