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透视中国雅虎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7:20 信息时报

  透视 中国雅虎搜索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陆俊

  2005年11月9日,中国互联网历史上又一个值得记念的重要日子。下午2时30分,雅虎中国传统的门户型首页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简洁的搜索引擎页面———在完成
对雅虎中国的收购与整合之后,阿里巴巴重新发布了进入中国市场7年之久的雅虎网站。此举标志着雅虎中国彻底转型搜索。中国搜索市场上,又多了个专注于搜索领域的掠食者。

  三大王牌支撑雅虎搜索

  毫无疑问,中国搜索市场竞争激烈异常。这不单因为有全球搜索老大Google的强势进入,在纳市创造“中国

神话”的百度的扩张,更重要的是新浪、搜狐、微软等众多豪强也觊觎着这块
蛋糕

  尽管如此,无论在什么场合,每当有人提问关于雅虎搜索的事,阿里巴巴CEO、马云总是显得信心十足。尽管被人称作互联网的“神奇小子”,但对于一个从没有做过搜索的“门外汉”来说,信心的背后,有什么秘密武器支撑呢?经过调查分析,记者总结了三点:

  王牌1: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

  在当今互联网的各种“概念”中,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最大的要算搜索引擎,因为它直接影响到搜索结果命中率、搜索数量等关键性指标。这些指标也是人们使用搜索引擎的目的。可以说,搜索核心技术是决定搜索引擎成败的先天因素。

  在技术方面,雅虎的实力可用雄厚来形容———它不仅有深厚的检索技术开发能力,还有目前搜索引擎主要赢利手段的商务方法专利。据介绍,雅虎在美国仅搜索部门的研发人员就达1000人,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10亿美元。

  据了解,全球第一大门户雅虎,事实上,是搜索的鼻祖,做搜索是雅虎最拿手的,很多专利都由雅虎拥有。目前,就连Google、百度这些搜索引擎巨头赖以“发财”的竞价排名技术的专利还在雅虎手中。据悉。Google刚上市的时候还为此向雅虎支付了2.9亿美元的270万股的

股票

  雅虎最早以人工分类和网址收集见长,在随后斥资26亿美元收购了可以与Google匹敌的Inktomi、Overtune(全球最大的搜索广告商务提供商)、Fast、AltaVista、Kelkoo(欧洲第一大竞价网站)等五家国际知名搜索服务商后,用一年多时间打造出的YST技术。目前是国际两大顶级网页搜索引擎之一,也是全球使用最高的搜索引擎之一,目前具有全球领先的海量数据库(190亿网页)。软件霸主微软旗下的msn搜索引擎用的搜索技术也是YST。

  而对于可以无条件使用雅虎全球创新技术的雅虎中国,全力挥师搜索,无疑在关键的核心技术环节上领先对手,为成为“中国第一搜索”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牌2:灵活的本地化策略

  单有核心技术还不够,还需要有灵活的本地化策略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事实上,很多在华的跨国公司并不缺核心技术,但它们在华没有获得全球的市场高度,根本原因就在于本地化策略的失误。

  在本地化方面,熟悉中国互联网环境及了解中国网民习惯需求的阿里巴巴将帮助雅虎中国把技术中文本地化。据了解,为了缩短用户搜索时间,抓取更多中文网站,在过去几个月内内,雅虎将超过2000台运行搜索的服务器全部搬到国内,目前雅虎搜索已经实现抓取10亿的中文网页,与百度持平,而之前,雅虎搜索在中国搜索体验差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服务器全都放在美国。

  马云称,未来还会将3000台服务器陆续搬到国内。届时,雅虎中国在国内将拥有5000台服务器,对比Google宣称拥有的12000台服务器,几乎达半数。而值得注意的是,Google的12000台服务器要面向全球,而雅虎中国推出的5000台服务器主要面向中文搜索。

  另外,在雅虎美国总部,也成立了由30多位顶尖华人科学家组建的搜索技术研发团队,支持中国的雅虎搜索,加强雅虎中国本地化。这样,曾经制约雅虎搜索在中国市场的主要障碍都被扫除。

  实际上,有个例子可以证明一旦雅虎开始本地化之后,这只老虎的可怕程度。在同样是中文网络世界的台湾地区,根据AC尼尔森调查,Google仅有14.8%的网友使用而排名第6,雅虎奇摩则以74.8%的压倒性使用率稳居龙头;在日本,雅虎日本凭借软银孙正义的本地化运作,拥有搜索市场无可动摇的霸主地位,雅虎日本每月使用人数超过Google13倍。

  互联网分析师吕伟刚认为,跨国公司称霸中国市场最大的阻碍就是本地化的问题,中国搜索引擎其实不会害怕他们资金雄厚、技术领先,而类似雅虎的本地化举措却对各个厂商压力会很大。

  王牌3:管理团队专注搜索

  雅虎拥有的另一个优势就是有一支专注于做搜索的管理团队。细心的人会发现,马云任命的雅虎中国的管理团队悉数由前雅虎中国原班人马组成:原雅虎中国副总裁田健先生被任命为雅虎搜索的执行总经理,原雅虎搜索事业部总经理李锐先生被任命为副总经理,谭晓生先生出任雅虎搜索工程技术部总监。

  这些人曾经历过中国互联网的纯真年代———只想做事,不想赚钱。后来,互联网的冬天到来,迫使他们不得不寻找赚钱的机会和门路。但现在,他们可以重返不赚钱的互联网纯真年代,不用考虑任何商业模式,只需要专注于发展开拓搜索服务业务,因为阿里巴巴的盈利足够支持雅虎中国、淘宝网和其他几个业务网站的发展。

  在这样的企业环境下,雅虎中国团队的力量无疑更能集中,战斗力也比其它任何一个搜索引擎团队强大。实际上,马云也曾一再对雅虎中国管理团强调说,雅虎中国的管理团队两年内不要把赚钱放在第一位,而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把搜索服务做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