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发展进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7:23 《现代广告》杂志

  高新民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原国家信息中心主任)

  苏 涛 中国信息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现状

  (一)我国互联网络的基本情况

  今年是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络的第二个10年的起始年(1994年4月,国际上正式承认我国为真正拥有全功能Internet的国家),也正是在今年,我国的网民总数突破了1亿大关,这标志着我国互联网络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根据今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互联网网民总数已经达到1.03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4%; 其中宽带上网的人数首次超过了网民总数的一半,同时也首次超过了拨号上网的人数,达到5300万人。至今年7月,全球网民达9.38亿,其中亚洲占3.23亿,北美占2.23亿。目前,我国网民总数和宽带上网人数均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我国IP地址近几年快速增长,总数达到6830万个,拥有量排名世界第四。我国上网计算机总数达到456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6%; 专线上网计算机数和拨号上网计算机数均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只有其它方式上网计算机数依然呈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我国互联网网站总数达到67.7万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1%。我国互联网络国际出口带宽总数达到82.6G,与1999年相比增长了24倍,增长非常迅速。该报告的热点数据分析还表明,我国网上购物人数达到2000万人。网上支付的比例增长至近半数,网上购物者半年内累计购物金额达到100亿元,半年内仅通过网络购买手机就达300万部以上。

  1.03亿网民、6830万个IP地址、4560万台上网计算机、67.7万个网站……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它们在世人面前展现了一个巨大的、几乎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巨大市场,这个市场的潜力无比巨大,蕴涵的能量无比巨大; 它决不会止步于眼前这些数据,决不会止步于2000万购物大军和半年100亿元的购买能力,更不会仅仅止步于网上购物; 互联网对人们的影响力已经凸显。任何一件小事情,放到网上去,都有可能变成大事件; 没有任何一个传播媒介拥有如此众多且持续快速增长的交互式的受众群。

  (二)中国互联网络的应用状况

  我国1.03亿网民操纵着4560万台上网计算机,通过67.7万个乃至境外更多的网站做些什么呢?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表明,我国网民上网最主要的目的依次为:

  1. 将休闲娱乐作为上网最主要目的的网民所占比例最多,达到37.9%。近年来,以休闲娱乐作为上网最主要目的的网民所占比例稳步上升,并且在今年的调查中首次超过以获取信息作为上网最主要目的的网民比例。

  2. 将获取信息作为上网最主要目的的网民所占比例居其次,达到37.8%。一直以来,以获取信息为上网最主要目的的网民所占比例最大,但其所占比例呈逐渐下降趋势。

  3. 将学习与知识浏览作为上网最主要目的的网民所占比例居第三,达到10.3%。这部分网民的比例比前半年略有增加。

  相形之下,网民以学术研究、商务活动为主要目的的应用较少。其中,学术研究占1.4%,获得各种免费资源(如个人空间主页、下载免费资源等)占1.3%,网上金融占1.0%,网上购物与售物占0.1%,其它商务活动占0.1%。

  (三)中国互联网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我国的互联网络已经发展11年了,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的进展,但是我国的互联网络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这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网络的普及率问题

  我国网民、上网计算机和网站的绝对数量虽然很庞大,但是同我国更为庞大的人口基数相比较,显然网络的人口普及率还远远不够,网民数量还不到我国人口的8%; 仅及全世界网络人口平均普及率14.6%的一半。如果考虑到地域差异和城乡差距,我国互联网普及工作的难度还相当大。

  2. 网络的信息资源问题

  我国互联网络的内容还不能满足广大中国网民以至于更为广大的全球汉语网民和愿与中国友好交流的外籍网民的需要。据调查,全球使用汉语的网民占网民总量的13.7%,而我国境内开发的中文网页约6.4亿个(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04年统计),仅占全部网页总量不到2%。这里只是讲数量,如考虑质量,与需求相比差距可能还要大。

  3. 网络的应用问题

  目前,我国网民上网最主要的目的大多数是休闲娱乐和获取信息。尽管我国电子政务和

电子商务做了很大的投入,但我国互联网尚未成为商务活动和接受公共服务(包括政府服务、教育、医疗保健等)的平台,反映了网络应用还不够成熟。

  4. 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

  互联网络安全性日益恶化,成为网络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以病毒、木马、僵尸网络、间谍软件等为代表的恶意代码,拒绝服务攻击、网络仿冒、垃圾邮件等安全事件仍十分猖獗。每天会出现数以十万计的僵尸程序; 成千上万网络主机被植入木马; 垃圾邮件成为网络公害。网络的安全以及对不良信息内容的有效控制和管理已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上述问题一方面说明我国互联网事业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任重道远; 另一方面说明我国互联网络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我国的互联网络挑战与机遇同在,问题在于我们如何把握发展的方向。

  中国互联网络的发展方向

  (一) 关于网络技术方面的发展

  从技术层面讲,新一代互联网将会发展IPV6和在网络上支持信息资源共享的一些技术,包括P2P网络技术、互联网和无线宽带的融合、互联网和一些传感器的结合,再加上以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展示技术为核心的内容技术的发展,这几个趋势将会在未来5年或5年多一点的时间内成为互联网络技术的主流,将会大幅度改变网络的面貌。

  (二)关于网络应用方面的发展

  从应用层面讲,我国的互联网络应该逐步从现在的发电子邮件、看新闻、玩游戏——以个人生活消费为主的初级阶段走出来,提高我们的应用层次。互联网络应用的发展方向应该是: 作为电子商务平台,成为经济的助推器; 作为电子政务平台,成为公共服务的窗口; 作为个人终生学习平台,成为获取知识的宝库,三者逐步齐头并进。目前,我国这三个方面的应用都还比较薄弱。这三个方面的成熟应用将是互联网络应用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这是互联网络应用的主流。当然,作为个人生活消费、休闲娱乐包括

网络游戏等内容,还会是互联网络上很重要的一部分应用。

  我国的互联网络应该使广大网民不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不论在沿海,还是在内地,都能够真正在工作上、生活上、学习上、娱乐上受益; 使我们的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诸多方面受益。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现在互联网络应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关于网络治理

  互联网络发展的原发性是它能够提供给人们自由交流的空间,提供给人们自由地几乎是无限制地信息沟通的渠道,它完全是开放的。但是,在其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慢慢看到这种理念也带来一些负面的东西,在网络交流的过程中被一些现实生活中的利益集团或个人所利用,因此它的负面效应就越来越凸显。怎样在保持互联网络促进人们自由交流和沟通的长处的前提下,做到有序、有效的管理? 这是互联网络治理要研究的课题。

  互联网络的治理就是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就是要扬长避短,发挥它有利的方面,消除其负面影响。互联网络治理是一个新的问题,首先要解决安全问题; 第二要解决运营管理问题; 第三是对所有网上的信息发布和信息利用者,以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进行可管理的自律,同时又要保持和发挥他们利用互联网络平台自由沟通、自由交流信息的精神。要找到这样一个平衡点,这是互联网络治理的目标。

  我国互联网络域名、地址数量、网站数量和带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互联网应用的发展水平。近两年来宽带用户数量、IP地址数量、CN域名数量的快速增长,反映了我国互联网络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互联网络基础资源的快速发展推动着互联网络应用向深度和广度迈进,而1亿网民的多元化互联网络应用又引发了对基础资源的强大需求,二者相辅相承将推动着我国互联网络的全面发展。

  总之,我们相信,经过不懈地努力,我国的互联网络必将在网民数量上有大的发展,在内容质量上有新的飞跃,在应用领域日趋成熟,使安全问题逐步得以解决。在我国互联网新的10年里,互联网将会在我国

信息化建设中,在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