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图风暴”威胁出版界财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3:02 每日经济新闻

  沈玮

  《鲁迅全集》可能无法再给出版社带来如以前般的利润了。随着以Google为代表的“网上图书馆”不断开张,已经失去著作权保护的书籍将可在网络上获得免费下载浏览。业内人士表示,传统出版社的生存将受到网上图书馆的冲击。

  根据《著作权法》规定,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50年。

  《鲁迅全集》是一个典型例子。鲁迅于1936年逝世,《鲁迅全集》已超过50年保护期,根据法律,任何出版社均可自由出版。

  《鲁迅全集》被誉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镇社之宝”,给该社带来了长期而稳定的收益。《鲁迅全集》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已出版过3次,即1958年版、1973年版和1981年版,各版总印数分别为11.5万册、3.5万册和19万册,其中1981年版问世至今屡屡脱销。据悉,人民文学出版社本月还将推出一个全新的修订版,首版印数预计为3万册。

  “肯定会对我们的业务有一定的冲击。”人民文学出版社现代部主任王海波出言谨慎。

  人民文学出版社版权部王瑞表示,如果网上图书馆的内容使用了出版社的注释内容,或者从排版上体现了出版社的版式设计,那么就必须得到出版社的授权。“对我们肯定会有干扰,但是不会很大。”王瑞相信,总有一些读者需要文字版的书籍。

  在上海书店出版社社长王为松看来,网上图书馆计划提高了人们搜索资料的便利性,但的确对一些出版社的利益造成了冲击。

  他以上海古籍出版社为例,从已出的图书范围来看,该社大部分图书都已失去著作权保护。“作为大型的资料用书,如果读者在网上也可以检索的话,我们肯定会受到影响。”

  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室范女士对此略显忧虑,不过她也强调,对古籍的整理、标点加注和版式设计同样享有版权,网上图书馆不能整面扫描。

  在国外,以Google为代表的网上图书馆业务已经让出版商们坐不住了。美国大学出版社协会致信Google说,Google的网上图书馆计划将对125家非营利的学术杂志和书籍出版社构成棘手的财务威胁,还会带来大规模的版权侵犯问题。

  但也有出版社觉得可以和网上图书馆坐下来谈谈。王为松指出,如果网上图书馆真的来了,不妨可以和出版商合作分享收益。“比如,出版社可以提供还在保护权内的图书。”

  B2C网络巨头备战数字图书

  “围绕图书,B2C网站与搜索引擎的战争不可避免。”国内最大B2C网站之一的当当网总裁李国庆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图书销售是亚马逊等B2C网络巨头赖以生存的基础业务。李国庆表示,B2C网站必须建立成本巨大的物流系统,而数字图书无须物流。“如果Google能聚拢用户,必然会进行B2C。”卓越网创始人之一的陈年表示,向用户提供数字图书页面阅读的业务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B2C网站都在这样做,甚至搜索还曾作为B2C网站的分销渠道。但Google如果凭借巨大的流量进入B2C,将给B2C网站造成很大冲击。

  已收购卓越的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B2C网站。据卓越内部人士透露,亚马逊正在加速其“搜索书籍内部”计划,该计划欲将在版图书扫描进电子版供用户搜索,目标是在数据库中储存2000万册。亚马逊刚刚推出可让客户在买书前搜索文本的新业务。如果用户购买了一本实体书,还可以在线阅读此书;甚至用户可以购买一部书的某一部分。

  而当当已成立数字图书部,专门负责数字图书;加入对搜索人才的争夺战,准备图书搜索的开发;并尝试数字图书出版。

  李国庆表示表示,B2C网站的优势在于拥有出版商的关系资源,比搜索引擎更容易获得版权支持,而搜索引擎目前尚未找到针对数字图书的商业模式。

  李国庆认为,中国B2C图书市场还有三四年缓冲期。中国纸制图书相对美国要便宜很多,中文图书的数字化技术也比较特殊,Google等巨头不一定有技术优势。

  (孙琎 每日经济新闻)

  网络巨头纷纷“进入”网上图书馆

  本月3日,Google推出的第一家虚拟图书馆测试版正式上线,全球用户可以免费进行搜索、浏览相关内容,甚至保存、打印部分页面;

  微软同大英图书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计划将该图书馆2500万页的图书数字化,相当于10万本图书的容量;

  雅虎宣布,加入旨在提供免费图书内容的“开源内容联盟”,并提供其后台搜索技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