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中国放弃门户专题 > 正文

马云发动搜索争霸战 雅虎在华7年一日颠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7:05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马云发动搜索争霸战 雅虎在华7年一日颠覆
马云发动搜索争霸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一搜”品牌被取缔、门户内容被“浓缩”……全球互联网巨头雅虎在中国7年来拼凑的花花世界,昨天被杭州小个子青年马云一朝颠覆,“从今天起,在中国,雅虎就是搜索,搜索就是雅虎”。5000台雅虎搜索服务器将兵临城下,至此,Google、百度将面对有史以来最危险的敌人,明年的中国搜索之战只能以惨烈来形容。

  雅虎一搜寿终正寝

  昨天下午,阿里巴巴公司在完成对雅虎中国的收购与整合之后,重新发布了进入中国市场7年之久的雅虎网站。未来在华业务重点将全面转向搜索。阿里巴巴马云向全公司下的死命令是—到明年这个时候,雅虎品牌必须成为中国搜索行业的NO.2,但这个NO.2,绝对不是雅虎搜索的终极目标。

  忙活了7年,雅虎中国的门户网站与新浪、搜狐已颇为类似,各种频道一大堆,美元像水一样花了出去,却仍被新浪、搜狐视为“三流门户”。门户“鸡肋”现在终于寿终正寝,马云声称:“雅虎内容团队今后将只专注建设财经、娱乐、体育三个频道,至于其他内容,用雅虎搜索一下就可以了。”记者注意到,昨天的新雅虎中国首页变得异常简洁,以雅虎搜索的搜索框为主体,模样与百度、Google的首页已非常相似。

  不光是门户“

减肥”,雅虎中国前任老板周鸿一辛苦创立的“一搜”品牌昨天也走到了生命终点。可怜当年为“一搜”诞生而举办的豪华发布会,它未来的使命只剩下一个—“网民输入YISOU,同样可以到达雅虎搜索页面。”马云轻描淡写地表示。

  马云疯狂的“军备竞赛”

  明年的搜索争霸将惨烈异常,但雅虎将为阿里巴巴“出钱出粮草”。为了搜索,雅虎前后花掉了数十亿美元,那些技术将无限期无偿地供给雅虎中国搜索,在美国?熏它还特意成立了由30多位顶尖华人科学家组建的搜索技术研发团队。到上个月为止,雅虎已有2000余台用于搜索的高端服务器运抵中国,而马云声称明年要再从美国搬3000台服务器过来。“军备竞赛”趋于疯狂。

  因为不够“本土化”,雅虎在中国浪费了7年光阴,以马云为首的本土团队,是雅虎在中国的最后“赌博”。雅虎在中国的新管理团队昨天全部亮相,马云频繁提醒新同事们,最近三年不要考虑盈利,赚钱的事交给阿里巴巴完成,首要任务就是争夺用户。雅虎搜索新任执行总经理田健对此的描述是:“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多年前互联网的‘纯真年代’。”

  晨报记者 张旭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