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购物成中国消费新潮 书籍和影碟最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1:3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叶国标)调查机构AC尼尔森最新研究显示,63%的中国网民曾在网上购物。随着网民的急剧增长,中国正成为网上购物的大市场。

  AC尼尔森中国区董事长高恩说:“研究显示,全球网上购物呈上升趋势,中国的网上购物人数也在快速增长,年轻的中国男性更热衷于网上购物,他们大多受过良好教育,预示着中国网上购物的良好前景。”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网民每年以300%的速度递增,到2005年网民已超过1亿人,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互联网大国。中国网民主要是年轻的、未婚的并受过良好教育的。超过半数的中国网民不到25岁,1/3的网民是学生。中国网民的平均上网时间是每周13.4小时,2/3的人在家上网。

  调查表明,在中国,最受欢迎的网上商品是书籍,56%的网上购物者选择网上买书;影碟制品,比如DVD碟片、游戏等排在第二位,24%的网上购物者选择此类产品;音乐类、衣物、鞋帽及服装配件排在第三,分别有23%的网民选择这类产品。中国网上购书的比例全球最高,这是因为中国网上购物的人群以年轻的大学生为主。

  在支付方式上,中国的情况也很独特:34%的网上购物者选择货到付款;31%的人选择银行转账;26%的人选择

信用卡支付。

  AC尼尔森认为,中国网民目前只占总人口的7.9%,并集中在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群体中,这和全球其他国家有较大差异。这说明中国目前的网上购物人群还局限于特定消费群体,但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上网人数迅速增加等因素,中国网上购物的潜在市场

  是非常可观的。

  高恩分析,鉴于中国的网上购物者以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为主,这预示着未来5至10年,随着这一人群的成长,他们将成为社会消费的主体力量,其消费模式将对社会消费习惯产生深刻影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