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王建硕的英文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59 三联生活周刊

  王建硕的英文博客

  王建硕,被人称为IT界的大牛之一,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曾经的微软、现在的eBay和客齐集的工作经历,也不仅仅是因为他写的那些广为流传的IT评论类文章,还因为他曾经连续写出的999篇,现已累计到1150多篇的英文博客。有人说,他已经用博客为自己树立了小有影响的个人品牌,王建硕说,“我只想通过博客分享我自己的生活,无论这生活多么平凡,树
叶落了,地铁开通了”。话语中仿佛全是生活中的那些小细节和小感动。

  王建硕(home.wangjianshuo.com/)

  实习记者◎刘宇 摄影◎曹友涛

  2002年7月,编写了两年英文主页的王建硕收到了一位美国人的msn请求,看似采访地问王建硕关于某一些东西的看法。这位被王建硕误认为是记者的美国仁兄其实是个blogger,来自rushingleg.com,美国众多博客网站中的一个,采访王建硕,其实是为自己写的一个主题做功课。这是王建硕第一次接触博客,“去看了看这个网站,觉得蛮有趣。7月份做测试,9月份就在自己家里的破电脑上装所有的软件,2002年9月11日开始写第一篇”,王建硕清晰地记得最初和博客接触的日子。

  那时候,王建硕的英文主页的内容和他今天的英文博客的内容十分相似——上海的基本生活,从机场到出行路线,从

出租车的价钱到常用电话的拨打。那时候,只要是用google搜索上海生活方面的英文资料,第一条往往都是王建硕主页的链接,这也是那位美国blogger找上门来的原因。2002年发现博客后,王建硕觉得博客与他的书写内容很合适,就开始用这个工具继续他的英文版上海生活,而他的博客也成了外国人了解上海的一个窗口。据王建硕的朋友估计,在上海80%的外国人都看过他的英文博客,“因为准备来上海定居的人不可能不用google查东西,查几次之后基本就固定在我这里,当然这也和搜索引擎有关系”,王建硕分析这个的巨大的百分比时说道。

  很多人迷惑于王建硕写英文博客的原因,不少人甚至质疑就像是张艺谋某些电影拍给外国人看的一样,王建硕的英文博客也是给外国人写的。对于这些质疑,王建硕倒是大方地承认,“最初写英文主页也是有服务器的原因,但我的英文博客定位就是给没来过上海的外国人看”。定位就是如此,疑问也再次袭来,给外国人看,是为了赚关注度还是本着对全人类的爱心,王建硕回答道,“就是想为那些未来过上海的外国人服务。”其实是偶然也是切身的经历让他产生了这样的想法,“2000年注册英文主页时,写了一篇有关浦东机场的,只是简单列了一下有哪些服务,后来统计数据发现这篇的流量特别高。在那一年,只要使用google搜索,只要是和浦东机场、shanghai airport有关的,返回的第一个页面就是我的那个页面,这其实只能说明一件事情,就是在互联网上有关浦东机场的信息根本没有,只有这么一篇文章。当时我的想法就是,觉得这个世界上信息太少了,而关于上海的英文信息更是特别少。从2000到2002年,这两年我发现整个中国对国际人士不太友好,很多来上海的外国人都快要疯了,所以想这个东西也不能等吧,于是我2002年的英文博客就有了这样的定位,其实内容全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于那些从来没有来过这个城市的人说来就特别有帮助,基本上现在访问量的70%是来自国外。”

  可是又哪里来的连续坚持999天的动力?

  “最初是想随便写一点,一天写一篇,积累10天也有10篇了,没想到积累了三年,感觉确实挺有成就感的,要论更深的动力,和我一个在intel的师兄讲的故事有关,两个住对面庙的和尚天天一起挑水,过了一年之后,就只有一个和尚在挑水了,这个和尚挺生气,想另外一个和尚怎么回事,跑过去一看,原来那个和尚用一年的时间一天挖一点点,就挖了一口井,以后就再也不用挑水了。这是一个好玩的故事,其实积累的力量是很恐怖的。在很多的时候,我们做的很多事情只是在挑水,而不是在挖井。无论是做什么事情,每天做一些是可以积累的,而能积累的才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那时就想,积累吧。也许现在很多人看190万的访问量很大,可第一年根本没有多少流量,而这些日子就谁都不会想起的。”

  谁也不会想到,这样一直用英文写着上海生活的王建硕会坚持说自己的英文水平一般,还会用三个特别来形容自己语文有多差,“我最害怕的就是写作文,其实写blog的前三个月也有很多不适应,每天总得写点东西吧,写什么呢,没什么好写的,只好天天去观察,每天观察慢慢养成习惯了。如果哪天没有可写的,就写‘在上海的朋友们,如遇到火险,一定要拨打119,不要再拨打911了,911拨不通的,上公交车就是一块钱两块钱’”。而王建硕写英文博客遭遇的最好玩的事可能就是他的“粉丝”和“反对者”为了他的英文语法进行PK,“反对者”说哪句哪句不对,“粉丝”们觉得这种毛病可忽略不计,常常是三四十条的评论在后面跟着。随着访问量越来越多,王建硕也感受到了一些以前从没有过的压力,在内容的选择和写作的方式上开始有了一些选择,他说,“就好像平常聊天和坐在3000人面前说话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我尽量不会让写博客的动力发生变化”。

  在王建硕看来,博客之于自己最大的影响是帮助他每天思考,然后积累一些东西,“现在回头看两三年前的自己,我都会觉得怎么这么神奇啊,那时候我还在期待地铁五号线通车什么的,可是现在都通了好长时间了,很小的事情记下来,回过头去看的时候真蛮有意思的”,“我相信每天每个人都有自己积累的东西,而不该是每天都忙得晕头了,过了三年后什么事情都不记得。我很喜欢问别人2004年都干过了什么”,这个总让别人尴尬的问题,王建硕自然是有着明确的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