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国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成立大会专题 > 正文

雷紫东:P2P有改变整个互联网基础的潜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7:5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丽容

  2005年10月31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在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成立大会。据了解,该联盟将从事宽带P2P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跟踪、探讨、推广和管理等工作。那么,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成立的意义何在?对网民有何积极的意义?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秘书长雷紫东先生。

  记者:中国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是基于怎样的背景成立的?成立的目的何在?

  雷紫东:近年来,互联网用户进行语音和文件交换的“点对点”P2P网络技术风行世界。但是,通过P2P技术所进行的文件传输和交换,其中存在大量的非法复制,这就使得版权所有人的利益受到极大的伤害;从

知识产权和版权保护的角度看,P2P技术及其应用很容易沦为盗版者的工具。要想使P2P技术及其应用扮演互联网新一轮发展高潮中的重要角色,就要规范P2P技术的应用。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由网通宽带和世纪互联倡议,并联合互联网服务商、P2P应用服务商、内容提供商、宽带运营商、

数字电视网络运营商、科研单位、设备制造商等多方,共同发起并成立了行业性社团组织,即中国互联网协会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

  联盟成立的目的在于把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与法律法规及行业自律结合起来,推动我国宽带网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记者:对普通的网民来说,P2P技术能为他们带来什么?P2P技术的发展和所能提供的实际应用有哪些呢?

  雷紫东:我认为交流方式的变革能够引发互联网新一轮的高潮,而P2P技术正好充当了这样的角色,它可以让人们在网络交流变得更加简单、更加直接。

  实际上,P2P更多的是一种思想,有着改变整个互联网基础的潜能的思想。单纯从技术角度而言,P2P并没有激发出任何重大的技术创新,但是它改变了人们对互联网的理解和认识。

  对于P2P的商业价值,非常重要的是将用户在互联网的共享和参与的行为提升到更高的层次,这就是说真正P2P的应用推广,可以带来了真正网络上互动的概念。

  记者:P2P作为一种宽带的新兴应用,给互联网带来全新变革。但同时我们看到,目前P2P也存在着一系列诸如侵权、盗版等问题。那么,联盟将如何帮助P2P积极引导和改进?

  雷紫东:中国互联网协会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将积极配合政府的行业主管部门、综合管理部门的科技和产业发展规划,共同探讨宽带P2P应用盈利商业模式。同时,主动为政府服务,向有关部门提供市场调研、状况统计和分析的参考数据和报告,编辑出版联盟刊物,信息资料以及中国宽带P2P应用发展状况年度报告。

  记者:对于鼓励自主知识产权,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雷紫东:宽带P2P应用推进联盟对于鼓励知识产权的做法有以下几点:第一是要成为向政府反映企业困难和建议的渠道, 并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鼓励性政策支持,以利于产业的持续性发展。第二是结合国家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与国内、国际标准化组织建立紧密的工作联系,促进有关标准的研究制订和宣传贯彻。第三,组织宽带P2P应用领域的国际交流及产业合作,并组织联盟参与IETF等国际组织与P2P相关的技术标准讨论。第四,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积极促进盟员间的资源整合,使联盟成员资源共享最大化(包括电信资源、开源软件、合法版权内容等等)。第五,建立盟员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定期举办国内外的学术交流、考察活动,包括投融资方面的中介洽谈作用,中间将根据实际需求组织有关的政策、法律、业务与经营、技术等方面的培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