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MySee总裁高燃:人脉关系成就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3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清宇

  编者的话:

  “找钱”估计是这个世界上最难干的活了。但是,在目前飞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上,无论是传统产品市场还是技术、服务市场,要想快速占领市场份额,没有大笔的资金做基础几
乎是不能完成的,所以对新兴企业家来说,“找钱”也就成为他们首要的工作。本期和下期投融资版采访了多个行业的数个企业家,从他们的身上,我们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24岁的高燃用“踏实了很多”来形容现在的心情,时下正是其所在的网站MySee直播网融资成功的日子。在其清华校友的帮助下,高燃用流媒体的技术赢得了美国TMT(IT-媒体-通信)领域投资商的青睐。“投资总额为1000万美元,目前已经有一半资金到位。”高燃告诉记者。

  2005年,互联网迎来了又一个投资的春天,博客网、当当网、中华培训网等中小网站纷纷融资成功,而所融资金动辄千万美元以上。“仅美国投行就有约20亿美元徘徊在国内市场寻找合适的项目,因此,只要有盈利的增长点,或合适的管理团队,融资并不是件很难的事情。”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但对于MySee年轻的总裁高燃来说,这一年半的创业路能够比较顺利地走下来,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活跃的人脉。

  2003年7月,高燃毕业于

清华大学,之后学文的他选择了记者职业,“当时我在某报工作,”他回忆说。9个月之后就开始创业的高燃始终觉得他活跃的大学生活和曾经的记者职业是其广积人脉的基础。

  “创业资金100万,来自一位赏识我的人”

  高燃告诉记者,这位赏识他的人来自江苏,结识于大学。

  2004年春天,萌发高燃最初创业冲动的是

电子商务,“看到卓越网、当当网都做得很好,我也想把北大的一个网上书店买下来。”学文出身的高燃如此认为。

  于是,他做了一份并不十分专业的商业策划书,打算寻找可以提供给他创业资金的人。根据高燃的回忆,这份策划书第一个呈给的就是雅虎的创始人杨致远。“当时我还是记者,正好赶上杨来北京。在饭店的电梯里,只有我和他,我用了简单的几句话介绍了我的想法,然后把策划书交给了他。”高燃向记者描述道,“印象中杨肯定了我的想法,但后来就没有消息了。”

  之后,高燃又将这份策划书的修改版交给了另外两个人,其中就有这位赏识他的江苏人。

  为了沟通,高燃去过两次江苏,第一次去呈交策划书,第二次便是接受投资人的问询。这位投资人给了高燃起始的资金,100万元。

  “最艰难的时候,来了一位大学同学”

  创业伊始的高燃,路走得并不顺利,对IT行业积累并不多成了他的短板。于是,他在短时间内有了三次尝试。执著于做电子商务的他从北大网上书店所得到的回复是“收购资金不能低于100万。”显然,他不能把手中的钱都拿去冒险。

  于是他们做了最初的彩信,找人画

漫画、写新闻,并由此得到了第一笔收入两万元。事实上,2004年7月间,正值彩信市场刚刚开始升温,“但因为我本人对彩信市场的不了解,所以我们几乎没有盈利。”高燃说。

  彩信市场持续了几个月后,始终未能盈利的高燃第一次面临了核心团队的解体。两个合伙人一位去了香港继续学业,一位也选择了离开。

  高燃的第三个尝试是做博客,他用几万元的资本注册了mysee域名,但技术门槛较低的博客仍然没有给他带来好运。

  “此时,我碰到了我的大学同学,他专注于做视频和无线存储技术,还拿到了国家的专利,但苦于没有资金。”几个月的创业经历让高燃明白,对于一个公司而言,技术可以不是最重要的,但一定要有核心技术。于是,2005年四五月间,两公司合并,这在高燃看来是一次很好的优势互补,长于做技术的同学和自己在市场、人脉上的优势正好可以取长补短。因为中、小公司的业务过于繁多,在没有开始盈利之前反而容易产生负担,高燃做出了最终决定,砍掉自己的博客团队,专注于视频业务。

  “朋友告诉我,是时候开始第一轮融资了。”

  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MySee直播网所处的P2P流媒体行业目前竞争十分激烈,仅在国内,就有MySee、PPLive、PPStream、PCast等多家企业竞争。而且搜狐、QQ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也已经看到商机,准备进入这一领域。搜狐总裁张朝阳甚至私下说,“有了P2P流媒体技术,我对IPTV目前不感兴趣。”

  于是,完成两公司合并之后,为了迅速更深更广地开拓市场,在业内朋友们的建议下,高燃开始将第一轮战略融资提上了日程。

  7月中旬,高燃参加了“中国创业投资中期论坛”,并在会上做了发言,“此举是想把我们流媒体的盈利模式告诉大家,吸引更多人的注意。”他说,“虽然最后的投资人并不是在该论坛上认识的,但那天确实很重要。”

  与此同时,MySee直播网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市场推广,搜狐、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先后在连宋大陆行、神六发射等直播时采用了MySee的技术。在P2P流媒体技术出现之前,网站做在线视频点播主要靠用户收费来赚钱,如用户收看一部影片收费多少钱或者包月多少钱等。但是用户对这种收费模式的接受度并不高,而且由于之前的在线视频点播成本较高(据了解每名用户收看一部影片的成本大约为7元钱),收费过高用户不愿使用,收费过低又会赔钱。“利用技术的手段,MySee直播网的P2P流媒体技术可将每名用户收看一部影片的成本降到7分钱,收费标准可以大大降低,甚至对用户不收费靠广告盈利都有可能。”高燃对国内P2P流媒体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融资后MySee直播网会在不断增加正版节目的同时加大市场推广力度。”他说。

  高燃很幸运,最终的投资方依然来自同门师兄弟的牵线搭桥。回顾自己虽然短暂,但精彩依旧的创业生涯,高燃说:“自己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总觉得具体的事务应该交给下面人,广交关系才是自己的职责,结果走了很多弯路。”事实上,开始的用人不当的确给高燃敲响了警钟,“一定要选择职业经理人。”他说。但是广交关系没有错,某种意义上,这些人脉成就了今天的高燃和他的MySee直播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