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三湘都市报:中国博客元年 让草根成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5:3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超女”张靓颖近日借助“超女”的巨大人气,以一篇《致全体北京凉粉的信》一度占领了新浪Blog人气排行第一的位置,排在后面的是著名作家郭敬明、张海迪和余华的博客。博客,这个一向只是少数人写给少数人看的领域,正在从寡众走向大众。“2005年或许可以被看成是中国的博客元年。”一位国内知名博客这样说。

  博客的中国脉络

  博客,英文名为Blog。通常Blog由一个网页构成,内容多是作者灵光一现的思想片段的记录。目前Blog已成为许多人在网络上表达自己思想和感受的常用方式。

  近几年来,中国博客的数量正以几何基数的速度增长。有业内人士认为,博客不仅仅是一种网络现象,从深层意义上说更是一种文化的诠释。借助于门户网站迅捷有效的传输率和广泛而全面的覆盖力,这种既私密又公开的微妙关系衍生出了无穷想象空间。

  西方Blog还是非专业性的。中国的Blog,很多都是媒体层面的人员,在写Blog的时候,有两种写法,一种是比较新闻的专业主义的,另一种是娱乐性的写法,即便是娱乐性的写法也是专栏式的。中国博客精英和美国的专栏群在很多方面是吻合的。

  今天你博客了吗

  2005年9月,新浪网成为国内首家推出博客频道的门户网站,并于9月26日发起“中国首届博客大赛”。与此同时,搜狐也宣布酝酿已久的首届全球中文博客大奖赛正式开赛。搜狐对参赛者提出的条件是:只要使用的是中文写作,内容健康,都可以参加此次大赛。”

  在博客大赛火热进行之时,近一个月来,余秋雨、余华、刘震云、陆天明、张海迪等这些重量级作家纷纷在网上开始建博客,开放式地和网友交流,并得到了众多网站在显要版面的力推。分析人士认为,举办比赛和作家加盟,进一步推动了国内博客水平的提高。

  让草根有机会成精英

  分析人士认为,传统的门户网站是以信息发布为主,网民只能被动地接受而不能有所选择。博客的推出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每个人的个性都可以在博客的平台上展示。门户网站与博客的结合,使得互联网的内容得以进一步延展并产生更多的创造性内容。

  博客的出现,与其说是技术的进步,不如说是社会形态的进步。这个和BBS本质相同的个人言论中心,满足了自己便利地宣讲自己观点的需要,且不需要预审即可发布,仅仅通过个人推荐传播即可建立读者群体,进而有可能完成由草根向精英的转化。 (李雪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