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签名企业苦候春天 认证者又由谁来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电子签名认证需要权威性,又是新兴行业,按照中国的国情,也只有政府背景才能给企业加上一道可信的“光环”

  本报记者 汪小意 发自上海

  2004 年8 月28日,中国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自2005年4月1日起施行

  目前,已有8家从事电子签名认证服务的企业通过信息产业部的认证。此时,该行业企业数量已经从2000年时的100多家,减少到只有几十家。

  “如果部里死卡,能够通过认证的只有一两家。”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天威诚信”)副总裁李延昭认为。

  一种说法是,

信息产业部之所以放宽尺度,是因为考虑给产业一个合适的环境。另有人认为,市场需求高速增长,但企业条块分割严重,这才是信息产业部放开认证的原因。

  认证者谁来认证?

  “这个行业存在特殊性。”李延昭说,“这么多的企业,大部分是有政府背景的。”李延昭认为,电子签名认证需要权威性,又是新兴行业,按照中国的国情,也只有政府背景才能给企业加上一道可信的“光环”。

  电子签名即在电子文档内嵌入经过算法加密的一段代码,以便确认电子文档发送者身份的合法性。电子签名是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的产物。2000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签署了美国的《电子签名法》。此举加快了美国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速度。

  “我们经营了5年,没有出过问题。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VeriSign经营了十几年,也没有出过什么问题。但将来谁能保证?”李延昭认为,除了技术和管理上的严格把关,未来行业还是必须从政府保证转向商业保证,也就是需要一个“赔付机制”。

  “2002年我们找过保监会,提出在国内开发对电子签名认证企业进行商业保险的建议。”李延昭说。但这个建议并未能得到实施。“在国外,企业不是依赖政府来提供额外信用的,而是由保险公司承保。”

  世界保险业的前三名目前都提供了这样的业务。天威诚信则在保监会受拒之后,成为了其中一家的客户。但目前仍有不少企业没有将商业保险加入到信用体系中来,而是依靠政府背景开展业务。

  天威诚信也未能“免俗”。李延昭承认说,天威诚信也是有一些背景,所以才能在2002年就拿到了所有的资质认证,“宫爆鸡丁一勺烩”。“宫爆鸡丁”是这个特殊行业才有的术语,“宫”、“爆”、“鸡”、“丁”分别是公安、保密等部门的简称。

  “做这一行,需要得到这些部门的同意。”上海龙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承伟表示。这家民营公司的“龙贝二维码”技术同样可用于身份辨识,顾承伟因而也有过在这些部门拿批文的经历。

  李延昭建议政府部门加强对现有企业的审计,但又不要过于频繁。最好是5年审计两次。

  行业洗牌春天花会开?

  “美国电子签名认证企业在2000年《电子签名法》通过之后经历过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我相信在中国,这个时间也会是在法规出台之后,大概2006、2007年会出现高速发展。”李延昭说。

  然而,这个行业目前的状况是,只有一两家具备了较大的客户规模。很多企业都是依附于行业主管部门或其他重要部门,不具备跨行业服务的能力。

  “银联下设了一个机构(银联金融认证中心),有银行的背景,针对银行做服务。我们则针对企业。但现在开始慢慢渗透,它涉足电子报税,我们则往金融渗透,目前在和工行谈合作。”李延昭介绍。

  不过,天威诚信这样的企业对在未来时间里通过兼并的方式获得客户并不抱有期望。原因仍然是由于大部分企业的行业分割和政府背景。

  天威诚信只能通过自身寻求发展。这家企业目前每年有十几万的证书量,每一份证书,根据客户类型和加密程度的不一样,分别收取几十元到数千元的费用。

  合同电子化对一些企业有着特殊的意义。李延昭讲了一件趣事:北京有家零售企业,由于合同量很大,连几瓶酱菜也得保留一段时间,不得不在京郊租了一处房子专门存放,审查时得用卡车拉。天威诚信拿下了这个客户。

  另一种趋势是,随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开始有了同国际上进行电子签名接轨的需求。因此国内企业纷纷与国际企业结盟,成为它们在中国的代理。

  2005 年10 月26 日,央行发布了《电子支付指引(第一号)》。据悉,在该办法的第三部,将会出现关于电子签名的内容。作为电子商务安全性的基石,电子签名正受到各方面的重视。

  “春天还没有来。春天需要耐心等待和准备。”李延昭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