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五届网络媒体论坛专题 > 正文

何加正:网络媒体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如何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1:05 人民网

  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1月1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网络媒体与和谐社会”。 人民网总裁何加正出席了会议并致词,以下是何加正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杭州参加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这里我代表今天来参加大会的网络媒体向承办这次会议的国际在线、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网络媒体与和谐社会。我想,谈到和谐社会离不开和谐的舆论环境,网络媒体作为重要的舆论阵地,对营造和谐的舆论氛围、创造和谐的社会符音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下面,我从互联网乃至网络媒体的特点来谈一下我们网络媒体在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应该如何作为。

  一、互联网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互联网是当今社会中综合利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通信技术等现代技术和人类现代化服务手段最集中的领域,是最现代化和大众化的信息载体和传播工具,传播的范围广,速度快,影响大。同时,由于其扩散性、交互性、隐秘性等特点,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处于非常特殊的地位,具有非常独特的作用。由于这样的特殊性和独特作用,使得它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存在着发挥两种相反作用的可能。一种可能,成为其他载体无法起到的建设性作用,成为一支重要的无法代替的建设力量;另一种可能,弄得不好,又有可能成为一支不可小视的破坏性力量。

  1、互联网的传播功能,使其具备了完全的或部分的媒体性质(这里之所以提到部分,是因为指包括网络媒体在内的所有互联网),因而必然会发生舆论的导向作用。无论承认不承认,这种引导作用是存在的,不是向这方面导,就有可能向那方面引导,纯客观是做不到的,又是不可能的。

  2、互联网的交互性及其广场式的问题讨论方式,使其在社会沟通的桥梁和“民意”表达场所的角色扮演上举足轻重。这种“民意”,由于网民的构成不同,有可能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意见,也有可能代表了少部分人的意见,又有可能完全不代表民意,只是个人不满情绪的发泄。即使在民意当中,有些可能反映了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也有可能出于一时义愤不利于国家的根本利益、民族的根本利益,所以,这种场所完全有可能发挥两种不同的作用。

  3、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即时性、聚集性、扩散性和上下传输的便捷性,使其在社会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的传播上担负起特殊使命,使其有可能成为社会动荡因素的消解力量,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助长力;也有可能成为社会动荡和不安定因素的扩大器,加强社会的不稳定不和谐,这样的事实是存在的,出现这种情况也是有过的。

  4、互联网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的娱乐功能、服务功能及其特殊吸引力等,使其在国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领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它有可能提供的是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成为国民健康精神的塑造者和社会健康文化的弘扬者;又有可能提供的是一个传播色情凶杀诈骗的场所,成为罪恶扩散的宣传地。今天互联网上的这种较量就实实在在存在着。

  二、网络媒体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历史责任

  由于以上原因,我们看到,网络媒体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将不可避免地担负着非常重要的责任,这个责任是天生存在的,不是你愿不愿承担的问题,在和谐社会建设中,作为网络媒体,你不是成为建设性的力量,就有可能成为非建设性的力量,甚至破坏性的力量,这是难以回避的客观事实。既然如此,网络媒体应当怎样积极承担这个历史责任呢?我想,至少要做好以下几点:

  1、成为正确舆论的引导力量,也就是承担起一个媒体应该承担的责任。在当前形势下,要重视中央方针政策的传播、重视时代精神的弘扬、重视先进文化的渲染、重视社会进步的推动。突出主流舆论,突出主流声音,突出主流民意。起到引导舆论的作用、推动发展的作用,为社会进步,民族发展创建良好的舆论氛围。

  2、成为表达理性民意的场所。随着社会转型的加剧和社会多样化的到来,社会不和谐的因素增加,各种矛盾和冲突增多,网络媒体要努力把互动平台,如论坛、BBS、内容跟贴、及时短信等,办成社会沟通的桥梁,办成社会不满情绪的消解器,办成有益社会各阶层理性探讨问题的场所。不能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成为错误思想和言论的传播地。人民大学彭兰教授在分析和谐网络舆论的构建时,有这样一段话“个体参与网络意见表达的动机是多样的,虽然大多数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交流是出于积极的,良好的愿望,但是也不排除一些人恶意和非理性的动机。”“作为公共话语空间,网络给于网民足够的话语权,但是这并没有顺理成章地带来理性和建设性的交流。由于交流环境的限制,平等的深层次的交流在网络中相对有限。相反,有些时候,非理性观点和情绪会占上风,而它们在网络中的传播也可能如同病毒一样势不可挡。”这个分析是切合实际的,中肯的,很值得我们这些网络媒体管理者深思。

  3、成为化解社会矛盾和冲突的助推器。社会矛盾甚至冲突,常常在社会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上表现出来,而互联网往往又是对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反应最敏感的媒体。社会上一有风吹草动,互联网就立即有所反应。这种反应一旦失去理性的引导和控制,就会产生不可想象的后果,成为盲目情绪的发泄地,矛盾和冲突不但不能消除,相反会有扩大事态的结果,这对社会造成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在这方面,网站管理人员,编辑“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是不可缺少的。

  4、成为健康文化的弘扬者和人民大众满意的“精神乐园。”一句话,我们要以对党和国家、民族、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生产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和建设健康的文化产业,做一个名符其实的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如果我们网络界能共同负起责任,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己任,自觉地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那么,互联网事业就会随着这个东风,得以更健康地发展。

  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同行,切实按照《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和谐环境网络媒体倡议书》中提出的要求,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做好新闻报道、信息传播和互动引导工作,为营造和谐的舆论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在这美丽的西子湖畔,我预祝第五届网络媒体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