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公司与传统音乐业角力 争MP3下载定价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08:5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熊川

  音乐网站和各大唱片公司之间在下载音乐定价上产生了巨大分歧,唱片公司希望以高价攫取垄断利润,新兴网站则希望以低价完成跑马圈地。对定价权的争夺,反映出网络公司对传统音乐产业价值链重新瓜分的野心和实力

  MP3下载收费正在变成中国互联网最大的金矿。

  在网站看来,中国用户没有为网络MP3下载付费的习惯,应该由一分钱一首歌这样的起点开始;而在索尼、百代、华纳、环球四大唱片公司看来,一首歌至少两块钱的价格才能填满他们的胃口。

  于是定价权成为双方争夺的焦点。

  各行其道

  11月7日,中国搜索宣布与飞乐等国内唱片公司签约,为网民下载付费,网民通过中国搜索下载一首正版MP3,中国搜索向唱片公司支付一分钱。

  11月8日,百度宣布已经与太合麦田等国内唱片公司达成协议,唱片公司同意百度提供相关音乐搜索,而百度利用搜索引擎及相关平台,确立作为唱片公司网络宣传推广渠道的地位。

  同日,由IDG等风险投资的P2P下载公司POCO则称,也与唱片公司签约,而且通过发行电子杂志的方式,通过P2P网络来发行音乐作品的新模式将会是一种有效的尝试。

  而据《财经时报》了解,目前国内音乐下载前十名的Sogua、A8等网站全部都在与唱片公司协商MP3下载收费的问题。

  “解决MP3收费问题的时机正在成熟”,中国互联网版权协会秘书长王斌告诉《财经时报》,他们正在组织各公司高层一起讨论收费问题。

  一夜之间,中国互联网音乐走向正版化的道路显得前所未有的宽敞。

  但全球四大唱片巨头:索尼、百代、华纳、环球显然不这么看。

  “莫名其妙”,索尼数字音乐中国事业部总监吕立胜用这四个字来形容他的感觉,他认为,这就像小偷偷了汽车,并利用脏车拉客获利,获利之后宣布,将向车主提供非法收入的百分之一。

  在他看来,这只是一种炒作,“如果他们真想支持正版,他们应该与我们谈判,由双方讨论定价”,网络公司单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不可接受”。

  百代音乐的发言人也表示,目前他们并没有与中国的搜索引擎公司谈判。

  索尼音乐的吕立胜表示,此前,索尼数字音乐与国内的SP(无线服务提供商)有不少合作,比如彩铃,在与TOM等无线SP厂商达成的协议中,下载一首MP3铃声或彩铃价格在两元左右。

  由于无线SP由移动运营商统一控制收费,正版率很高,四大唱片公司在中国销售数字音乐的主要收入也来自于此,这已经形成一个年产值数十亿元的庞大产业。

  与之形成天壤之别的是,通过普通网络下载的MP3几乎全部是盗版。

  据索尼估计,在华语音乐市场,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盗版率低于50%,下载一首歌的价格在1块到4块钱人民币;内地盗版超过99%,互联网音乐下载无价格可言。

  MP3的成本分析

  对于猖獗的网络盗版音乐,四大唱片选择了法律途径。

  首先状告的是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行情高涨的百度公司。MP3搜索和下载在百度占到20%以上的流量,是百度最主要的业务之一。四大唱片的做法颇有些“秋后算账”的味道。但这一事件也把MP3正版下载推到中国互联网最受关注的焦点位置。

  对于唱片公司定价两块钱的理论,中国搜索COO陈波认为,这是跨国公司沉浸于磁带和CD时代的版权垄断幻想。在美国市场,用户可能会接受4元的定价,但在中国,中国消费者很难为数字音乐付费。从保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出发,中国搜索采取了由公司向唱片公司支付一首歌一分钱的作法。

  陈波表示中国搜索也会与四大唱片协商定价,但要像苹果iTune那样把一首歌卖99美分是不可能的,“互联网改变了数字内容传播的渠道,渠道商是最有权为产品定价的”。

  四大唱片是如何定出两元人民币一首歌的价格的呢?

  四大唱片的定价经验来自于无线SP领域,以TOM为例,两年前TOM独家获得了周杰伦的彩铃彩信等方面数字版权,网民每下载一次大概是1到2元。此前,国内MP3播放器公司爱国者与四大唱片达成了9毛9的价格,但这个9毛9只是一个虚数,不同歌曲的价格又会因为热门程度和供求关系而不同。

  在这两块钱中,移动运营商将占30%左右,SP和唱片公司各占35%左右,也就是说,唱片公司可以从一首MP3下载中获得5毛到7毛钱。

  然后,唱片公司再将收益分为版税、作者收益、公司收益等多个部分进行分配。

  产业化开始

  截至11月,艾迪互动调查公司对中国音乐网站的调查显示,目前国内音乐下载网站超过1000家,但真正提供正版下载的几乎为零。

  这与无线音乐下载方面形成鲜明对比:据估计,无线音乐下载正版率达到80%以上,由于收费模式清楚,网站、唱片公司、著作权人都获得了收益。

  比如MP3铃声5毛到两块钱,彩铃的下载1元到3元,一首“老鼠爱大米”创造的价值据说达到了“千万级”。

  如果互联网音乐全面收费,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金矿。

  一家国内SP排名前十名的公司在接受《财经时报》的采访时表示,他们与索尼等四大公司就互联网下载的协议已经谈得差不多,单曲下载的价格会维持在一元到两元。但这一单价就算谈成意义也不大,9毛9分钱的定价已经让爱国者音乐频道门可罗雀,网民显然认为价格过高。

  网站更倾向于向用户提供15元左右包月下载的方式。四大唱片公司也比较认同包月,索尼音乐一位参与多次定价谈判的高层透露,索尼方面认为8元是包月的起点,具体价格会富于变化,提供有多种方式供网民选择。

  “这是我们与纽约总部多次争取的结果”,索尼中国表示,对四大唱片公司总部来说,希望全球统一价格,因为互联网没有国界,美国网民也可能到中国网站下载廉价音乐。

  但中国网民的力量决定必须形成新的价格体系。

  国内最大的RSS(RDF Site Summary,RDF站点摘要)提供商Feedsky总裁吕欣欣对《财经时报》表示,随着播客和RSS技术的兴起,网络不仅是音乐传播渠道,也在成为生机昂然的原创地。

  “四大唱片手中的定价权在萎缩”,加上中国网上支付和

信用卡制度很特别,网络音乐的收费很大程度可能将由移动运营商来控制,他认为中国正版MP3下载市场未来的变化会很大。

  但不管如何,中国MP3下载正版化已经迈出重要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