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搜签约唱片公司 为每首下载歌曲垫付1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8:39 新浪科技

  张凯锋/文

  11月7日,中国搜索与鸟人艺术、飞乐唱片两家国内唱片公司正式签约,宣布此后中搜将为通过其搜索引擎下载的这两个公司的每首音乐MP3垫付1分钱。不过这两家公司规模较小,拥有的歌曲数量也并不多,全球四大唱片公司还没有表示认可“中搜模式”。

  中搜是在各大唱片公司加紧对互联网音乐版权保护的背景下做出这一举措的,目前中国网民从网上下载的音乐几乎都是盗版,但唱片公司已经开始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9月16日,百度在与上海步升音乐的音乐著作权诉讼中败诉,目前仍与百代、华纳、索尼BMG、环球四大唱片公司对簿公堂。10月下旬,中搜提出为下载用户垫付一分钱的方式,被指借机炒作。不过COO陈波表示,一下子彻底消灭互联网音乐盗版并不现实,诉讼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唱片公司应该与搜索公司携手合作,才能使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互联网版权协会秘书长王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内容产业,版权是内容产业的根本性问题。搜索引擎作为服务提供商,本身并不直接侵犯唱片公司的利益,但间接地侵犯了唱片公司的版权,中搜的垫付模式其本质是“补偿金”方式,她认为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鸟人艺术的总经理周亚萍认为,虽然1分钱很少,但却是零的突破。目前通行的网络音乐下载价格是1首歌0.99元,中搜垫付的1分钱与之相差悬殊。

  现在还只有2家并不太大的唱片公司与中搜签署协议,鸟人和飞乐旗下拥有的音乐数量也并不多,如鸟人大概只拥有100多首歌曲,对于整个互联网音乐下载来说显得微不足道。拥有最多音乐版权的全球4大唱片公司并没有与中搜达成协议,此前有报道称,索尼BMG等公司对“中搜模式”并不领情。陈波今天表示,目前中搜与其它唱片公司接触“进展顺利”,但谈判细节还不方便公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