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机械网”状告雅虎旗下3721 维权还是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3:50 杭州网-杭州日报

  昨日上午,号称中国最大的机械行业网站——杭州的“中国机械网”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办方宣布将起诉雅虎旗下3721公司。而整个发布会到后来俨然成为一场对3721公司的声讨会。官司尚未开打,有违常规地召开新闻发布会,这种颇为高调的举动,引起业内外人士的关注。3721公司对此的反应是“这是炒作”。

  网络实名与商标之争

  2004年,“中国机械网”(www.jx.cn)利用其在机械行业的影响力和客户资源,建立了一个二手机械交易平台,网址为www.jx.cn/taobao。为使访问便捷,同年,机械网把机械交易平台目录“taobao”注册了3721网络实名。这样,只需输入“taobao”即可访问二手交易平台,而无须全部输入“www.jx.cn/taobao”。半年后,“中国机械网”参加3721“买3年送1年”的促销活动,在续交了3年费用后,同时获得赠送一年服务。按服务合同规定,他们将一直使用这个实名到2009年9月。

  网站称,今年9月初,收到3721传真,说“中国机械网”使用的网络实名“taobao”侵犯了他人的商标权,因为淘宝网于今年7月28日注册了“taobao.com”的商标。之后,“中国机械网”向3721公司提出书面申诉未果,没过多久3721公司停止向“中国机械网”提供这个网络实名的服务。

  网站总经理姚志鹏介绍,己方在委托公证处做证据保全公证时发现,从地址栏输入“taobao”网络实名,已不再是指向www.jx.cn/taobao。但当时该网络实名的注册者还是中国机械网,使用期限到2009年9月。时隔数日,“taobao”注册者就变成了“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期限到2020年。

  网站:3721有“护短之嫌”

  “我方和3721之间是服务合同关系,在支付相关费用后,我们有权享受这一服务到2009年9月。但3721却单方面停止服务。雅虎中国收购3721,又与阿里巴巴联姻,事实上,淘宝和3721同属一家,3721在处理此事上难免有失公允。”姚志鹏认为,3721有“护内之嫌”。他说,中国机械网于2004年注册网络实名,而淘宝网此后才注册的商标,先注册的网络实名怎可能去侵犯后注册的商标权呢?3721在未通知的情况下,将网络实名所有权转让给3721自己的关联公司阿里巴巴,有失企业诚信。

  在保全相关证据后,“中国机械网”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状告3721公司违约。要求3721恢复对其网络实名的服务,同时赔偿相关损失。11月3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此案。

  发布会上,网站所请的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施敏说,网络实名的使用方与提供方是平等的民事主体,且不论网络实名是否侵犯商标权,现在3721公司充当着网络实名服务商、网络实名规范制定者、网络实名纠纷裁判者三个角色,违反了《民法通则》和《反不正当竞争法》。“3721作为一个企业法人,是无权认定商标侵权的。”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机械网”认为官司胜算颇大,不过总经理姚志鹏坦言,即便胜诉,从长远看,“结果也是输”,3721完全可在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

  3721:用“注册规则”说话

  当日下午,记者联系3721公司,其公关部对整起注册事件流程进行了解释:去年7月28日注册“taobao”一词的是杭州精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今年3721接到阿里巴巴举报,称精诚公司侵犯其商标权;9月2日,3721公司根据淘宝网商标判断精诚公司涉嫌侵权,此后进行了告知,未得到任何回复后,于9月12日发送终止通知书;9月15日,阿里巴巴注册taobao一词成功。3721认为,购买该实名的是精诚公司,而非“中国机械网”,但在诉状中的原告又成为“杭州中机工业信息研究有限公司”,“目前我们还不知道这些公司之间的关系”。

  关于注册商标如何追溯一年前注册的网络实名问题,3721公司认为,“注册网络实名”仅表示申请者通过申请注册享受一段时期的网上服务,并不享有任何法律上的所有权。在3721网站上的《注册规范》中明确说明:“申请者不得抢注自己不具备合法权利的名称,3721有权要求申请者提供国家相关管理机构的登记结果等证明材料;如果申请者不能提供上述证明材料,3721有权拒绝为申请者提供网络实名服务。同时,3721有权拒绝其认为可能构成抢注的网络实名注册申请。”在精诚公司无法提供证据对抗投诉而被终止服务之后,“taotao”网络实名由3721公司出售给享有商标权的淘宝网,完全符合程序。

  对“中国机械网”高调行事,3721公司将这理解为“别有用心的炒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