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闪客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8:38 经济观察报

  闪客突围

  特约记者 林嘉澍 北京报道

  2003年,魔力娱乐(moli.tv)在嘘声中推出了收费的flash动画观赏业务。与之相匹配的,还有用户闻所未闻的各种加密技术。“那时候真是被骂得挺惨的。”董事长王灏对网友
们的非议记忆犹新,“免费简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艺术家不能饿着肚子做艺术,不然永远做不出好东西来。”

  时过境迁。小小、白丁、老蒋……几年前被赋予英雄主义色彩的“闪客”们纷纷偃旗息鼓,商业的洪流在不经意间卷走了这批曾经热血澎湃的网络名人。留在身后的,只是无数正在烧钱或者已经弹尽粮绝的网站。

  未雨绸缪显然不是件坏事。虽然不再坚持靠“动画观赏费”赚钱的单一模式,但由于魔力娱乐提前做好了商业化准备,他们不仅幸运地靠

增值业务存活了下来,还将一手创办的“Diggi数字盛典”推进到了第二年。

  “现在网络上到处都在讨论‘web 2.0’。但是要说中国互联网上最早具有‘2.0特性’的产品,可能还是flash。”王灏认为,个人的产品已经具备相当大的经济价值。但是,如果没有平台能将优秀的产品聚集起来,再经由便捷的渠道传播出去,“散兵游勇”的盈利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成为摆在内容运营商面前最大的难题。

  搭建平台

  和许多网站的创始人一样,王灏也是“技术出身”。1997年,还没大学毕业的王灏开始在校园外兼职多媒体制作方面的讲师,而后又出任Macromedia公司的产品顾问。“1998年前后我就做成了国内的第一支flash MV(音乐电视)。”王灏说。

  但由于过度炒作,无论是IT或者影视行业的从业人员,都会认为flash不过只是一种难登大雅之堂的低级表现方式。另一方面,由于创作人员的产品往往发端于自己的创意,在生产过程中,作者往往难以与他人或者其他团队进行合作。这就造成了flash艺术家们既难以独创大业,又无法形成合力制造规模效应的窘境。“我想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出来展示自己。”王灏。

  那段时间,王灏经常在英特尔和

苹果等公司的会议上展示网络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并有机会接触到国外最新的展会资料。翻遍当时国外flash动画节的获奖名单,高手来自世界各地,独缺来自中国境内的面孔。2000年,不甘心的王灏凭借从Macromedia和英特尔两家公司筹到的100万人民币举办了首届“flash电影节”。那届的获奖名单中,就有日后凭借“火柴棍小人”红遍全国的制作人小小。

  不同于由主管机构或行业协会召集的作品评选,王灏借鉴了国外动画节的经验,在策划活动时设置了时间跨度较长的作品展示环节。2004年“Diggi数字盛典”颁奖之前,魔力娱乐在官方网站和北京各高校中进行了大量的作品推广活动。除去商业宣传的考虑,这样的集中推广从客观上吸引到了来自外界的注意力。

  与798艺术区的“大山子艺术节”类似,在某个时间段内的大规模的展示可以向区域人群有效地推介某种艺术形式。平时,普通受众几乎只能从一些流行生活类杂志和报纸上读到这些发生在某个“圈子”中的小众艺术,而艺术节正为这些艺术品走向大众进而成为商品提供了契机。习惯于独来独往的艺术家们被放到同一个空间中进行交流,合作的可能显得尤为难得。

  “我们今年将会和文化部共同建设‘创业产业基地’。”王灏说,“可能并不需要实体,也并不需要把从业人员拉到一起办公。但是国内这方面的团体间确实缺少交流,必须要加强互动与合作才行。”

  2004年12月在“Diggi数字盛典”颁奖当晚,魔力娱乐和所有获奖者签下了为期12个月的合约。“我们想把这些人都聚集起来,共同拍一部电影。”王灏彼时的商业构想充满巨大的吸引力。

  铺设渠道

  一年即将过去,大部分获奖者已经淡忘了那份可有可无的合约。传说中的电影计划被一再耽搁,发行渠道成为魔力娱乐最大的绊脚石。

  数字产品的出路目前无外乎三条:免费观赏、嫁接传统媒体与移动增值。第一条道路完全由网站自身铺设,可惜几乎没有利润可言。替电视、电影做动画,每分钟的均价在100元上下浮动,回报微薄。而移动增值虽然已经成为网站的盈利重头,但是同前者一样,渠道不受自己掌控,利润任人瓜分。

  在国内,“寄人篱下”是几乎所有内容提供者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境地。面对强势的渠道控制者,内容供应商根本无法拥有平等的话语权。

  “我们花钱支持优秀的开发者,每个月支付固定的薪水。那时候只是觉得自己可以生产很多的内容。但是这两年做下来,发现通路不畅,到头来堆积了很多东西卖不出去。”王灏不得不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按照计划,魔力娱乐将会在环球资本管理机构(GCM)支持下于年内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光音网络”,分拨出专门的力量进行渠道的建设。

  2005年,“Diggi数字盛典”的全名悄然变更为“Diggi国家数字盛典”,声势浩大的网博会也为其开辟专门的展示区域。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副主任李伟表示:“我们对数字盛典的支持,可以视作政府对‘数字创意产业’概念的一次探索。”相关部门的参与除了使竞赛环节显得更具权威性,政策的倾斜也让光音网络有更大空间进行数字产品发行渠道的铺设。“我们和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之间将会有一些合作,共同推动数字产品的正版化。”王灏介绍。

  作为全国网吧行业的主管部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能够轻易提供大量的渠道资源。10万多家网吧、年轻的消费群体以及他们早已习惯的包月消费模式——对于为渠道头疼多年的王灏而言,这无疑是个再好不过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