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6网络杂志营销年会专题 > 正文

新型网络杂志盈利模式未定 互动杂志走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18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这个“新玩意”也许会让你手中的印刷品成为“文物”

  科技让阅读变得越来越“不可思议”

  撰文=隋晓琳 摄影=楼晓宁

  想象一下你面前的这本《数字商业时代》,翻开它你就可以看到内文中的活动影像,还可以听到悦耳的文章播报,像魔幻影片《哈里·波特》中的报纸一样。至于人物栏目中的企业家,就像《星球大战》中呈现出的全息影像,他们的身形会立体呈现在你面前,并亲自将他们的管理、经营理念娓娓道来。

  这可不是胡思乱想,科技正在重建我们曾经熟知的许多阅读方式,带有“科幻”色彩的出版物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接近我们的生活。最近很热的Xplus互动杂志新门户(www.xplus.com.cn)就让那些紧跟潮流的时尚人士眼前一亮,而全息影像技术的现实应用也给未来的数码杂志带来更美妙的憧憬。

  这个看上去非常前卫的网络平台,由两位中国IT教父级人物——柳传志领导的联想投资和施振荣领导的智融集团共同注资的“新数通”所开发。目前,Xplus平台集结了十类20余本互动数码杂志,内容涉及时尚娱乐、数码动漫、网游竞技等众多领域。区别于以往电子杂志的简单图片及文字链接,互动杂志的内容可以用音视频、三维动画、Flash、IVR、实时调查等形式加以绚丽体现,带给读者全新的阅读体验。互动杂志还具备普通纸质印刷品的厚度和质感,甚至点击翻页时还伴有翻书的模拟声音。

  在翻开Xplus中的音乐及影视游戏类杂志如《爱电影》、《音乐维他命》时,不仅有影视、音乐评论,还能听到音乐节选、看到电影及游戏片花。在浏览时尚类杂志《时尚炫妆》、《爱美丽ME 》时,读者不仅能听到舒缓浪漫的音乐,还可以亲自给杂志模特搭配服饰并化妆。而阅读《男人志WO》的星座互动小说,不仅有音乐、背景、对话,而且画面会“动”,在小说进行中还会加入心理测验。随着小说情节的不断发展,读者也始终参与“其乐融融”,最后还会得到一个关于自己的测验结果,充分体现杂志的互动性。

  尽管目前Xplus平台中的杂志数量还很有限,互动杂志的内容建设也有待完善,甚至也有业内人士怀疑其商业前途,但其展现出来的非凡阅读感受,仍让那些与传统印刷品一起成长起来的人们惊叹不已。与传统订阅杂志习惯相同,用户在将Xplus软件下载安装后,每一期最新的杂志将主动推送到读者的电脑中,方便第一时间阅读;同时,比传统杂志更便捷的是,平台会自动以文件夹形式将下载杂志清晰分类,免去了整理过期杂志的繁琐工作。

  据了解,与Xplus互动杂志类似的还有ZCOM、VIKA等平台及盛大电子书、南方网《物志》等数码杂志。尽管目前此种新型网络杂志的盈利模式尚未有实质性的突破,但能有联想投资、智融这样的风险资本助推,相信普及的一天会很快到来。

  此外,传说已久的“应用全息影像技术制作多媒体杂志”看来也绝非戏言。就在最近,著名的贝尔实验室纳米技术部宣布,未来10年内即可出现利用纳米技术生产的全息设备,不仅能够重现影像和声音,还能模拟人类的其他感官。可以想见,如果该技术应用于互动杂志,在未来某个时间,人们也许真的可以与全息影像的立体人物对话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4,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