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怎么管理:打游戏和聊天也不会被扣奖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3:56 天极yesky

  【导读】百度公司正式成立前几个月,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通过相关人员就开始了在北京寻找创业工程师。

  作者: 佚名

  “相亲”相来的创业工程师

  百度公司正式成立前几个月,百度公司总裁李彦宏通过相关人员就开始了在北京寻找创业工程师。“寻求创业工程师的工作相当细致。”据说,李彦宏开出的条件相当详细,很快物色到了若干名人选,其中大部分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

  整整三天的时间,李彦宏通过电子邮件和物色到的人选开始了由浅入深的沟通。1999年至2000年,中文搜索引擎还是一片空白。李彦宏直接从技术的层面与创业工程师开始了交谈,对搜索引擎感兴趣并且具备相应的技术成为相互吸引的根本。

  早期进入百度的周利民介绍说,还是在大学时期就开始了对于搜索引擎的关注并且有了一定的实践经验。“我被百度专注于中文搜索技术而吸引,自己对于搜索引擎的探索也引起了百度的关注。”所有的条件全部具备,双方一拍即合,目前周利民已经成为技术部门的主任系统架构师,他认为自己的工作能体现自己的价值。“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你的价值内容吗?”“对。百度搜索的意义就是通过技术提高生产力。”

  “创业工程师进入公司凭借的是兴趣和技术,假如没有兴趣,就很难有所创新。一个人只有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有兴趣、有信心,才能与之紧密相连,才能将其视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不断创新。”鲁灵敏感慨地说。“创业工程师们对于事业的执着与热爱感染着一拨又一拨新来的人。”

  蓦然回首,百度公司的员工将创业工程师的筛选过程戏称为“相亲”,“经过5年的锤炼,相亲相来的创业工程师已经全部做到了公司的核心层。”鲁灵敏如是说。

  打游戏不会被扣奖金

  “百度公司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是什么?”鲁灵敏毫不犹豫地说“平等、尊重和成长”。

  鲁灵敏屈指叙述道:“首先是工作时间的尊重”。“整个公司除了前台接待工作人员和必须坐班的部门以外,其他人员全部是弹性工作时间,但必须保证结果的实现。可以上班时间打游戏,也可以上班时间上网聊天。“上网聊天和上网打游戏被别人发现不会被扣奖金吗?”“不会。”

  除了上班时间的个人做主还有着装的自主。员工可以西服革履上班,也可以穿着非常休闲上班,如果愿意可以穿拖鞋上班。“公司在着装问题上没有任何指定的标准。员工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着装。”

  鲁灵敏告诉记者,在百度还有职位的多种选择机会。前不久一位做部门管理的总监提出要专注技术,结果他如愿以偿。

  百度的技术人员全部是结果导向管理,技术人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任务。在完成任务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或者有什么新的设想需要探讨,均可以与他认为需要交流的同事、部门领导甚至公司总裁进行讨论和交流。“总裁会拒绝吗?”“只要他有时间,他是绝对不会拒绝的,甚至没有座位,他会站着与你讨论!”“能举一个实际的例子吗?”鲁灵敏想了想说:“在百度每一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直接与总裁讨论问题不会被部门领导责怪吗?”“绝对不会出现这种现象!”

  在为什么选择百度的民意测验中,能够加速成长成为名列前茅的主要原因。

  “年轻人最关注自己的就业平台,能不能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甚至排在了薪酬的前面。”话到此处鲁灵敏有些感动。

  能够保证年轻人快速成长的是工作环境。当一个实习生邀请别人参与讨论问题的时候,就开始了这种快速成长的锻炼。

  邀请讨论问题的人首先要将自己的问题用最简练的语言表达出来,其次要逻辑清晰地将解决问题的构想说清,另外对于讨论小组的讨论场面要有足够的掌控能力。在不断的探讨过程中,新人得到了多个方面的锤炼。

  “在平等尊重成长的企业文化内,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年轻人翘起拇指用两个字评价说“很酷”。

  有人称当代的年轻人是新新人类,有叛逆精神,但当他们的意志得到尊重,当他们的创新得到肯定,生命中创新的潜能会被最大限度调动起来,在百度每一个员工心底里都有对老板的一份敬重。”

  百度的迅速发展、快速崛起就是证明。

  容许失败 错了再来

  百度的工作人员是英雄不问出处,只看实际能力。一个人在百度的业务工作出色,可以得到提升,提升甚至可以是跳级的。

  “难道在百度失败就没有惩罚吗?”鲁灵敏坚决地说“没有”。他接着说:“百度容许失败,鼓励创新。失败了没有关系,不会受到惩罚,但要认真总结,找出失败的原因,避免他人再有同样的失败。”

  “在某些企业,如果一个人失败了,可能会被一抹到底,甚至会被炒鱿鱼。为什么百度对待失败用了容许的字眼?”稍稍停顿后鲁灵敏说:“拥有创新的心态,乐于创新、敢于创新是企业不败的根本,对于互联网行业尤其如此。而创新中的失败也是难免的,但百度能以包容的态度给予尝试者改进的机会。”“失败和创新是一对孪生姐妹,要创新就会有很多失败,而宽松的氛围也自然会使很多人犯一些错误,但是没关系,只要总结、反思,我们容忍这种失败”。“百度的创新,是给每个人一个空间,你可以去想,也可以去犯错,最终我们会发现最好的建议。”

  “因为任何失败都是成功的基础,技术上的失败可以更接近成功,管理上的失败在不断的创新中会更加完善。”

  百度的核心价值写在公司每个员工佩戴的胸牌背面,时时在提醒和激励所有员工:为人们提供最便捷的信息获取方式;永葆创业的激情;每一天都在进步;容忍失败,鼓励创新;充分信任,平等交流。

  “百度自由的工作环境,加速成长的条件以及容许失败、鼓励创新的氛围,使百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成立5年来百度从第一年的六七个人,第二年20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不断创新的百度公司在美国一举上市成功,成为中文最大也是最棒的搜索引擎公司。”

  “每一个百度人都为自己的事业感到自豪。”鲁灵敏在结束采访时微笑着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