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搜索执行总经理田健谈从3721到阿里巴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8:47 竞报

  从3721到雅虎中国,再到阿里巴巴,现任雅虎搜索执行总经理田健在短短数年内经历了三种不同风格的老板,这位“三世老臣”在评价过去的时候认为,3721是个充满了“冒险精神”的公司,雅虎中国则很“规矩”,而新任东家阿里巴巴则是个“疯狂”的公司,虽然风格不同,但是他感觉每一次并购以后首先的感觉是,“空间和舞台更大了一些。”

  越来越大的舞台

  将公司卖给杨志远,周鸿袆夫妇套现1个多亿几乎是2003年最激动人心的IT新闻之一,这对于刚到3721仅两个月的田健来说多少有点始料未及,在他眼中3721不过是个小公司。

  “2003年8月份来到这家公司,约有100名员工,两个月以后也就是140名到150名员工。”田健说,3721原来做得比较简单,雅虎并购以后可以做搜索、邮件产品,那种感觉像一个门户一样,虽然叫门户但是主要基于搜索,不论是收入还是影响力都是比较大的。

  “进入阿里巴巴舞台就更大了,在一个大的

电子商务平台工作。所以感觉舞台变得越来越大,同事变得越来越多。”田健认为这是一个明显的变化,当然人员的增加不仅仅是唯一的变化,文化的变动也令田健激动。

  从“战术”到“战略”

  田健认为3个公司各有特点,总体而言,3721是个“战术性”公司,雅虎中国讲究“控制风险”,阿里巴巴是个讲“战略”的公司。

  “3721因为强调战术的灵活性,所以文化上比较多元化一点。”田健觉得这个和3721所做的业务比较相关,由于业务比较单一,所以在市场上竞争比较激烈。“激烈就需要灵活性,包括多种多样的策略。”此外3721也比较重视一些技巧,“我觉得3721比较强的是公关这方面的事情,而品牌的营销比较少。”

  “雅虎中国则大为不同,让我们感觉到的是:它是一个大公司,做事强调规则,公司注意风险控制,不像3721敢于冒险。”田健认为可能由于是美国上市公司,大家都有这种做事规则。另外雅虎中国也强调快乐的工作,在雅虎的六大价值观中,有一个价值观叫fun,“我能感觉到美国公司与中国团队文化上的融合。我们除了感受到公司比较大,比较规范,强调控制之外,没有感受到其他特别的东西。”

  到阿里巴巴则是另外的天地,“3个月的时间,我们觉得阿里巴巴比较讲究谋略。”田健透露,在短短3个月已经开过三次战略研讨会,“刚刚并购两周就开了关于雅虎未来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开了两天。10月份在珠海开了阿里巴巴的战略研讨会,主要研讨阿里巴巴的战略,重点也是雅虎这方面的工作占很大的比重,是开了五天。八天前我们又开了一次战略研讨会,把前两次开的会做得更细致一些,进入到战术和执行层面。所以阿里巴巴战略强调最多的就是未来去哪里,包括目标、定位这些整个战略布局上非常重要的内容。”

  令田健难忘的是,“我们感觉阿里巴巴的确是一个价值观近似疯狂的公司”,“他们对员工的考评有50%的得分是由价值观来决定的,业绩只占50%。任何东西都可以讨价还价,唯有价值观不能讨价还价。”共同的价值观形成公司总体做事的原则,这些都令雅虎员工们感觉非常强势,阿里巴巴不断培训价值观,而且是公司从上一直到下的培训。

  雅虎的搜索不亚于Google

  田健称,在并入阿里巴巴后,雅虎的人员流失率不到10%,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流失了”,并且更为重要的是保留了所有“核心”。

  据了解,目前中国市场的搜索是Google和百度的天下,雅虎在此方面一直不很理想。对此田健认为,“做搜索无非几个,第一是技术,第二是投资,第三是搜索,都在迎接下一代的技术革命,我觉得这三点跟我们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不相上下。”

  田健表示,在技术积累上我们和美国Google不相上下,而第三名和我们差很远。在资金方面雅虎也不输于其他的公司,此外“搜索需要大量的服务器和带宽,我们不输于任何一家竞争对手”,至于前瞻性的技术研究,“你看百度很多现在推的东西,包括竞争对手倡导的东西,雅虎很早的时候就在全球推出来了,比如说日本、韩国或是东亚一些国家。”

  在市场份额上面,田健认为“我们也是一直数一数二的,只不过我们原来不是特别注重品牌上的传播,我们雅虎的搜索分散在3个品牌,3721、雅虎、一搜,没有形成合力,所以给公众、业界的人感觉雅虎的搜索好像很少很小,但是真正的市场份额要把这三组搜索方式和3个品牌加起来,其实我们远远领先于第三名,从市场份额角度可以看比较多的调研报告,可以发现我们的份额是在第二位的位置。”

  对于雅虎页面的改变,很多人认为雅虎在“缩水”,对此田健认为“没有缩水”,他表示做法会有改变,“因为你看到雅虎整个在改变,雅虎过去做的东西很多,今天我们说整个公司在现阶段的重中之重就是把搜索做好。”

  此外田健认为雅虎也要布局长远,“布局长远就是将来做非常有价值、有比重的通用产品,包括我们的门户,只不过每一个产品项目不像过去一样全面铺开做,在资源的分配上来讲相对平均一些,现在整个雅虎公司有重点产品,每一个业务线也有重点产品。”

  田健认为目前雅虎在邮箱用户数上跟网易有差距,但是跟新浪比领先一个点,“明年我们就要拉开新浪,拉近网易。”雅虎的内容就是在3个方向做深做透,改变做法,跟网友互动。至于搜索是雅虎公司的“锥子”,田健称雅虎在每一个方向都有“锥子”,并且希望每一个方向在某一、两个方面不是做到第一就是做到第二。

  文/本报记者 王丹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