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中国放弃门户专题 > 正文

马云祭狠招重整雅虎中国 彻底变身搜索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6:29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马云祭狠招重整雅虎中国 彻底变身搜索引擎
马云昨天宣布雅虎中国正式转型,并启动新的雅虎首页。本报记者胡雪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张见悦

  在阿里巴巴和雅虎之间历史性并购整合进行了两个多月之后,“操盘手”阿里巴巴CEO马云孤注一掷抛出一式“狠招”——昨天开始,在中国经营了7年之久的雅虎中国门户网站被彻底改版,变成一个和Google、百度一样简洁的中文搜索引擎,中文网络市场从此少了一个门户网站,多了一个搜索争食者。

  七年门户一朝变脸

  从昨天开始,打开雅虎中国网站的用户会突然发现,这个昔日的门户网站彻底变了样,原有的新闻资讯页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异常简洁的中文搜索框,外形和其他搜索引擎Google、百度几乎没有两样。昨天下午,阿里巴巴公司郑重其事地在京城公布了这个改版事件,以此宣布未来雅虎在中国的业务重点方向全面转向搜索领域。

  早在8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并购雅虎中国的当天,马云就透出风声:“雅虎中国的业务重点将放在搜索上!”两年前,雅虎中国前任总裁周鸿一也曾表述过类似的意图,最后周推出了一个新的独立搜索引擎“一搜”。两个多月后,人们发现,马云出手显然比周鸿一要“狠”一些。

  雅虎在7年前进入中国之后,便以门户的形式出现,并常常以“第四门户”自居。2005年8月11日,阿里巴巴和雅虎之间展开一场涉及17亿美元的世纪大并购,雅虎中国网站作为买卖的一部分并入阿里巴巴名下,对这个老牌门户网站的处理也成了“阿雅”整合工程中的首要任务。

  “我们并不是不做网络新闻了,只是集中收缩在财经、体育和娱乐上。”马云这样解释,表示自己并没有抛弃“门户”,并在雅虎中国新版网站首页上留了一个“资讯首页”频道,链接网络新闻内容。

  逐步取消两大品牌

  在对雅虎中国的并购中,中文搜索引擎“一搜”和网络实名服务商“3721”两个品牌也同时划入阿里巴巴名下,如何处置周鸿一一手创立的这两个品牌,将是“阿雅”整合的下一步内容。

  “他们将会逐步消失,相关服务分解并入阿里巴巴旗下其他品牌。”或者是为了避免子品牌过于庞杂,或者是为了清除周鸿一在雅虎中国留下的痕迹,昨天下午,马云提前给这两个曾经颇具名气的互联网品牌定下了命运。

  据了解,从昨天开始,“一搜”网站将被直接指向雅虎中国。“‘一搜’这个名字从此将不复存在!”马云笑着对记者说。对于“3721”,阿里巴巴也已经为其找好了归宿。“网络实名服务实际上就是中小企业营销服务,这项服务将被划入阿里巴巴诚信通业务,3721这个名字以后就不用了!”原3721公司高级副总裁、现任雅虎中国执行总经理田健介绍说。

  2003年,周鸿一将自己一手创办的3721公司以1.2亿美元的价格,卖给雅虎公司,周鸿一带着自己的创业团队集体加盟雅虎,主理雅虎中国业务,并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创办了中文搜索新品牌“一搜”。

  中文搜索三足鼎立

  “我们已将2000余台服务器从美国搬至国内,在美国,还成立了由30多位顶尖华人科学家组建的搜索技术研发团队,专门支持中国市场。”昨天下午,极少公开露面的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吴炯表示:“从今天起,在中国,雅虎就是搜索,搜索就是雅虎。”马云补充道:“到明年,我们总共要在国内设立5000台服务器,钱都准备好了,正在订货。”

  显然,随着雅虎中国网站的改版,中国网络市场上少了一个老牌门户,但是多了一个搜索争食者。今年下半年,百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Google重金挖来微软干将李开复主持中国市场,如今又多了个马云带领下的雅虎中国,中文搜索市场呈现三足鼎立之势。

  “我认为,在中国市场,至少一定会存在三个比较强大的搜索引擎”,说这话的同时,马云自己将雅虎中国搜索与Google、百度进行了一番比较,“Google的优势在技术,百度的优势在本土化,我们既有雅虎的强大技术,又有阿里巴巴本土化优势,两者加在一起……现在我不想说我们多好,要不人家又说我很狂了!”

    相关文章:

  
评论: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一次赢得“庶民的胜利”

    雅虎中国首页大幅缩水 退出门户重做搜索

    雅虎中国收缩门户专注搜索 瘦身不和杨致远商量

    相关专题:

    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