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中国放弃门户专题 > 正文

马云释解雅虎中国变脸 转型搜索吉凶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9:0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雅虎酋长杨致远用7年时间以10多亿美元为代价,才弄明白一个道理:中国市场应该放手由一支本地团队来运作,而马云则带领着这支团队颠覆了以往雅虎在中国的作法,重新回到了“搜索”的原点,而此时的搜索市场已经是群雄割据

  11月9日,正是立冬后的第二天。这天晚上,雅虎中国的全体员工受命赶往郊区的九华山庄,去参加一个由马云主持的战略说明会。一路上,不少员工面色发青,内容编辑可能大量裁员的小道消息令他们心情忐忑不定。

  同时,许多打开“一搜”网站的网民也纷纷吃了一惊,在弹出一个拉链徐徐拉下的Flash动画以及“一搜深情谢幕”等文字之后,网页被指向雅虎中国的首页。更令他们感到惊讶的是,雅虎中国首页已在一夜之间变得面目全非:只剩下简单的导航和搜索页面,几乎和Google、百度以及搜狗们一模一样。而以往丰富的资讯信息被压缩成寥寥几条。

  正式的新闻发布会是在9日下午举行的。阿里巴巴公司CEO马云宣布,雅虎中国网站从此不再是一个门户,其未来业务重点方向将全面转向搜索领域,以往的门户资讯仅通过搜索方式保留娱乐、体育、财经等内容。

  这一举动无疑意味着,进入中国市场达7年之久的雅虎中国又重新回到了搜索的起点,雅虎中国角逐“门户之争”的时代也由此曲终人散。而“一搜”的谢幕以及之前“3721上网助手”被改为“雅虎助手”,更标志着周鸿 主政时期的痕迹已被彻底清除。

  “雅虎中国又变了!以前它想变成新浪和搜狐,而现在,它又想变成Google和百度。我再也找不到那种熟悉的感觉了。”9日夜晚,一位前雅虎中国员工在电话里向《财经时报》叹息不已。

  “变形”三部曲

  加上这次全面转型搜索,雅虎中国在过去长达7年的时间中,已有三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变形”经历了。而在这三次“变形”中,几乎每一次都带有极强的个人色彩和矛盾冲突。

  第一次转型是从1999年至2001年初,第一任总裁张平合的执政期间。这期间雅虎在日本、欧洲的站点已经获得成功,刚刚成立的雅虎中国同样踌躇满志。

  但张平合很快就遇到了跨国企业最常见的难题:中国区总裁没有决策权,所有投资都要向大中华区、亚洲区、总部一层层报告。面对瞬间万变的中国互联网,雅虎中国漫长的决策机制使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错失良机。

  当时,新浪、搜狐等门户做内容的方式与雅虎有很大差别:前者每天要雇上百人从传统媒体中一条条地挑选和编辑,后者因为美国人力昂贵,则单纯依靠机器搜索新闻。但最后,正是新浪以“编辑为主导”的门户模式获得了成功。

  张平合很早就看到了这种中美市场的差异。他提议采取投资策略,加大人力和内容的投资。但他“向新浪看齐”的转型计划却很难获得雅虎总部的理解和支持。雅虎总部的反对理由是:“雅虎在其他地方都成功了。为什么在中国就不行?”

  2000年网络泡沫的破裂,雅虎中国又一次看到了机会的来临。雅虎中国也考虑过收购社区网站。但当方案在漫长的时间后批复下来时,市场早已发生变化,卖家已然消失了。与此形成反照的是,搜狐当年用3000万美元收购了当时最大的Chinaren社区。

  2000年,雅虎向中国投资仅为200万元,中国员工数量也被控制在50人左右。而这时,新浪已通过三轮融资获得9150万美元资金,员工数量突破数百人。

  2001年初,张平合无奈离职。此后一年多时间里,雅虎中国总经理职位一直空缺。2002年5月,雅虎在台湾买下奇摩网站,由奇摩首席运营官陈宏守出任雅虎中国第二任总经理,但他很快于次年4月辞职而去。

  直到2003年全球互联网业回暖,雅虎在出资1.2亿美元收购3721后,任命周鸿 携其200人团队进驻雅虎中国,雅虎中国才开始迎来了第二次转型时期。在这一期间,周鸿 在兼顾门户内容的发展的同时,更注重搜索和邮箱两大业务。

