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注册网络实名被停用 机械网将3721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3:59 今日早报

  我注册的“taobao”怎能给了别家

  本报记者 丁原波

  早报讯 “taobao”是中国机械网在3721注册一个网络实名,交了5年费用只用了一年,就突然被3721公司停止,并且3721公司还将该网络实名的所有权给了3721的兄弟公司淘
宝网。中国机械网愤而将3721公司告上法庭。

  机械网:注册实名无故被停

  昨天,中国机械网总经理姚志鹏告诉记者,2004年,杭州中机工业信息研究有限公司创建的中国机械网建立了一个二手机械交易平台,网址为www.jx.cn/taobao。为使访问者少打字母就可以便捷到达,同年他们把这个机械交易平台的目录“taobao”注册了3721网络实名。“这样访问者不需要全部输入‘www.jx.cn/taobao’,而只需输入‘taobao’,就可以访问到中国机械网二手机械交易平台。”按服务合同规定,他们将一直使用这个实名到2009年9月。

  可是,今年9月初,3721公司突然发传真给中国机械网,称中国机械网使用的网络实名“taobao”侵犯了另一网站“淘宝网”的权益,因为淘宝网于2005年7月28日注册了“taobao.com”的

商标

  “我们是2004年注册的这个实名,而淘宝网是2005年7月才注册的商标,我们一年前注册的网络实名怎么可能去侵犯了他们一年后注册的商标的权利呢?”姚志鹏表示。

  保全相关证据后,中国机械网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状告3721公司的违约行为。要求3721恢复对中国机械网的网络实名服务,同时赔偿相关损失。11月3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此案。

  3721:“中国机械网”没有购买“taobao”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三七二一科技有限公司有关“taobao”网络实名一事。公关部卢维兴告诉记者:2005年8月30日,公司收到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taobao.com的商标注册证,举报杭州精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侵犯其商标权;2005年9月2日,3721公司根据“taobao”商标判断杭州精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涉嫌侵权。

  2005年9月15日,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注册“taobao”一词成功。

  “‘中国机械网’并没有从3721公司购买‘taobao’的实名产品,购买该实名的是杭州精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至于该公司和杭州中机工业信息研究有限公司之间的关系我们不得而知。”卢维兴说。

  律师:互联网管理法律缺位

  浙江省杭州市律师协会信息网络和

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袁施敏律师认为,“从技术角度讲,网络实名与中文域名类似,但是我国现行规范域名的法规《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却没有将网络实名界定在中文域名的范畴,换言之,我国目前并没有以网络实名为调整对象的法律规范。”

  袁施敏律师分析,作为网络实名使用方的中国机械网与提供网络实名服务的3721公司是平等的民事主体,中国机械网取得网络实名的使用权是基于其与3721公司之间的合同关系,这样的合同关系并没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应予保护。3721公司将已注册的网络实名转给他人的行为未经中国机械网同意,也未经法律授权,违反了双方的约定,违背了公平、诚实、守信的网络交易原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