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三只盒子闯天关专题 > 正文

盛大盒子:前有海信堵截后有追兵长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1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亦子剑

  【eNet硅谷动力专稿】江湖传闻已久的盛大盒子终于出笼了!继在北京的国际通信展上亮相后,据报道,盛大盒子已经开始俏然试点销售,但仅在浙江义乌试点,而且价格也不是外界一直传言的2000-3000元,而是近7000元的高价。

  盛大盒子也就是EZ Station,它是针对家庭用户设计的家庭电脑,可同时接入宽带和有线电视网络,其内置高性能CPU、大容量硬盘、DVD刻录机及遥控器和电视调谐器,外形接近于DVD 播放器。

  而在盛大盒子亮相北京通信展4天前,海信盒子就以9000元的高价抢先销售,几乎打了盛大一个措手不及。海信盒子功能包括借助终端大屏幕显示设备,上网浏览、看电视、玩游戏、炒股、录制节目等。

  长虹也不甘寂寞,其子公司长虹

朝华联手AMD、微软推出的“盒子”将于下周杀入市场。它将在家电卖场、IT分销渠道全面铺开,上百家产品体验店和形象店也已在筹备中。长虹“盒子”具有有线电视网和宽带网络接口,通过遥控器、无线键盘实现PC应有的所有功能。此外,还可自动录制电视频道节目、播放DVD等。据报道,长虹盒子的价格与海信盒子价格相当,即万元左右。

  海信长虹在宣传上“搭便车”

  从功能上看,不管是盛大盒子还是海信盒子或者长虹盒子,应该说没有太大的区别。那么这三家公司就存在着抢占有限市场的竞争关系了,这对盛大来说似乎有点不公。因为最初是盛大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金钱来宣传电视

机顶盒(即所谓的“盒子”)的,使所谓的“盒子”从一个大家脑袋里的空白概念到深入人心,从无到有,从无形到有形,不管我们说盛大炒作概念也好,实心做事也罢,应该说盛大为普及数字家庭概念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大家虽然还没见过所谓的“盒子”是什么样子,但大家的脑袋里已经有了一定的具体实物的影子了。

  从行为经济学上来说,经济主体都有“搭便车”的思想,只要条件允许,没有谁会放弃这样的机会,海信和长虹的市场表现就是典型的“搭便车”行为。对“盒子”的宣传没有投入一份钱,海信却先于盛大叫卖“盒子”,长虹紧随其后,这应该为盛大敲响了紧钟,——自己费了老大的劲,却让竞争对手拔得了头筹,并形成了前后夹击之势!本来,在海信和长虹没有发布消息时,大家都以为这块资源会被盛大垄断,现在却凭空冒出了两个竞争对手来抢食,而且还是利用自己的宣传从中渔利,盛大不能不说是“吃了个哑巴亏”。但是,也可说是盛大咎由自取,俗话说,不管做什么都要有个度,盛大既然吊起了大家的胃口就要适可而止,不要一味地把大家悬在半空中,上天不能,下地不得,在大家急于知道盒子真面目时,于是就有了海信的横空出世,也有了长虹的“前赴后继”,这正是海信和长虹的聪明之处。

  商业不以道德论成败,而是以业绩论英雄!所以,不会有人鄙视海信和长虹的所作所为。在宣传上,海信和长虹不费吹灰之力,让自己的产品与盛大耗巨资宣传已久的盒子齐名,还吸引了不少的眼球,应该说,在这场宣传战中,即使盛大没输也已然是输了!

  价格以及产品的整合是关键

  被盛大CEO陈天桥寄予厚望的盒子,被很多人看作是一种炒作——炒作概念,虽然陈天桥先后为其耗资达4.5亿美元之巨,但大家直到现在连一个影子也没看到,即使是这次的试点销售,盛大内部也是口风甚紧,究竟是什么让财大气粗的陈天桥如此谨慎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害怕失败,害怕市场不接受其耗巨资宣传的“宝贝”!

  从网民的反映来看,虽然盛大的盒子比海信、长虹的盒子价格便宜2000多元,但是消费者并不认帐,这个价格还是离大家的心理预期太远。在海信以9000元的高价叫卖其盒子时,大家普遍把希望的目光投向了盛大,认为盛大的价格将是它的三分之一左右,现在盛大也以近7000元的价格叫卖,比大家的预期高了两三倍,大家当然不能接受了。假如消费者不能接受这个价格,那么虽然便宜了2000多元,但其实与1万、9000元并无本质的区别,因为其最终的结果都一样:市场不接受其产品,必将造成产品滞销。虽然有人用手机来作比,说1万元的手机都有人掏钱,难道集互动、娱乐、媒体于一体、高度智能化的盛大盒子还不值7000元吗?是的,是有人愿意买单,但是,那只是少数人而已,毕竟在中国7000元还并不能算是小数目,就笔者看来,1万元的手机也仅是那些追赶时代潮流的有钱人去消费,谁见过普通百姓去消费如此高档的手机?其实,盛大盒子也是一样,如果它的目标像其CEO陈天桥所说,是要进入中国千家万户百姓家的

客厅,那么它就不能用高端的价格来俘虏大家的心,而必须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降低成本:首先要让消费者觉得值得为其买单,其次就是要让消费买得起单,即要在消费者的心理承受范围之内,只有这样,别人才会为你心甘情愿地掏钱。

  盛大还必须经受着产品整合方面的考验,与海信、长虹相比,盛大的优势是内容,但其产品整合能力一直受到业界的质疑。据说,盛大与包括微软、英特尔等在内的48家企业合作,希望把它们的内容或产品整合进自己的盒子里,与如此多的企业合作,其难度可想而知!盛大的产品整合链太长,如果整合成功,这当然是一大优势,但只要其中的一环没有整合成功,也必将对盒子功能造成极大的影响。可以说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而且,从整合的难度系数来说,越是成熟的产品和技术越难以整合,而盛大要整合的都是这种高难度系数的技术和产品,所以,技术和产品的整合将决定着盛大在这次豪赌中是成为“先驱”还是“先烈”!

  当然,不管是海信、长虹还是盛大都存在着不小的政策困境,毕竟它们并没有获得以互联网协议电视(即IPTV技术)为基础的业务牌照,不过好在在这个问题上它们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是它们也面临着有限的牌照数量情况下的竞争关系——谁先获得了牌照,谁就抢占了市场先机。

  所以,战争才刚刚开始,也许更精彩的还在后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