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和讯网CEO谢文闪电离职专题 > 正文

越王勾践:谢文辞职是对web2.0泼出的一盆凉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23:48 新浪科技

  作者:越王勾践

  得知谢文辞职消息时,正在清华跟同学叙旧。一朋友打来电话说,谢文离开和讯,新浪、搜狐都做了专题。我第一反应是,搞得这么大?有这么严重麽?

  其实,这一传闻早在6月份就从一接近谢文的朋友那里有所耳闻。“和讯上市遥遥无期
,谢文过几个月就会走人了。”当时web2.0开始大噪,和讯也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blog,而谢文似乎也是2.0的拥护者,走人的原因也许只有“上市无期说”比较靠得住。

  作为业内“意见领袖”,谢文的动向一直受人关注。我本人没有跟谢文直接有过接触,但在行业内这段时间,听谢文谈行业宏观方面的、谈别的企业的多,谈和讯的倒是很少。谢文在业内的“和讯ceo”头衔似乎远远跟不上“意见领袖”的身份。互联网行业发生任何大小的变动,记者和编辑们总会想起谢文来,就像电信行业有任何变动,大家都会想起阚凯力教授一样。

  再结合近来谢文的言论,来看看他为什么要辞职,也许能推测点什么:

  “现在我觉得,至少在说的方面,和讯应该是1.0比较大一点的公司里面,比较主动、比较大规模、比较全面地向2.0过渡的。马化腾比我狡猾,他是比较典型的只做不说的,但是看得出来,他正在向2.0大步前进,这是1.0公司向2.0公司转变的比较明显的两个公司。”(易观web2.0投资潜力论坛上发言)

  “关于离职原因,我想说激情不在,也就该退出了。”(离职原因的解释)

  “一个基本判断,现在应该说,自以为自己在做2.0的,拿着自己的商业计划书去找投资商的,在我看90%说的不是2.0,这是第一个90%;第二个90%,是现在一腔热血立志要做Web2.0的,90%的人没有做过,没有做好Web1.0,我们看到一批热血青年,仿佛回到了1999年;第三个90%是现在风险投资、实业投资投的所谓Web2.0的项目,90%是投错了。”(易观web2.0投资潜力论坛上发言)

  我不知道能不得由此得出一个结论,谢文辞职如果是主动的,那么就是对和讯所谓web2.0前程的看空,乃至对和讯上市的无望。如果是被动的,那么也许还有一些所谓的“内斗”和“受董事会逼迫”的因素在里边。

  谢文辞职,是对目前2.0热潮泼出的一盆凉水。

  谢文说,还会继续赖在互联网行业,那他是不是会去专职做他的“意见领袖”?谢文也许自己心里有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