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天涯社区域名案专题 > 正文

天涯域名纷争双方激辩 坚称拥有域名所有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9:47 新浪科技版权 ©
科技时代_天涯域名纷争双方激辩 坚称拥有域名所有权
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邢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天涯域名纷争双方激辩 坚称拥有域名所有权
目前“tianyaclub.com”注册信息显示的域名持有人田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张凯锋/文

  新浪科技讯,尽管天涯社区已经宣布更换域名,但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涯公司”)与“tianyaclub.com”域名控制人田英的较量仍然在继续。11月9日、 10日,天涯公司和田英分别约见新浪科技,双方都坚持认为自己拥有tianyaclub.com域名的所有权。

  天涯往事

  11月9日晚,天涯公司向媒体展示了一系列相关证据,以证明其对“tianyaclub.com”域名的拥有权,并坚持认为田英的行为是典型的“域名劫持”。

  根据whois的域名注册信息显示,“tianyaclub.com”域名注册于1999年2月25日,另一个争议域名hainan.net的注册时间为1999年3月26日,当时邢明是海南公共信息网(以下简称“海南公网”)的总经理(据田英称邢明是海南公网公司网络事业部的总经理),田英是客户部的部门经理,是邢明下属,负责域名注册等业务。

  据田英介绍,海南公网最初是海南省信息中心,同时也是

中国经济信息网海南站,当初的域名是haic.cei.gov.cn,属于国有企业,但现在已经完全转让给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据田英表示,天涯虚拟社区的前身是海南公网的一个栏目“天涯聊天室”,大约在1998年上半年“天涯聊天室”更名为“天涯杂谈”,1998年下半年更名为“天涯虚拟社区”,1999年3月启用“tianyaclub.com”域名。

  11月9日,天涯公司出示了天涯在线网站的转让协议,由于涉及商业机密,天涯并没有出示完整的协议条款,据出示部分显示,“天涯虚拟社区”(包括tianyaclub.com域名)于1999年4月28日由“海南省公共信息网络有限公司”转让给“海南君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君达”)”,而天涯公司即由海南君达变更而来。

  田英于1999年8月加入海南君达,早于邢明,但田英表示,邢明与海南君达关系非同一般,他去海南君达也是由于邢明的游说,并称邢明是因为看中了他在海南公网期间积累的客户资源,以及“tianyaclub.com”、“hainan.net”等域名。田英表示,他加盟君达时,邢明曾表示“大家一起赚钱”,但田英并无相关书面材料,他在海南君达没有股份。加入君达之后,田英仍然负责域名注册等业务,域名管理一直由田英负责,他认为,他的客户资源对海南君达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据天涯公司出示的公司材料,2001年10月8日,田英被任命为总裁助理。

  邢明于2000年1月加入海南君达,海南省工商局企业档案室的资料显示,海南君达于2001年6月6日正式更名为“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现在的天涯公司,邢明拥有超过70%的股份,任董事长兼CEO。田英表示,邢明刚加入君达公司时,所占股份并不多,田英加入后,他带来的客户以及域名资源使得邢明的分量大增,并最终控制了70%的多数股份,不过邢明曾表示,他的股份是其投资所得。

  各执一词

  根据国际域名管理机构ICANN规定,域名所有人/公司(即registant)名称不能修改, 如要一定要修改,, 只能过户。目前“tianyaclub.com”的域名所有人显示是“Tian Ying”,而“hainan.net”的域名所有人显示是“Tian Ying Hinet ,Inc”。

  据天涯公司表示,tianyaclub.com域名是田英在海南公网时的利用职务注册的,所有权属于海南公网,并随着天涯社区网站的转移而移交到天涯公司。但田英表示该域名是他个人所注册,后给天涯在线使用,不过,11月10日,田英并没有提供原始注册信息的资料,只是强调,该域名确实由他个人注册,并且一直由他缴费,与海南公网和天涯社区网站没有关系。

