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财富时报:网络同居成全了谁的美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3:49 财富时报

  “心灵鸡汤”与“网络财富”共生

  本报记者 陈颖

  一套普通的“单人房”,售价为3个I(一元钱兑换一I币)币;最豪华的“双人海景房”售价为8个I币。这不是哪家星级饭店的房价,而是网络公司推出网上“爱情公寓”,35岁的
台湾人杨文琳与晨曦正式结为夫妻。10月10日已举行结婚典礼。而北京市朝阳区的赵先生却因妻子在网上找了一个“老公”同居而决定离婚。在这场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网络同居”热潮中,网民们寻求的是美丽的心灵鸡汤,网站及相关企业却借此机会大捞一笔,网站和网民到底谁成全了谁的美梦?

  用真金换来心灵“巧克力”

  “网络同居”也叫“心灵同居”,即两个没见过面的网友,根据网上提供的资料相处、恋爱、同居。

  杨文琳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去忙于事业,从未想过要结婚,还一度很排斥交友网站。后来因好奇,偶然加入爱情公寓,没想到却遇见命中注定的‘她’”。

  “网恋”、“网婚”热潮可追溯至2000年台湾一家女性网站推出的“网上养男人”目前具备“网婚”、“网络同居”平台功能的网站已有50余家,每家网络社区“网络同居”生活的人数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

  “同居”虽然是虚拟的,但在同居网站里,上至“置业”、买“家电”,下到装饰用的洋娃娃、靠垫,还有养“

宠物”所需的“狗粮”,都是需要付出真正的钞票才能得来的。

  王雨欣是“网络同居”的痴迷者,已经和网上男友同居5个多月了,她告诉记者:“我以前在现实生活中找过几个男朋友,但老是吵架,觉得找朋友真的很累,自从在网上碰到了小齐,感觉很开心,并和他有了共同的小家,精神上感到很轻松,我们每天都要“回家”共同养小狗、聊天、布置我们的家,很开心,觉得生活很有乐趣。在这个游戏中,我们要布置房间,提升生活品质就要用现实的人民币来兑换虚拟的游戏币,每个月都要几十元人民币。我们都有工作,所以我们共同支付这笔费用,觉得这银子花的很值得。”

  然而在记者采访时遇到一个还在读高中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在玩这个游戏之前我很喜欢玩一种单机版的《虚拟人生》,后来听同学说网上也有这样的游戏,而且是和真人,感觉很新奇,但玩儿了一段时间,就没有多余的零用钱投资到网上的小屋,就没继续玩下去。”

  网民与网站之间的游戏

  网民从网络里获取了“

心灵鸡汤”,而网站却从网民的手里挣到了为数不少的钱。网民在网络同居的同时也失去了一些人们生活中少有的真实生活,甚至发生家庭危机。

  据调查显示,93%网民对于网上浪漫爱情故事十分向往,61%的网民曾在网上结交过异性朋友,35%人更拥有网上情人。还吸引越来越多年轻夫妇背着另一半沉醉在虚幻世界里。这股“网婚”热潮造就无数恋人结成网上鸳侣,但也同时使不少人落得“网上结婚,网下

离婚”收场。

  就在前不久北京朝阳区的赵先生和自己的妻子叶女士闹离婚,原因是妻子在网上找了个“老公”,原来叶女士是全职太太,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知道了网络同居的网站,于是抱着好奇的心情想看看,就这样结识了现在网上的老公“旨在幸福”,赵先生知道了非常生气,准备找到那个叫“旨在幸福”的人狠狠打一架,无奈找不到真人,越想越生气,最后就决定离婚了。

  目前有一个名为“爱情公寓”的网站已经开始收费,收费主要是通过手机、游戏点卡、网上银行、邮局等形式进行冲值,冲值后在游戏中兑换游戏币,就可以通过游戏币买“家具”、“电器”,买套房式样来布置“同居小屋”,每间“套房”按豪华程度不同,价钱也各不相同:一套普通的“单人房”,售价为3个I(一元钱兑换一I币)币;最豪华的“双人海景房”售价为8个I币。由于“爱情公寓”里所购商品的有效期都只有30天,所以,如果想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用户就需要每过30天就要在网站上做一定的金钱投资。

  经营者取财有道

  “爱情公寓”是于今年七月份正式上线。短短5个月,注册人数已经达到30多万,网站每天都有五六千新用户入住,其中大部分是20—30岁的年轻网民,以白领为主。男女比例是3:1,同居的占三分之一。

  到底“网络同居”有多少利润可挖?为何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几十家网站就出现了类似社区游戏?

  据上海尚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关经理吴燕介绍,“网络同居”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虚拟的社区形式,通过注册,用户可以得到一间虚拟的套房。通过写博客、发照片赢取人气后,用户就能在网上寻找自己在虚拟世界的另一半,一旦“追求”成功,两人便可以在网络上过起甜蜜的同居生活,一起“浇灌”花园,一起“饲养”宠物,每天给对方寄送甜蜜留言,帮助对方实现许愿盒中的愿望,聊聊各自的人生经历,还可以通过写日记来记录自己真实的心情点滴。

  据了解,第九城是比较早开设社区的网站,九城为注册的用户提供虚拟的工作,所以用户只要凭着“游戏”就可以养活自己,可以买东西布置自己的小屋,不用付真金实银。

  如果按着每个人每个月固定交纳10元人民币来计算,那么,这家网站的月收入将达到300多万元以上,当然肯定有什么都不买的,所以我们就以已同居的三分之一来算,也要100多万元,更何况每天还有五六千的新用户在进入。

  “这种经营模式首先要有海量的用户,其次要能吸引目标人群,我认为现在一些网站所做的‘网络同居’进行全员收费,不是很好,不仅要考虑在社会影响的定位,控制产品的社会影响,还要考虑到最后产生的社会问题会怎样,另外收费渠道也非常重要,网友现在对这种模式有需求,但还不是很广泛,所以一定要做好服务。”吴燕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