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竞技玩家成新鲜职业 游戏少年南征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科技时代_电子竞技玩家成新鲜职业 游戏少年南征北战
图:静谧的激战 又一场比赛,李珂全神贯注,眼到手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听从父母还是自己作主? 调剂生活还是志存高远?

  “没想到打游戏可以成为职业,玩着玩着就变成了现实。”记者采访时,稚气未脱的李珂捋了捋帅气的头发,得意地拿出了他的全国电子竞技运动员证。19岁的李珂作为签约选手,一边为华南电子竞技俱乐部南征北战,一边还能在珠海读书求学,月入过千,小有名气。

  选择学习还是游戏

  李珂是10岁不到开始接触游戏的,从街机到电脑游戏,从简单的大富翁,到复杂的对抗性游戏红色警戒、帝国时代、星际争霸,游戏一直是李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那时候的他仅仅是玩。他告诉记者,读书是家人眼里的他成长的独木桥,高考那年为了让他远离游戏,父母不惜断网,成为职业选手,他想都没想过。

  转机在他高考完的2004年出现了,那年

电子竞技正式成为国家的99个比赛项目,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操作下轰轰烈烈地在全国展开。在
星际争霸
赛上,他战胜了宿敌621拿到了四川赛区的冠军,成为了国家认可的运动员。

  “选择游戏还是学习?听从父母还是自己作主?这是一次残酷的博弈。”回忆到这里,李珂显得异常冷静。

  电竞不是女孩雷区

  作为四川冠军,李珂在游戏界名气不小,很多人慕名而来加他的QQ,有来拜师学艺的,有来挑战的,一度人满为患。后来李珂求学辗转至广东,随后正式成为华南电子竞技俱乐部的签约选手。南征北战的日子里,全国各地的朋友们经常赶到比赛现场来为他呐喊助威。

  很多人觉得像星际这种对抗性很强的游戏不会有女孩参与,但是李珂告诉记者,保守估计中国的星际MM就数以千计,虽然她们中目前尚无一个真正的职业竞技选手,但是她们对于电子竞技的作用却不可或缺。

  李珂说:“中国数以千计的业余战队完全是松散式的管理,星际MM凭借特殊的女性魅力在其中光芒四射。很多战队比赛的领队都是女孩,大型的线下和线上比赛的组织团队和裁判团队中经常可以看到她们的身影,一些业余战队甚至有星际MM主持的电台,在比赛前后为队员呐喊助威。中国还有业余的女子战队,还有数目庞大的星际情侣,甚至诞生了几对星际夫妻。”

  三个梦想逐个实现

  在俱乐部里,李珂有固定的陪练,大家一起熟悉战术、研究对手、钻研地图,不管课程多忙,李珂每天都保持着3个小时以上的训练量;到了周六,李珂就要带上自己专用的逻辑MX510鼠标和逻辑飞猎手键盘跟随俱乐部前往全国各地南征北战。

  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在别人看来李珂已经功成名就十分完美,可是李珂却在思考着更远的问题:“我以前有三个梦想,比赛拿全市第一、全省第一和全国第一。前两个我已经实现了,我还希望自己能拿一个全国冠军,虽然目标很遥远,但是我希望有一天能实现。还希望参加世界电子竞技挑战赛,让电子竞技的最高处飘扬着五星红旗。”

  李珂也有现实的打算:“作为一个职业选手,我想去韩国,那里电子竞技与围棋、足球并称三大国技,不仅拥有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联赛,而且著名的星际选手有着比电影明星更高的收入和更多的支持者。中国的顶级玩家年薪为10多万元人民币,韩国的顶级玩家年薪约为400万元人民币,而我还只有不到2万元。”

  本报记者 彭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