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挖出三万年前猛犸象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7: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奇观啊!这么大的象牙!”14日下午随着阵阵惊叹声,一具长约3米连着下颚的大型象牙在上地一工地地下9米深处完整挖掘出土,并被装箱运往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进行进一步研究。文物专家称该象牙是猛犸象的一种,距今至少3万年,而这种保存如此完整的象牙很少见。

  《北京娱乐信报》15日报道,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骨骼勘查并挖掘
,昨天完整得连着下颚的象牙被成功挖掘出来。为了保护象牙的完整性,文物研究所的人员使用了化学加固处理,最后封箱运往文物研究所,准备做进一步的研究。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基建考古室的工作人员对骨骼进行研究后称,出土的骨骼为连着下颚的猛犸象的象牙,距今至少3万年,而且保存得比较完整。这样的情况很难得,对以后的研究也很有意义。工作人员称:“还没有形成化石,属钙化阶段。”

  猛犸象在3万年前来说是比较普通的动物,生活在草原上,属于骨脊椎食草动物。而且根据该工地所属地理的地貌来看,此处以前应该是河床,象牙是随着水流冲到此处的。由于这种动物在地下埋藏得比较深,其他的部位在什么地方现在也无法判断,所出土的猛犸象具体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