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在线DVD出租巨人Netflix成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4:01 计世网

  计世网11月10日消息 在击败Blockbusster和沃尔玛后,在线DVD出租巨人Netflix成为了香饽饽,会成为业内竞购的对象。但是,要拿下Netflix,竞购者必须付出高昂的代价。

    在电影中,人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种传统的模式:爆发户成为老大,赢得几次胜利。然后,就会碰一鼻子类,再然后又重旗鼓,继续战斗赢得胜利。对于在线DVD零售巨头Netflix来说,这就是其真实的写照。在其竞争对手处境不妙时,Netflix却是一
枝独秀,创造了52周的股价高位。因此,业内在猜测,如果其对手不能击败Netflix,就可能会考虑收购Netflix。

  最近,Netflix股价创造了29.50的高位,随后保持在28美元。今年以来,Netflix的股价上涨了128%。今年11月8日,其竞争对手Blockbuster宣布,第三财季亏损约4.91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4.59亿美元的非现金收费所致。Blockbuster指出,公司的在线DVD业务表现平平。与对手一样,Blockbuster的在线出售业务按月私收费,为用户无限的DVD出租。

  为了进入在线DVD出租市场,Blockbuster损失了3亿美元,这也是Netflix的竞争对手今年第二次挫折。今年5月,沃尔玛商店宣布关闭在线DVD出租业务。同时,Netflix的股价走高也加剧了业内对亚马逊收购传闻的关注。据业内称,近两年星期以来,亚马逊提出要以每股42美元的价格收购Netflix。对此消息,双方都未发表评论。Netflix公司的数名高管称,收购会谈困难重重,这也是围绕Netflix传出的流言之一。

  2004年,Netflix表示期待亚马逊进入美国DVD出售市场。此前,亚马逊在英国和德国市场对DVD在线出租业务进行了尝试。但是,亚马逊在英国的尝试却使其股价受到了拖累,Netflix现在考虑亚马逊可能会放缓进军在线DVD出租市场的步伐。

  Netflix,是否真的是收购的对象?在某此方面,在某种价格上讲,这是正确的。分析师称,不论42美元每股的交易是否是真的,这代表Netflix现有股价上升了50%。今年前九个月,Netflix的收入达到了4.92亿美元,但净收入为380万美元,主要是因为其在阻止Blockbuster的攻势。明年,Netflix表示要实现税前收入至少6000万美元。

  如果对手以每股42美元的价格收购Netflix,则需要22亿美元的资金,并且还会根据Netflix股权出售的情况有所上涨。对手竞购者来说,随着在线DVD出租战争的升温,这种收购会进一步增值。如果收购成行,亚马逊会成为一个媒体的提供商,而不是一个单纯的

电子商务公司。

  Piper Jaffray组织的分析师SafaRashtchy称,如果Netflix的股价攀升到42美元,其明年的赢利率会达到30倍,这比亚马逊公司的赢利率还高。尽管

  FirstAlbany

证券公司、Blockbuster和沃尔玛曾狙击过沃尔玛,但这丝毫没有减缓Netflix增长的步伐。

  在过去的一年中,Netflix的订户增长了61%,达到了360万人。Netflix预测,到2006年,用户至少会达到565万。Netflix的一些竞争对手认为,能在一夜之间复制Netflix的做法,但是,Blockbuster的实践说明要实现赢利,必须投入3亿美元。

  同时,Netflix式的在线出租模式与亚马逊的的目标是冲突的。类似于ebay公司的Peerflix,也从事DVD出租业务。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Billy McNair称,公司的运作模式更适合于亚马逊,因为这种模式说明人们想以亚马逊的销售形式收购DVD产品。

  现在,收购Netflix的竞购者仍是疑团重重,收购者也有可能是有线运营商、电信公司,甚至可能会是雅虎之类的互联网公司。现在,Netflix以邮寄方式传递DVD,以美国的分销中心发货。对于Netflix来说,其长期的威胁可能是康姆卡斯特或是西南贝尔之类的公司,因为这些公司可能会提供数码电视内容控制电影出租市场。

   Netflix公司的CEO Reed Hastings认为,视频在线出租业务在未来几年内不会成为主流。在第三季度的吹风会上,他表示公司会叫停电影下载服务计划,这主要是因为电影公司授权的DVD产品只占现有5万DVD产品的一部分。他说:"我们会进一步增强技术和架构服务,一旦内容服务的障碍消除,我们会迅速推出新的业务,为用户提供极具吸引力的体验和服务。"

  今后,任何公司与Netflix联手,其就会得到数百万的新客户。Reed HastingsO称,到2010-2012年,公司将会拥有2000万用户,他期待着有一天好莱坞和华尔街能做出相同的决定,提供Netflix难以抗拒的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