  对天涯公司“前员工劫持域名”的说法,田英质问道,如果说“tianyaclub.com”域名随着天涯社区网站从海南公网转移到了海南君达手中,那么为什么始终没有过户?天涯公司表示,由于田英加入海南君达后仍然负责管理域名业务,加之邢明和田英很熟悉,所以该域名并没有真正过户。

  2002年4月,田英离开天涯公司,在一份天涯公司出示由田英署名的声明中,包括tianyaclub.com在内的“海南天涯在线网络技术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的域名,未经公司授权,不得任意对以上域名进行更改、删除、转移操作以及其他关于域名方面的操作。田英愿意无条件配合相关域名的交接工作。”签署时间为 2002年4月6日。而田英在11月10日出示了一份签署时间同样为2002年4月6日的天涯公司给田英的承诺书的图片,其中显示天涯公司承认田英是天涯公司的“发起人之一”,田英还将作为天涯公司的“顾问”,“每月领取1000元费用”等条款。

  但是在离开后天涯公司,田英仍然保留了“tianyaclub.com”和“hainan.net”两个域名,并没有交给天涯在线,田英表示没有交接是因为这2个域名一直是自己缴费的,不过天涯公司出示了公司2000年1月17日域名缴费发票的复印件,包括“tianyaclub.com“在内的4个域名(其中没有hainan.net)共计缴费2800元,代理注册机构是“北京迈至科网络技术处理有限公司。”田英对此表示,2000时由于他已经加入天涯公司,该域名也是由天涯社区在使用,确实由天涯公司交过唯一一次域名费用,同样也是他经手的。

  据天涯公司表示,天涯公司曾经在2002年7月准备向公安机关报案,但最后由于域名对网站的影响太大,牵一发而动全身,最后放弃了报案。从2002年至2005年,这2个域名仍然由田英控制并缴费,天涯公司认为,田英之所以愿意继续缴费,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而田英则表示,他愿意缴费是因为他“太好说话”了。

  等待裁决

  2005年10月,传出天涯将获得数百万美元风险投资的消息,大概在此期间,田英和天涯公司联系,希望能获得一些补偿。事实上,田英离开天涯公司后自创海南热线(hainan.com),由于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已经面临破产,田英说自己目前的状况很不好。

  11月1日,天涯公司启动“tianya.cn”域名,并将网站中的链接全部转移到“tianya.cn”下,11月8日,天涯公司正式对外宣布更换域名,并称“前公司员工劫持域名”,田英随后更改了域名指向。

  天涯公司表示,在天涯公司可能获得风投的情况下,田英凭借手中控制的域名,对天涯公司提出了很不合理的要求,近似于敲诈,而田英自己表示,域名本身就属于他个人,所谓“劫持域名”的前提根本就不存在,而他对天涯提出的要求“很低”。

  域名注册资料显示,现在“tianyaclub.com”的域名注册代理商已经转到加拿大tucows公司,取证困难,目前由于无法看到域名的原始注册信息,田英也不能提供该信息,所以不能确定是否属于田英个人所有,可能需要向国际域名管理基构ICANN查询。目前天涯公司已向亚洲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提交了仲裁申请,“tianyaclub.com”和 “hainan.net”两个争议域名也都已经被锁定,无法随意更改,最后结果如何,仍需等待仲裁结果。双方也都聘请了律师,准备对簿公堂。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普及,此类域名争议事件也变得越来越多,为避免这种隐患,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专家胡钢撰文认为,网站域名管理应该正规化,域名的注册人应当与使用人一致,且域名注册信息中最关键的域名管理联系人邮箱应当特别注意,避免离职员工的个人行为给公司造成严重后果。 

    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公开声明

    天涯在线公司授权律师于国富发表法律声明

    田英授权代理律师就天涯域名纠纷发表声明

    相关专题:

    天涯社区域名案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