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中国放弃门户专题 > 正文

雅虎中国变脸 马云定调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9: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从今天开始,在中国,雅虎就是搜索,搜索就是雅虎。”在对雅虎中国的收购完成3个月之后,阿里巴巴CEO马云昨天开口对雅虎中国重新定性,表示未来雅虎在中国的业务重点方向将全面转向搜索领域;而为此其还将投入雅虎注资的10亿美元中的大部分用来发展其搜索业务。

  “我们进军搜索不是因为搜索现在很热门,而是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实在绕不开搜索这道坎。”对于此番雅虎中国的全面变脸,马云一如既往,称只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其电子商务。

  马云表示,目前雅虎将业务重点转向搜索虽说是重回老本行,但是其目前仍旧处于学习百度的期间。并称今年开始的一年时间内,中国将是搜索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市场。

  “我们不仅要学习百度,也要超越百度,但是这个超越不是立竿见影的。我们的确是想做这个市场的第一位,但是要等到一年以后再看吧。”“如果我们一下子就超越了百度,那接下来的2到3年我们就没事可做了。”一向甚是自负的马云半开玩笑地表示。

  事实上,为了能够有底气和百度等行业领先者一搏,马云早已有所打算,除了称此次全力推出雅虎搜索短期内并不考虑盈利问题,更是宣称“我们现在就要回到不赚钱的互联网纯真年代”。

  据悉,自8月11日宣布收购雅虎中国至今的近3个月时间里,阿里巴巴除了完成对雅虎中国的收购事宜、人员整合和业务结构的调整,还将用于支持搜索业务的2000余台服务器从美国搬至国内,目前雅虎搜索已经实现抓取10亿的中文网页;在雅虎美国总部,也已经成立了一个全部由顶尖华人工程师组成的技术团队,用以支持中国的雅虎搜索。同时,马云也透露,明年其还将再增加3000台服务器用以支持搜索业务的发展。

  此外,马云任命的新雅虎中国管理团队也在昨天亮相,其中并没有阿里巴巴的高管进入。原雅虎中国副总裁田健被任命为雅虎搜索的执行总经理,原雅虎搜索事业部总经理李锐被任命为副总经理,原雅虎中国技术总监谭晓生出任雅虎搜索工程技术部总监。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众多竞争对手的介入,目前中国的搜索市场已经变数横生。搜索巨头Google已于今年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而随着李开复等人的到任,Google本地

化工作也已经正式进入快速发展轨道;此外,另一巨头微软也在不久之前于北京开设了搜索技术研究中心,对搜索行业虎视眈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