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搜一分钱下载MP3 百度受刺激欲结盟唱片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00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黄业崧)网民一直免费享用的MP3下载,有可能成为最后的晚餐。昨日下午,在国内网络搜索市场上做到第三的中搜公司,与飞乐、鸟人两唱片公司在京签署协议,即日起,中搜将以每首一分钱的价格,为用户支付MP3版权费,用户暂时仍可免费下载。受此消息刺激,一直同唱片商在版权问题上纠缠不清的百度,预计将在今日作出应对。

  每首歌付费一分钱

  中搜COO(首席运行官)陈波对记者称,从即日起,用户到中搜下载《老鼠爱大米》、《猪之歌》等热门MP3,就不用担心盗版的问题了。中搜与这些歌曲的版权方已经达成协议,用户每成功下载一首正版MP3,仅付一分钱的版权费用;而且未来2年内,中搜将为用户代付这一费用。按照中搜目前的流量计算,每年向唱片公司支付的版权费用大概在500万元左右。

  与中搜签约的是北京飞乐和鸟人两家公司,旗下的歌手有香香、杨臣刚、陈旭、刀郎、庞龙等热门歌手,以刀郎为例,一首《2002年的第一场雪》被改编成铃声后,在手机和网络上的下载收入甚至超过传统唱片的销售收入。鸟人公司代表称,这些歌手大多通过互联网走红,因此双方开展网络合作比较容易沟通。

  业内:一分钱没有意义

  太和麦田音乐公司老总宋柯对记者称,每首一分钱的下载价格,与免费没有多大的区别。在传统的唱片销售渠道,一首歌的价格大概在两块钱左右,网络下载也应该接近这个水平才合理。

  国际唱片业协会北京办事处人士也同样认为,一分钱的价格太低了。

  “一分钱下载”,对于背负着道德与法律风险,在网络上下载盗版MP3的网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引导。陈波称,两唱片公司提供的正版歌曲超过500首,接下来还将与7大唱片公司协商,共同做大MP3下载市场。

  百度紧急应对

  得知对手中搜将付费的方式引入MP3下载,被版权问题纠缠不休的百度副总裁梁冬称,在国内,付费下载并不是唯一的模式。该公司人士透露,今天将会与各大唱片公司推出“百度式”的合作模式,至于联盟公司的名单和细节,今天晚些时候将对外公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