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搜和百度的“IQ”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1: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赛迪顾问互联网与电子商务咨询事业部李刚 来源:中国经营报

  起诉百度的四大唱片公司之一的索尼BMG唱片公司数字音乐中国事业部总监吕立胜近日表示:百度在上市前曾专门召集唱片公司表示诚意,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并使其网站的音乐下载链接失灵了两天,唱片公司为此推迟了起诉的时间。结果在百度上市当天,网站上所有下载音乐的搜索和链接,包括右键“下载”全部恢复。

  10月23日,中国搜索率先提出先为网民垫钱,构建MP3下载收费体系雏形。即网民每成功下载1首MP3,中搜付给唱片厂商1分钱。这是中搜为打破目前MP3版权问题的僵局,主动做出的让步。

  面对唱片公司的

维权要求,百度和中搜上演了一场“IQ”大比拼,而在这场比拼当中,中搜略胜一筹。在此,IQ有两种理解,一为传统的理解,即“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另一种是引用了诚信网关于“诚商”(Integrity Quotient)的提法,即诚信指数。

  从“智商”角度讲,他们的不同应对方式,着实显示出差别。百度非常机智地绕过了唱片公司的纠缠,成功上市,但瞬间便将刚刚停止的数字音乐下载功能恢复正常,结果上市之后,百度在法庭上便输给了唱片公司,随后百度联合同业邀请各家唱片公司参加座谈会,却没有一家赴会,因为唱片公司已经对百度的诚信产生了质疑。在这里,百度的智商似乎很高,却是造成僵局之由。虽然实现了上市这一大目标,但随后的“变卦”以及众唱片商“不买账”的事实,却使其“高智商”大大贬值。

  面对同样的问题,中搜拿出一种数字音乐下载的收费方案。唱片公司反对搜索引擎公司提供数字音乐的搜索和下载服务,无非是要实现数字音乐下载收费,以使其版权利益不受损害。按中搜COO陈波的说法,网民还没有为下载音乐交费的意识,中搜是为了不让网民利益受损,也是为了打破眼下的僵局,才下定决心做这种“赔本”的买卖,为网民先垫付。这种做法看起来并不“聪明”,却是打破僵局之举。

  从“诚商”角度看,要想在谈判中取胜,技巧和机智固然重要,但还有更重要的,那就是诚信。百度作为被告,能够通过努力和原告方的多家唱片公司共同坐下来和谈,这是好事,但其在会上承诺的事会后发生变化,显得缺乏诚信。中搜在面对僵局时,在数字音乐下载市场极不规范的当前,有勇气主动为网民垫付,是种积极的表态。尽管这种做法是否真的有效还有待检验。

  据报道,中搜一宣布这个方案,就有三家唱片公司主动找上门来,要求与中搜谈合作事宜。事实初步表明,中搜的做法使唱片业与搜索引擎业之间的关系从对抗变为合作。而前期在“智商”和“诚商”战场双双失利的百度,面对中搜方案的初步成功,也向外界抛出了“百度式”合作模式,要与唱片公司结盟。最终哪种方案会成为主流,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僵局已经被中搜公司打开,中国数字音乐版权问题的解决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而位于这场争端最前沿的搜索引擎公司们,是不是先自测一下自己的“IQ”再采取行动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