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联通网苑重庆暂停连锁 网吧国企做不过个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8:55 重庆晚报
科技时代_联通网苑重庆暂停连锁 网吧国企做不过个体
图:联通等来渝做连锁网吧业者举步维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从2003年敲锣打鼓杀入重庆至今,全国连锁网吧在渝不但未芝麻开花节节高,反而还在为怎样收回成本而苦苦思索,当然更谈不上赢利,甚至有的连锁网吧入渝至今还未开张。

  联通暂停网吧连锁

  联通相关人士昨日证实,在发展了10家联通网苑连锁网吧后,目前已暂定网吧连锁发
展。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企业战略定位的调整。不过据内部人员透露,这与经营情况和连锁加盟不理想有关。在联通两年前的计划中,连锁网吧的最终发展数量为100家。

  同样是两年前,中电华通重庆分公司曾对外宣称,数十家大型连锁网吧直营店2003年底前将在主城区露面,每个直营店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配备200台电脑,档次之高,令重庆本土网吧咋舌。当年高调入渝,如今中电华通却未开出一家连锁网吧,该公司称,网吧的开业工作仍在筹备中。

  情况类似的还有中录时空,当年中录时空在万豪酒店的盛大见面会仍历历在目,可如今,不仅其重庆分公司总经理已转行,公司电话也无人接听。

  相比之下,亚联和长宽还算不错,因为他们的连锁网吧至少还在重庆开了张。

  据悉,亚联和长宽的连锁网吧都处在扩张中。今年以来,亚联在北碚、解放碑等主城各区的网吧已相继开张,而长宽用半年时间开了7家,使其在重庆的连锁网吧总数达到10家。

  尽管如此,连锁网吧日子仍不好过。“虽然电脑等投入已逐渐收回,但算上

装修成本,网吧仍谈不上赢利”,情况稍好的长宽如此,其它网吧经营情况可想而知。

  对于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一家连锁网吧负责人认为,原因包括负担过重(连锁网吧相关负责人都要买保险、工资也开得比小网吧员工高)、相关优惠措施未实现、投入成本高(由于树大招风,他们买的都是3C认证品牌机,成本比小网吧的兼容机平均高出1000元/台)等。

  国企搞不过个体

  文化部批准的10家全国连锁网吧,持牌人几乎全是“国”字号企业,如今国企的网吧没搞好,以个体形式出现的变相连锁网吧却如雨后春笋般。

  

福建系就是一例。福建人抱团在重庆及全国各地“购买”网吧,其眼光并不在于赚上网费这种“小钱”,而是力图用一种联合的力量来控制网吧渠道,虽然没有统一招牌,但业内普遍认为,这就是一种变相的连锁。

  “与全国连锁网吧相比,我们没有这么大的实力,但分摊到每家来看,我们的投入小,风险自然也小,而且花的都是自己的钱,做事肯定更投入。此外,都是在异地的老乡,做起事来也特别团结”,对于二者的区别,福建老板是这样看待。

  2003年,文化部相继批准了10家全国连锁网吧,随后联通、长宽、中录时空、中电华通等相继入渝。市文化局官员认为,尽管目前连锁网吧经营情况难如人意,但他们手中的牌照仍值钱,短期内注销退出的可能性不大,只是经营方式上可能会转变。

  记者 万里/文 陆纲/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