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安替:博客不能让草根成为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1:06 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孟静 摄影◎陶震宇

  把自己界定为“新闻人”的安替在网络上有一大群追随者,当然,反对者的数量可能更多。他的成名始于论坛,他一直是“西祠胡同”中“锐思评论”版的版主,也活跃于“关天茶舍”和“世纪沙龙”,这三个论坛汇聚了一批传媒人和学者,安替总能凭借他激烈的态度和滔滔不绝的雄辩获得掌声或是板砖。从2004年年底,他有了自己的博客,不能说从此不
再光顾论坛,但他的主要阵地确实已经转移。

  和许多新闻人一样,他的博客上有三分之一是专栏文章,惠而不费地再发到网上一遍,另外的则全是免费写作,支持他的重要原因只有一个:博客不会被删,可以自己排版设计。他的第一篇博客是回忆录,讲述他在

伊拉克采访的经历,他的fans立马从论坛追随过来,他得意地说:“一战成名。”

  同时他又告诫初入社会的大学生:“博客不是能够一战成名的地方,如果你是草根,在这里没法迅速成为精英,除非你先老老实实写上半年。”相对来说,BBS成名更快,“如果你在‘关天茶舍’发一个质量较高的骂人贴,恭喜你,你出名了。”虽然这名气可能很快烟消云散,除非再接再厉。安替指的成名是“有用的成名”,获得话语地位,拥有认同你的人,不是靠脱衣服赢来的点击率。

  安替将博客分为三类:媒体博客、IT博客和普通人的心情日记。在博客刚起步的时候,IT人因为技术优势先拥有了发言权,有些人的累积点击率达到了几百万,“这几百万是三四年攒成的,没什么了不起。”安替说。2004年最红的博客如北京女病人、梅子写食日记都是普通人的流水账,太多重复内容,等到今年大量媒体人一出手,“心情日志立刻片甲不留”。

  安替分析说,媒体人重视的是传播效果,他们不是白受过训练的,太知道怎样为读者写文章。他们拥有语言和传播的优势,用最有针对性的文字迅速吸引注意力,然后和同行结成圈子,把知名度打出去。安替举了个例子,《南方周末》的娱乐记者奶猪的博客非常短,短到每篇只有几行,她很喜欢用“一砣”这样的字眼,所以安替说她是拉屎博客。但这几行字比她在报纸上的文章还好看,比如她写颁奖礼后刘德华如何如何,三言两语胜过长篇报道,“因为她拉的是名人的屎,这就是媒体人的优势”。他们能接触到名人,给普通人展示官样文章背后的东西。今年最好的博客都像个小型媒体,至少也是专栏的形式。

  今年,安替成为世界博客大赛和新浪博客大赛的双料评委。在德国的比赛中,他有极大的权力,推荐、解释、翻译这些华语博客,最后获得提名的是八个博客,安替最喜欢,认为最牛的是王小峰的“按摩乳”和KESO的图片博客,但是他明确地说,“按摩乳”不是被重点推荐的对象,因为外国人不会理解中文的妙处。“中国人叫绝的文字,老外根本看不出哪里好,为什么去年“狗日报”能获奖,不是它最好,而是它最容易解释和被全世界接受。”今年安替重点推荐的博客叫“多背一公斤”,内容是一群志愿者搞的支援云南、西藏等地的活动,号召人们在旅游时多背一公斤的书和衣服,为当地人募捐。任何文化背景都能领会其中的意义,“最佳博客不是最好的,而是最被各种文化理解的”。有一个他个人很喜欢的福建时尚外婆的博客,他没有推荐,因为中国人觉得时尚外婆很新奇,但外国人会司空见惯。

  以另一个他举荐的博客“钱烈宪要发炎”为例,安替说:“这个博客名字抓住了中文的妙处,它看字面意思似乎是一个干部模样的人要发言,另一个含义则是‘前列腺要发炎’。”为了让外国人明白,他翻译时动了一番脑筋。“前列腺发炎”在英语中是Prostate inflames,安替把它拆成Pro state In Flames,他说所有看到的外国人都能明白这个译名的意思。

  在安替看来,一个人在自己的博客上会有表演性,但这种表演实质是真实的一部分,如果他持续两三年地以一种姿态说话,那么他终生会以这种姿态说话,这也是某种真实。安替自己的博客每天以8000人次的点击递增,他的拥趸通过文章了解他的个性,“互联网在中国不是虚拟的,博客让这个过程越来越真实。”他总结说。-

  安替博客:

  spaces.msn.com/members/mranti/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