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从用户体验说起 百度强过Google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04 赛迪网

  作者:贺丽琴 

  【赛迪网评论】我爸爸是个快退休的高中物理教师,他认识的拉丁字母,第一是拼音,第二是俄语,第三是最近才开始学习的26个英文字母。在我们的帮助下,他也常用电子邮箱QQ与MSN。

  可他拼个mail.china.com中的mail都要用笔才能记下来,所以我放弃了让他记google这个单词。百度用起来也没有什么不好,他会拼b-ai d-u。当然,更多时候,他上网就打开www.130130.com找邮箱登录,后来又发现了www.hao123.com也有相同效果。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用户对百度的体验就胜过google,我觉得未必尽然。首先,在中国,百度胜出Google与否,也仍未成定论。一季或一年的销售营收,只能是衡量指标之一。

  本文仅就“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Google在这方面是相当强的。在有些方面,百度作为后来者,就算承袭了类似思路,可以打平,但未必算胜出。

  1. 从学术研究风气重视程度来说,

  其实,用户中心论与技术中心论一直都是信息技术争论的两派。因为IT技术最初是从计算机科系诞生出来,只要能运算出结果,人机界面、用户体验等等,都是次要的琐屑细节。随着电脑的普及,人们慢慢发现,一个产品尤其是商业产品的广泛成功,最终取决于用户的接受与评价,而不仅是在真空的理想实验室里评测的结果。于是,IT产品的用户研究日益受到重视。搜索引擎也不仅仅是计算机算法,代码的事,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情报学、语言学、行为学、社会学、心理学的专家综合介入。比如,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成立的跨学科研究中心,主攻高级搜索技术。而人机互动等专业在欧美许多高校里成为热门研究领域。

  在全球的范围内,用户中心论逐渐受到重视的同时,有“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传统的中国,相对来说,技术中心论仍牢牢占据统治地位。不必看文献检索的结果,只要看看研发队伍组成就略见重技术轻用户体验之一斑。但在中国,也逐渐有声音倡导人们对“易用性研究和交互设计”的重视,有的民间组织发起了一些研讨交流活动。(industry.ccidnet.com/art/1163/20051107/366107_1.html)当然,在中国,相对较弱的用户中心论研究风气,也不能完全决定中文的百度从用户体验方面考虑得不够。

  2. 说google崇拜技术没错,但是因此说goole忽略用户体验,则可能是一种误会。

  首先,从用户体验入手提高搜索引擎的表现,不光是一种态度,本身就包含着技术,甚至是很专业的技术。

  其次,不论是从公认的评论还是我们个人用户经历体验来说,重视用户体验的“用户中心论”恰是google成功的本质精神。google的各种技术创新的根源,都比以前搜索工具有了本质的改善。对于用户对搜索结果过多,难以找到最相关的结果,google设计了pagerank算法,把相关性最强的放在最前面;对于用户只想搜索问题的需求,google摒弃所有花里胡哨的链接,采用极简的界面。说实在的,我当初就是烦雅虎的眼花缭乱首页,看到google也能搜索信息,就觉得眼前为之一亮,从此成为忠实用户,倒对雅虎或google的搜索结果哪个多一点并没认真计较过。那些自有热心测试的人做了发布比较结果,一般用户只需要依赖口碑效应选择即可。

  当初曾有几百万美元要在google的首页投广告,对于一家小公司是何等的诱惑,而google能不为所移,没有点清晰的经营方针是很难做到的。

  google的页面cache功能,让我们可以在不能访问目标网页后还有一个地方可以查到原文;gmail最近推出的在线自动保存功能,让正在撰写的邮件忽然断线或其它意外,也不会丢失草稿。这些让我们用户每每绝境逢生,感到到被技术体帖的喜悦。

  要把用户需求从外行表达及原始而芜杂的数据提炼成具体的产品需求,需要技术;而满足用户需求,也需要技术。

  只是前一个技术现在仍常被人所忽视。用户体验,易用性等,“润物细无声”,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用户满意度。对用户体验的研究与重视,也往往是产生新技术的创新来源,更体现了“科技以人为本”。

  为什么强大的google技术在先,百度在中国还有成长空间,我以为真正的原因主要有几方面:中文的特殊性,虽然语种的不同对搜索引擎技术的表现是否有显著影响仍未有定论,但是百度至少聪明地运用了“中文分词”等方面强调自己的专精中文处理,我将另行展开讨论;中国的国情与google在中国境内的业务展开太晚。google一直在全球实行直销模式,没有自己的代理商,大致到

百度上市后,也就是今年8月后,google在中国才有比较正式的代理商。一个商业项目,就算营利是伸手可得的事,总伸一下手吧。好歹得找个人帮着收钱数钱,是不?再加其他一些国情因素,百度在中文信息检索领域撑起半壁江山,遂见端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