  “其实当时雅虎也看中了百度,但是因为百度出价1.5亿美元,雅虎选择了出价1.2亿美元的3721,而错过了另一个绝好的机会。”某前雅虎中国员工向《财经时报》透露。

  但创业起家的周鸿 很快遭遇了张平合的困境。雅虎中国区的决策权依然需要总部批准,霸气十足的个性使周鸿祎选择了“先斩后奏”的做事方式。

  2004年7月,雅虎中国向总部申请市场费用支援新品牌“一搜”,半年后仍未获回复,周鸿 硬是从3721的预算中额外拨给一搜400万元人民币;2004年,雅虎中国员工数突破美国总部规定的300人指标,增加到近600人。

  在长达两年的过程中,雅虎中国与美国总部的矛盾一度潜流暗涌。

  2005年,雅虎总部又对中国区提出了更高的业务指标——要做“中国搜索第一”。但在加大投资这个问题上,雅虎总部却依然固执地认为应该“赚钱优先”。

  2005年夏天,周鸿 决定挂靴而去。

  而受百度上市以及Google中国本土化计划的双重刺激,雅虎终于决定放弃由总部控制的中国市场发展模式,而将未来在中国的前景全部系于一支中国本土团队——阿里巴巴身上。

  在过去长达7年的转型道路中,雅虎终于以2亿美元以及全部雅虎中国资产的代价,换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

  “这只是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无奈选择。但相比起完全退出中国的AOL来说,雅虎的做法并不算糟糕。”某业界人士这样分析到。

  竞跑“死亡游戏”

  雅虎中国决定向搜索转型并非一朝一夕。只是其节奏之快,转变之彻底,令人多少有些意料不足。

  8月11日,雅虎宣布了与阿里巴巴的“闪电式婚姻”——将雅虎中国的所有业务并入阿里巴巴,同时以10亿美元(现金加资产)的代价换取阿里巴巴40%的股权以及35%的投票权。当时,人们就将雅虎这一貌似疯狂的举动与搜索市场紧紧联系在一起。

  因为就在一周之前的8月4日,中国本土的搜索公司百度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当日百度27美元的IPO股价一度暴涨5倍,达到了154美元,创下了纳斯达克5年以来的最佳业绩。而在中国扎根达7年之久的雅虎中国,却似乎一直在搜索和门户之间徘徊不定,错失了大好机会。

  在周鸿祎离职之后,转由阿里巴巴全面掌管雅虎中国及其收购的3721资产,被视为雅虎酋长杨致远“最明智也最悲壮之举”。而做大搜索业务,则是视为双方达成合作的关键。马云当时就信誓旦旦表示,“阿里巴巴能够与雅虎一起创办超过Google的搜索引擎。”

  为此,他不惜将2000余台服务器从美国搬至国内,并在美国成立了由30多位顶尖华人科学家组建的搜索技术研发团队。

  但是,杨致远和马云无法忽视的一个背景是,随着资本的进入以及竞争的加剧,传统的搜索市场格局已经完全被颠覆——包括雅虎等门户在内的传统搜索引擎的优势正在逐渐丧失,而以Google和百度为代表的新兴势力已经夺得了搜索的话语权。

  而在中国搜索市场,雅虎所面对的形势也在恶化。在“雅巴联盟”顺利整合的同时,Google的本地化战略也在悄然加速。继擅长研发的李开复加盟之后,擅长市场推广的前UT斯达康中国区总裁周韶宁也加盟Google.同时,上市成功的本土巨头Baidu也在广招人马。各方围绕中国搜索市场的争夺大战正一触即发。

  据艾瑞市场咨询分析师向《财经时报》透露,最近Google的流量增长非常明显,而3721以及一搜的流量却有所下滑。

  “这已是雅虎中国的第二次退步。上一次杨致远选择做股东,完全放弃了雅虎中国的品牌,而这次,雅虎中国又退到了搜索的老路。模仿Google和百度,你说它胜算有多大?”一位与雅虎中国有密切关系的资深人士指出。

  但表达乐观的声音也不少。“到达罗马的路有相反的两条,一条是Google从搜索逐渐渗透门户,另一条就是雅虎从门户转向搜索。我认为雅虎中国的做法很聪明。淘宝战胜eBay就是一个证明。”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向《财经时报》表示了他的乐观。

  只是谁都很难预料,掌管七大业务的马云,这次导演的转型搜索大戏最终将会以怎样的结局收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