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中国放弃门户专题 > 正文

竞报:阿里巴巴再造雅虎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5:15 竞报

  11月9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雅虎发布了全新的搜索引擎,雅虎在中国的搜索战略终于以阿里巴巴的第一次出手而揭开战幕,同时这也是跨国搜索巨头在国内的第一次本地化举动。而伴随此前微软在中国高调成立互联网搜索技术中心,以及Google在华分公司的浮出水面,全球搜索市场的所有巨头都集中到了中国这一市场,中国搜索引擎的争夺战一触即发。

  此次雅虎的新搜索引擎可谓一掷千金,此前阿里巴巴CEO马云就表示雅虎投资的10亿
美元将主要用来打造这一互联网搜索的航母,据雅虎中国搜索事业部总经理李锐表示,雅虎在之前几个月已经将1000台搜索服务器全部搬到了中国,加上去年10月搬到中国的1000台服务器,成为第一家搜索服务器在内地落户的国际网站。同时雅虎能够搜索到的中文页面数据也升级到10亿,而这一数据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雅虎变脸

  阿里巴巴收购前的雅虎中国一向被定义为门户网站,除提供内容服务之外,还提供电子邮件、即时通信等其他互联网服务,因此其搜索业务很难从其他业务中凸显。当然,尽管如此,整个雅虎系在国内的份额也丝毫不亚于百度和Google。不过显然被阿里巴巴纳入旗下的新雅虎有更大野心。因为通常认为,搜索用户希望一个简单清晰的界面,Google、百度和一搜刚好满足了用户这样的需求。此次发布的雅虎搜索建立在雅虎中国新首页之上,明显以搜索为主打,而且还第一次允许中国用户个性化首页。

  事实上,一直以综合门户面目示人的雅虎要想在搜索业务上撼动已经在中国根深蒂固的百度,同时抵御已经将触角伸及国内的老对手Google和新对手微软,并非易事。这也是此次阿里巴巴出奇招的目的,目的是趁Google和微软立足未稳,业务还未开展的机会,狙击其对手在中国的扩展步伐,同时自身迅速铺进。

  雅虎搜索副总经理田健表示,雅虎下一步的搜索,我们更会注重分享,更注重社区化、个性化的发展方向。“觉得下一代的搜索应该是社区化和个性化的,和个性相结合,和你身边的朋友、社区结合。在中国,网民都有一种社区归属感,他们认为自己属于网络世界中某一特定社区。”因此这次推出的雅虎搜索首页算是第一个可以定制的中文主页,田健甚至认为“对于现在不断求变的搜索公司来说,很有可能未来的杀手级应用就在搜索的这种社会化中”。“但是雅虎中国还会提供邮箱和雅虎通的服务。”田健说。而在雅虎中国今后的内容规划上,将偏重于财经、娱乐和体育。

  新雅虎=eBay+Google?

  而且很多人愿意相信,这次推出的新雅虎还不是全部的搜索,起码阿里巴巴和淘宝丰富的商业信息还未充分运用,而聪明如马云势必不会错过这一机会。马云也曾经表示,“进入搜索引擎不是为搜索引擎而搜索引擎,我们认为未来全世界的电子商务离不开搜索引擎,全世界的搜索引擎离不开中国的搜索引擎,所以我们才介入。”而阿里巴巴拥有超过900万商人的B2B网站和注册会员数突破1000万人的淘宝网,这些客户比较容易选择成为雅虎搜索引擎的消费者。

  马云称新的雅虎模式是eBay+Google,马云解释:“我们调查发现,e-Bay在美国越来越发现自己处于一种尴尬境地。eBay的卖家很多,但钱都花哪儿去了呢?结果发现钱都投到Google上去了,这些企业不光将广告投到Google上去了,还将店也开到Google上去了。用Google一搜,全是eBay卖家们开的店。从某种意义上说,Google也是电子商务。Google式的电子商务在中国还没有出现,但三年后、五年后肯定会出现。”

  阿里巴巴系有一个优势就是,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业务也完全能够融入到这种模式之中。“阿里巴巴上有供货商,淘宝上的卖家可以到阿里巴巴上进货。因为有这么多电子商务服务(B2B、B2C、搜索引擎),阿里巴巴系可以推出有多种电子商务服务的套餐,而其他对手则无法做到。”

  面向全世界的搜索引擎

  似乎是为了叫板,雅虎此次新搜索的口号是要做出“中国人做出的最好的面向全世界的搜索引擎”,而众所周知,百度的口号是“中国人最好的搜索引擎”。

  雅虎最早是华人杨致远创办,而阿里巴巴现任CTO吴炯也是雅虎搜索引擎的专利人,在美国,雅虎成立了由30多位顶尖华人科学家组建的搜索技术研发团队,在这些中国人的努力下,雅虎无疑会比Google和微软更了解中国人的需要。这从雅虎日本和雅虎奇摩在本地市场上无可动摇的霸主地位就可以看出。

  2005年6月,艾瑞市场咨询推出的《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季度研究报告》显示,在搜索引擎的市场占有率方面,百度、雅虎系、Google分别以37.4%、32%及19.1%名列中国搜索引擎用户使用量市场占有率前三位。但在付费搜索市场,雅虎系占有40%的占有率位列市场第一。

  从技术上来说,雅虎的技术使得阿里巴巴有这种自信。雅虎最早是一个目录引擎,以人工分类和网址收集见长,随后收购了可以与Google匹敌的Inktomi和Overtune,前者擅长运用技术收集用户需求,而Overture是时下被誉为“互联网第4桶金”的“搜索竞价排名”服务的鼻祖,重要的是雅虎还收购了这些公司中的顶级工程师。雅虎利用Overture的技术出售付费搜索结果,利用Inktomi的技术来搜索互联网,加上收购的在搜索和即时过滤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的FASTWebSearch、AlltheWeb,这些所形成的雅虎搜索技术YST和Google并列称为国际两大顶级网页搜索引擎之一。

  猛虎下山

  尽管有先来后到之分,但在中国市场上,搜索公司无疑已经群贤毕至,为了一场盛宴而开始争夺。无论是Google还是“中国的Goolge”百度,或者是新浪爱问、搜狗,再或者是微软和雅虎。

  百度依靠“中国的Google”这一称谓让美国投资人迅速认识并认可了它,但如今Google、雅虎已经登陆中国,而从技术上,百度距离Google、雅虎都还有相当差距。如果说在对中文网页的爬取量和中文语义的理解上,百度此前还有优势的话,在雅虎此番叫出“雅虎就是搜索,搜索就是雅虎”,并且重新发力后,国内对手的这种领先将会渐微。

  据透露,从2003年底开始,雅虎中国就开始派中国工程师去美国总部准备搜索中文本地化的技术准备,并且雅虎美国已经抽调了30多名顶尖华人工程师保障雅虎搜索;而此次扩大网页数据和服务器本地化表明雅虎正式开始了蓄势已久的本地化举措。互联网分析师吕伟刚认为,Google等国外公司称霸中国市场最大的阻碍就是本地化的问题,中国搜索引擎不害怕Google资金雄厚、技术领先,而跨国公司作出的本地化举措对中国各个厂商压力会很大。

  而雅虎的搜索技术加上阿里巴巴本地化的优势,足以将雅虎这只老虎磨砺虎爪,作为全球搜索领域的领跑者,雅虎已经抢先完成中国布阵,并将开始一路狂奔,目标直指半壁中国搜索江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