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新浪的高起点超越新生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20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作者:刘军

  【赛迪网评论】尽管“WEB2.0时代”的呼声很高,但是你不得不承认WEB1.0并未落伍。新浪的博客就是一个证明:当这些“老牌劲旅”想用WEB2.0给自己脸上贴金的时候,凭借自己的高起点,很快就可以超越一些以WEB2.0安身立命的新生代。

  11月8号,天涯社区在北京召集各路媒体,宣布启用新域名,同时“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WEB2.0服务”。这让诸位老记有些意外。天涯虽然是“芙蓉姐姐”、“贵族”贴的诞生地,但是,自创办6年多来它一直潜隐于海南,从未高调宣传。“都是让WEB2.0给忽悠的。”旁边的一个男记者撇了撇嘴。

  同日,百度推出了新一代搜索产品“百度知道”的正式版本,而新浪网的爱问搜索引擎的服务器也在11月8号更新,所有服务器全部上线。这两个“互动式知识问答分享平台”带有鲜明的WEB2.0特色——网友之间的提问和回答是一种典型的互动模式。

  三件与WEB2.0有关的事发生在同一天,多少有些巧合,不过,WEB2.0的热度由此可见一斑。但是这股热潮和前段时间WEB2.0引发的“创业热”、“圈钱热”不是一回事,它带有鲜明的WEB1.0的特征——由传统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BBS发起,是WEB1.0在功能和业务上的拓展。

  更有说服力的例子是新浪主办的博客大赛。博客大赛的结果是,靠着新浪的影响力,众多名人纷纷“入住”,偶像的力量牵引着每个网民一次又一次点击、浏览、留言。

  尽管有人批评新浪的这种商业运作模式和博客精神“满拧”,但是你不得不承认,这种模式从结果上来看是成功的。尽管“WEB2.0时代”的呼声很高,但是你不得不承认WEB1.0并未落伍——他们的影响力正如日中天,WEB2.0目前还难以望其项背。

  在9月的“西湖论剑”上,网易丁磊说“WEB2.0那些新公司想超越我们极难,三大门户可以随时复制他们摸索出的‘那点东西’,除非新公司具有特异功能。”确实,WEB2.0的技术门槛很低,BL0G、RSS等很容易被复制。新浪的博客就是一个证明:当这些“老牌劲旅”想用WEB2.0给自己脸上贴金的时候,基本上可以手到擒来,并且凭借自己的高起点,很快就可以超越一些以WEB2.0安身立命的新生代。

  也有人反驳:“技术大多都是容易复制的,比如MAIL、IM,大家都可以做,但这不代表大家都能做好。不能因为WEB2.0的技术门槛低,就否定它的潜力。”这话从逻辑上讲得通,但是放到现实中,WEB2.0绕不开一个本质问题——没有属于自己的赢利模式。目前能看到的还是“眼球=点击率=广告”的老路,而这恰恰是WEB1.0摸爬滚打好几年、攻占下来的“优势阵地”,后来者的境遇可想而知。况且,如果单纯模仿以前的赢利模式,那WEB2.0的革命意味不免要大打折扣。

  韩国现在最火的社区网站赛我网总裁全胄镐说“WEB2.0不是对WEB1.0的革命,而是会并存。”现在看来,两者不仅并存,WEB1.0的典型代表门户网站还有可能把WEB2.0的八般武器轮番拿在手里耍一耍。新浪博客的第一枪算是打响了,其他的“杂交形态”会不会如法炮制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